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曾立斌的音乐厨房极致管理生存法则

2013年12月16日 17: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曾立斌说,他所要做的就是为消费者开创除了家和办公室之外休闲娱乐的“第三空间”。

曾立斌比周鸿祎大一岁,他们看起来都比实际年龄年轻。在周鸿祎从方正辞职“下海”创办3721公司的第二年,曾立斌在厦门的升平路开办了第一家音乐厨房。那年,他刚满30岁。

14年间,曾立斌担任董事长的音乐厨房餐饮集团从15万元、100多平方米的餐厅起步,到今天已经发展成拥有17个品牌、超过60家店、总投资近8000万、年营收达2.5个亿的餐饮连锁企业,几乎涵盖了包括中餐、西餐、甜品、咖啡、烘焙等在内的所有餐饮品类。

曾立斌于2012年入选第二届“华夏之星”小企业菁英训练营,用他同班同学的话来说,曾立斌是一个把餐饮的精细化管理做到极致的人。

餐饮业的黑马

虽然曾立斌担任福建省餐饮协会副会长,但并非厨师出身。创业之前的5年间,他供职于一家国企从事出口贸易。

这份经常出国的工作开拓了曾立斌的眼界,他在香港等地看到过音乐餐厅,把餐饮、当地文化以及音乐做了很“好玩”的结合,在境内比较少见。他萌发了在厦门开这样一家餐厅的念头,1999年成了现实。

曾立斌本身就是一个爱好音乐和品质生活的人,因为他去了一趟泰国发现当地菜很好吃,第一家音乐餐厅就请了一个师傅主打泰国菜。为了突出餐厅的音乐品质,他和当地音乐广播的鹭岛新人榜合作,请很多新歌手到店里客串演出,还请了厦门大学音乐系专业的学生进行分时段表演。

在此之前,厦门从来没有一家餐厅有专业的乐队表演。曾立斌说,他所要做的就是为消费者开创除了家和办公室之外休闲娱乐的“第三空间”。

为了增加餐厅的影响力,音乐厨房还从创业第一年就举行“大学生歌友会”这一完全民间的草根音乐选秀,比超男超女还早了四五年。曾立斌会给优胜者发放奖学金,每年都会吸引四五百位大学生报名参赛。

他比别人更早地敏锐意识到年轻群体的消费趋势,并将其与商业巧妙结合,音乐厨房“融入音乐,感动生活”的定位开创了厦门餐饮业的“小资时代”。音乐厨房第二年就开了第二家分店。如今,厦门一些40岁上下的人仍然非常怀念当年在音乐厨房的感觉。

2003年到2004年,音乐厨房还把店开到了杭州和上海,这两个城市和厦门一样,都有浓厚的“小资”氛围。一线城市市场大,音乐厨房店面也比厦门大很多,但与厦门一样的是,这些店都开在成熟商业广场的人流密集之处。

2005年之后,曾立斌走上了多品牌发展之路。“我们现在有两种模式,一部分精力做自有品牌,一部分做代理品牌。”曾立斌说。他的名片上密密麻麻地写了17家餐饮品牌的名字,除了他自创的音乐厨房、老港记、筷客和新时尚美食广场等,还包括全国熟知的面包新语、仙踪林和满记甜品等。

14年历练成的团队有超强的开店能力,一家店选好地址之后,只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做完包括企划、人事、物流、市场拓展在内的所有工作。

最近这几年,曾立斌投入精力比较多的是做Eatingmall(餐饮综合体),这与他一直以来都看好商业地产发展有关,以万达广场为代表的商业地产把越来越多的营业面积规划为美食广场,稳定的客流和规范的管理为他提供了机会,新时尚美食广场是音乐厨房旗下最大的项目,未来他会把更多的资源放在Eatingmall上。

曾立斌常常会遇到打算创业的人向他咨询如何才能做好一家餐饮企业。他说,首先要喜欢这个行业,热爱产品,如果开咖啡厅的不喝咖啡就没有对产品的体验,就不会有自己的故事,无法进行后期品牌的延伸和推广。其次,要对市场足够了解,知道产品有什么卖点,如何进行包装。“现在新入这一行的人如果没有尝试去把所有的餐厅吃一遍,找出它们的差距,很难有什么创新。”

提高效率对冲成本

餐饮的休闲时代可能正要过去,效率太低的餐厅将越来越难以在这个高成本的年代生存。

面对时代变化带给餐饮业的挑战,曾立斌认为管理效率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基于这个判断,两年前,他把核心品牌音乐厨房“一店一特色菜”的模式转型为大型自助餐厅。

近年来房租、人力、水电成本在上涨,但餐饮的单价却没有大涨,其秘密在于物料成本保持平稳,而平稳的原因是企业提升了采购能力,很多企业都是直接到原产地采购。另外有了互联网之后,企业采购很少会出错,也降低了企业可能支付的成本。

“这些年餐饮就是靠管理消耗费用的增长。”曾立斌说,以前开筷客快餐店需要300平方米,而现在120平方米就可以,但我们必须通过提高周转率和外卖率做到和原来一样高的业绩,近年来客流量的大幅增加也使餐饮业提高效率成为可能。

如今,曾立斌仍然亲力亲为地去巡视他旗下的店铺。他每个月把六十多家店都走一遍,这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有时一天要行五六百公里,回到家之后腿疼得都抬不起来,但他坚持下来了。

他认为,亲自去巡店能够看到监控视频和例会简报所体现不出来的细节,而这些细节对于提高餐饮管理效率以及服务品质是非常重要的。

谈到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曾立斌说,餐饮的品相正在越来越细分,卖米饭就只卖米饭,卖甜品就只买甜品,市场细分要求产品的个性更加突出,必须在品牌上创新,企业经营者对此要煞费苦心。

像其他中小企业一样,融资也同样困扰着曾立斌,十多年来曾立斌一直是依赖自有资金和股东投资来开店,第一笔银行贷款是两年前才获得的。曾立斌下一步计划把Eatingmall的经营方式推向全国,资金瓶颈是最大的制约。

O2O的挑战

周鸿祎在华夏之星大讲堂北京站上说,有了互联网之后,下一个十年,中国传统行业的游戏规则将改变,消费者越来越有主动权,越来越有话语权。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会越来越少。用户的体验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只有好的体验,才能深入人心,才能真正让用户产生情感上的认同,才能产生口碑的传播。

马云和王健林有一个关于“电子商务与传统零售业谁会胜出”的著名赌局,王健林认为电子商务会发展,但传统零售业不会死。

传统零售业不会死但却会面临根本性的改变,购物中心将更多地为顾客提供线上所无法提供的体验式服务,比如餐饮、儿童娱乐场等。万达购物广场已经把50%的营业面积规划为餐饮区域,远高于现有购物中心的20%~30%的比例。

这对于曾立斌的餐饮业来说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机会在于市场空间的扩大,挑战则在于必须对产品进行更大的关注。曾立斌说,在互联网的环境下,餐饮企业一旦产生持续质量问题,整个平台都将毁掉,他们现在用很大的精力和投资去维护菜品的质量。

对于O2O时代消费者所拥有的主动权,曾立斌也深有体会。他们派专门的人员监控点评网站,顾客对他们的意见通过点评网站可以直接反馈到管理层。

“中国人讲究食品的温度,曾经有段日子米饭出来温度不够好,客人就提出意见,我们就赶紧对设备进行更新,将恒温做得更好,还将餐具改成保温餐具。”曾立斌举例说。

[责任编辑:刘洵] 标签:华夏银行 华夏之星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