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颠覆与重生:体验式服务领民企创业趋势

2013年12月16日 16:5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年底移动互联网人数可能会比PC互联网多50%,这就意味着PC互联网企业已经变成了传统行业。

1992年是注定会被写入共和国经济史的年份。这一年,借着邓小平南巡讲话的东风,从复旦大学毕业不久的梁信军携手郭广昌创立了复星集团,袁岳开始筹备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前期业务;同样是在这一年,在邓小平的亲自过问之下,华夏银行正式成立。

21年之后,以3.8万元起步的复星集团总资产已达1720亿元人民币,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早已成为业内翘楚,华夏银行也由10亿元注册资本成长为一家资产规模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型股份制银行。

11月1日,在由华夏银行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华夏之星·小企业公益大讲堂”昆明站上,这三家企业齐聚昆明抗战胜利堂,向在座的几百家小企业主传道授业解惑,共同探求移动互联时代的企业转型商机和道路。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被聘为昆明站的“前进导师”,之前北京站的前进导师为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和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南京站为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及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旭宁。

华夏银行总行副行长任永光表示,21年来,华夏银行服务并见证了数以万计小企业的成长,从2009年定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之后,服务小企业的总数超过了22万户,已经连续四年完成了银监会两个“不低于”(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的目标和要求。

“在服务小企业的同时,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小企业的成长过程是关键的,‘华夏之星’这一公益平台是华夏银行探索更好更全面为小企业服务,助力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努力。”任永光说。

移动互联颠覆传统模式

“我觉得历史上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人没有赶上,如果赶上了在座的就不在台下,就在台上了。”梁信军幽默地说,如果台下的小企业决定投身互联网,完全有可能跟创业英雄一样重复它们的故事。

移动互联网对各行业的颠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今后会一年比一年变得快。去年7月份移动互联网跟PC互联网的人数一样,但到今年5月份移动互联网人数已经比PC互联网高28.9%。

当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时,互联网本身也正在被移动互联网颠覆。今年年底移动互联网人数可能会比PC互联网多50%,这就意味着PC互联网企业已经变成了传统行业。

梁信军算了一笔账:今年底社会零售总额的9%将通过互联网销售出去,同时互联网销售还将维持37%~38%的增长。假定按38%算,每两年多便会翻一番,六年后互联网销售将占到社会零售总额的36%,去年社会零售总额为20万亿,成长七年后大约为50万亿。

“50万亿的36%是多少?18万亿。18万亿相当于目前20万亿元零售总额的90%,你可以想象到今天90%零售总额要通过互联网来销售吗?这需要多少仓库、多少物流?这些都应该去做,这是互联网的冲击。”梁信军说。

在他看来,未来高成长的互联网业务就是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还有伴生出来的一些高成长行业,如:物流、快递、分布式仓储等等,民营中小企业可以抓住这些高速发展的新行业。

袁岳则认为,无线时代是一个新的世界,以APP为核心的商业活动,不仅改变了创业的平台,也改变了创业周期。在传统互联网时代,18个月赚不到钱企业就会死亡,而在移动互联时代,创业周期已经缩短至8个月。新世界带来了更多的创业机会,而竞争也更加白热化。

在袁岳眼中,今天的生意已经不再是那种“一家大公司服务一个大市场,一大帮小公司依附于大公司”的模式,而是“一大帮小公司做市场,支持一家大公司做大做强”的模式。最典型的莫过于阿里巴巴,通过淘宝、天猫等无数个小的网店综合为阿里巴巴。阿里巴巴不做电商,而是服务于电商的,菜鸟也是一样。

移动互联时代的生意模式也在对传统的金融业提出挑战,它们轻资产的运行模式很难通过银行贷款的评估体系。然而这一切正在悄然改变,“在互联网上,生意做得好与不好是可以评估的,有信用等级后可以得到信用贷款和信用支持。”袁岳说。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华夏银行 华夏之星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