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夏之星为小企业搭送“智”平台

2013年12月16日 17:1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小企业,我们缺的不仅是钱,更缺思想,缺方法,缺经营管理智慧。”乐动天下(北京)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余军涛在华夏银行“2013华夏之星前进计划”小企业调研座谈会的一席话,引起了与会小企业主们的共鸣。

主攻整体橱柜市场的厦门欧迈家居公司董事长陈加栋也表示,对于“缺钱”小企业可以“量力而行”,不能太冒进;但现在“缺管理、缺文化”则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需要马上解决的事情,否则小企业的发展壮大甚至生存都面临问题。

正如余军涛们所言,小企业们面临的困难不仅来自于“缺钱”导致的“资金饥渴”,更来自于“缺方法缺智慧”引发的“知识饥渴”。据赛迪经略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中小企业管理健康度蓝皮书》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中小企业管理健康度指数为61.1,水平偏低,总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而“知识短板”涉及了小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企业组织管理、制度体系、流程体系、人力资源管理、经营绩效管理、目标与计划管理、战略管理,等等。

管理“滞后” 小企业主提升成关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马骏在“2013中国中小企业发展高峰论坛”演讲时表示,企业治理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面对网络给传统生产方式、经营管理方式带来的冲击,小企业的管理升级“滞后”,小企业主自身的管理知识不足,成为制约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特福莱(北京)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维修、保养、保险等一站式汽车服务连锁企业,从03年品牌推出,通过加盟连锁的方式,迅速成为超过1000家连锁门店的企业。面对庞大的门店,管理提升就成为公司发展的首要课题。该总经理涂进军对记者表示,特福莱要发展,面对三个挑战:管理、服务和创新,首当其冲的是“管理”——如何通过管理升级,统一进行设备、设施和人员的培训,提高设备的效率和人员技能?如何加强服务管理,研究更加便捷的服务流程留住更多的客户,“让每天进场服务的车辆越多,摊销掉的房租和人员成本越多”?如何创新管理模式,比如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吸引销售一些门店的产品和服务,把更多更远的客户吸引过来?“这些需要我们管理团队,特别是我们自己尽快学习和改进。”

如今,购物中心里餐饮的比例越来越高,从15%到20%、40%,很多新开的购物中心逐渐转型到“以餐饮为重”, “体验式服务”餐饮更迎来了机遇。厦门的曾立斌一直从事餐饮行业,他所带领的音乐厨房餐饮集团公司,从最早的中式快餐店,到美食广场、咖啡厅、面包房,到现在加盟代理了国外的一些餐饮品牌,如何提升管理水平、把所有的品牌餐厅做成一个eating mall,也成为曾立斌的“头号大事”。借助厦门经济特区的信息交流优势,曾立斌从台湾、海外等餐饮企业取经,去交流、学习、请教,同时分享,已成为他重要的“工作”。曾立斌说:“我的企业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通过有效的管理提升,在房租、原材料等各项费用增加的情况下把产品做得很便宜,让更多人来享受服务;同时需要在人才、资本运作、企业资源的整合上面重新思考很多问题。既要做连锁店,又要做成百年老店,这是我最大的目标!”

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小企业主的管理水平提升是小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提升的关键。像涂进军、曾立斌这样的有明确知识“充电”需求并开始寻找“充电”机会的小企业主占据了华夏之星小企业调研中的绝大部分。

人才难求“精、深、窄”成新标准

如果将资金比作物质食粮的话,包括人才在内的智力支持就是企业的精神食粮。要取得高质量的发展效益,如果少了人才智力支持,那只能是空中造楼阁。

对于“职业经理人”这样在管理领域精、深型人才,在企业由小变大过程中的意义,欧迈家居的陈加栋深有体会。从99年发展到现在,欧迈家居走过了14年历程,原本是他们兄弟创始的“家族式企业”,现在逐渐拥有了300家多家门店。随着公司的逐渐发展壮大,需要扩大生产、引进风投等,耽误之急是引进懂规范化管理、懂风投的“专业型”管理人才。“我们把家族企业社会化,变成一个开放的平台,也在想如何对一些中高级的职业经理人做一些激励,把今后3-5年他们的身和心留下来。”陈加栋显然求贤若渴。

深圳市建侨装饰设计公司高乾贵则对技工等“窄”众人才有很大需求。“我们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人才问题,施工企业比较艰苦,目前年轻人不太愿意介入,这是未来要面对的瓶颈问题。”高乾贵说。

人才难求,这不仅是陈加栋和高乾贵的苦恼,也已成为当下小企业最为头疼的问题。背后的原因是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智力”的需求、对“知识”的渴求。

搭台送“智” 华夏之星建小企业主学习平台

针对小企业在管理和人才等方面的“知识饥渴”问题,华夏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张国伟在“小企业主调研座谈会”上提出:“银行对小企业一方面是贷款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在在管理、服务、人才等需求搭建协助平台。”

探讨和学习的最佳平台,正是一年一度的“华夏之星”活动。“华夏之星”2010年推出至今已历经四届,始终致力于打造面向小企业掌舵人——小企业主的公益培训平台,往届参与报名企业已超1200家,银行在送资金的同时,搭建了送“智慧”的平台。

“2010年,我有幸参加华夏之星金融大会,通过华夏之星专家的辅导,对我们在管理、企业战略上提高很大。华夏银行在企业小的时候,穷的时候,帮小企业成长。” 2002年从清华硕士毕业后创业,一路摸爬滚打的余军涛谈起自己三年前参加“华夏之星”的经历,仍是充满了感激。

“华夏之星是非常好的一个创意,华夏银行有覆盖全国的网点,培训可以有效深入并长期互动。”山西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武青峰建议,“通过华夏之星这个平台,实现跨区域,跨行业,跨界的互动和共享。华夏银行提供的不仅是信贷的支持,还有信息的联合,带动起小企业家的互助与学习。”

据介绍,2013“华夏之星”活动主题围绕“互联网时代小企业的经营管理转型”展开,由知名企业家、商学院教授组成导师团,通过大讲堂、智囊团等方式多维度互动帮助小企业答疑解惑,将有近千名小企业主从中受惠。活动过程中企业可报名参选第三届“华夏之星”小企业菁英训练营,11月底将有40位小企业主进入商学院进行为期7天的免费培训。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华夏银行 华夏之星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