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罗文杲致辞

2013年09月24日 17:4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罗文杲: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企业家朋友和营销战线的新老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在此代表主办方《销售与市场》杂志社,以及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谢谢大家!

昨天晚上我还在为今天到底穿什么,以及讲什么而纠结?穿什么、讲什么能和我们今天的主题“疯狂开拓者,MAD MAN”这个主题像吻合。但是思考了半天,我觉得形式是外在,最重要的是本质的精神,是我们会议的核心主旨。同样的话在三个多月前,在我们杂志社讨论这次会议形式和主题的时候,无论是老伙伴还是小伙伴同样面临这样的纠结。因为金鼎奖活动今年是我们的第十届,如果按前九届的办法,我们应该驾轻就熟,非常顺利地能办下来。如果按照新的方式去办,可能会面临挑战,面临风险,面临不确定性,所以这是我们三个多月前讨论的时候面临的纠结。

经验是中国最常用的一个词,有的时候是一个褒义词是一个好的东西,就是经验能够给我们大家节省时间去试错,去摸索,同时经验也是坏东西,因为经验的路径依赖能够蒙蔽我们的双眼,看不到其他的道路。因此一个新事物,或者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出现的时候,我个人认为通常会经历几个阶段,第一个是质疑,第二个是观望,第三是攻击,第四个是接受,第五个阶段认同,第六个阶段可能是效仿。跟企业一样,我们在座的有成功的企业,我相信也经历了这样的阶段,因为你们都是突破了经验束缚的颠覆者。因此我们经过讨论,今年第十年金鼎的活动,一定要改,这个也是我们整个营销部一群年轻的同事他们积极建议,倡导说,我们今年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变革。今天这种形式就是我们变革外在的呈现。

在我们看来,变革是一种态度,不在乎能获得多少掌声。但是在这里我还是要请求大家,把掌声献给整个活动过程中杂志社全体参与的同事,以及支持和关注我们活动的在座的专家和企业家朋友。正是由于你们对压力,对不确定性的积极的探索,以及对我们的支持,坚定了我们的变革之心,谢谢你们。

形式的话,我们这次做了一个大的变革,主题我们也做了一个比较大的突破或者是变动。前一段跟企业界的一些朋友沟通的时候,当时他们就看到我们整个对外的传播和广告。就觉得很诧异,诧异什么呢?一贯以低调,专业,沉稳,甚至说有一些沉闷的形象视人的《销售与市场》杂志社,今年金鼎怎么有这样的主题,“疯狂开拓者”,我们是不是疯了?会议前期,我们曾经采访过业界的企业家,包括我们的专家,让他们谈谈对疯狂以及营销精神的看法以及诠释。我记得叶茂中老师讲过一句话,什么是疯狂?在我看来疯狂就是别人觉得很傻,其实自己很清醒。我想说的是,我们这次并没有疯,只不过是疯狂了一把,其实我们还是比较清醒的。

对于成功的企业,我觉得成功的企业在某种程度上都具有疯狂的色彩和基因,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作为企业,经常说的理论,定位,蓝海,差异化,这些的本质就是不同,就是企业要找到和众多企业有差异的地方,不同的地方。寻找差异的过程中,实际上就是我们在疯狂道路上开拓的过程。因为在众多的其他的市场上,普遍的企业看来,成功的企业在成功初期的时候,采用的非常规的做法,在他们来讲是不可理解的,是另类的,是疯狂的。但就是因为疯狂的做法,使我们有创新基因的企业脱颖而出,成就了市场。

德国有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家写过一本书,这本书在德国长时间占据德国权威的图书排行榜的第一位,这本书的名字叫《疯狂》副标题是“活的越正常越有病”。在作者看来,活的越正常,就没有个性的想法,就会越有病。我想企业没有疯狂的思想,没有一些创新的做法,没有一些个性化的想法是不可能成功的。轻则不会脱颖而出,重则会被市场抛弃,被消费者遗忘。

疯狂和经验一样,有的时候疯狂是坏东西,有的时候疯狂是好东西。如果疯狂能为我们企业带来开拓的精神,不懈的动力,以及新鲜的活力来说,我觉得作为我们企业不妨疯狂一把。如果说疯狂能够为我们企业带来60岁的年龄,20岁的心脏和激情的话,那我觉得我们应该让疯狂来的更激烈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金鼎奖 金鼎人物 中国巡礼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