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13艾菲大中华区终审完美落幕

2013年10月22日 15:5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始于1968年,被誉为营销传播界的“奥斯卡”、以“创意,实效论英雄”作为评估标准的艾菲奖,历来被全球营销传播界所推崇。2013年9月21日-23日,2013大中华区艾菲奖终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在经过初审阶段的角逐后,共有200多件案例入围终审,竞争非常激烈。终审阶段的评审由50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领袖人物组成,包括了世界500强品牌、本土实力品牌、国际国内的4A广告公司、媒体、第三方研究机构的营销传播与管理高层,共同终审和见证了这一国际级的2013年实效营销顶级案例的诞生。

专家云集的本次大中华区艾菲奖终审会可谓星光熠熠,中国广告协会会长李东生、副秘书长刘忠学、庹登夫、会展部主任李殿明等广告协会的高层领导出席了会议。2013大中华区艾菲奖评审主席团主席由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教授担任,同时,监审和评审主席团由8位业界的领袖人物担任,分别是亚洲广告联盟副主席苏雄、奥美整合行销传播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长庄淑芬、麦肯光明广告有限公司、麦肯集团董事长、中国区域专业管理副总裁莫康孙、博达大桥大中华区主席兼CEO周佩莲、威汉传播营销集主席兼CEO陈一枬、三星鹏泰CEO南龙植、安吉斯媒体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李桂芬、南京财经大学品牌研究中心主任、院长乔均教授。

正如Greater China Effie 执行主席贾丽军博士所言,“艾菲奖评委拥有业界至高荣耀”。因此,艾菲奖历来高度重视评委的选择,本届艾菲奖评委依据国际艾菲对评委构成的严格要求,涉及广告主、媒体、营销代理机构、第三方监测机构与学术教育研究机构,从不同专业角度的创新、实效综合评估。其中,第三方数据监测方的加入提升了案例实效性的可量化性。广告主评委的比例大增,也使艾菲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营销传播大奖。

有来自品牌主,如克莱斯勒中国区总裁郑洁、IBM 中国区营销副总裁周忆、中美史克总经理许惟抡、台湾麦当劳执行副总裁李意雯、GE大中华区传播与品牌总监李国威、联想消费推广高级总监蒋德坤等;来自媒体,如百度副总裁曾良、新浪营销中心总经理葛景栋、网易销售运营中心总经理高超、乐视网营销副总裁刘刚、分众传媒首席战略官陈岩等;来自营销传播机构,如奥美、麦肯光明、BBDO、安吉斯媒体、电众数码、博达大桥、阳狮、睿师等;来自第三方监测机构,如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院长张树庭、Millward Brown董事总经理Jason Spencer、秒针系统CEO祝伟、GfK Asia Pte Ltd陈丽洁媒介总监等。

2013大中华区艾菲奖终审主席团

2013大中华区艾菲奖A组评审团

2013大中华区艾菲奖B组评审团

2013大中华区艾菲奖C组评审团

2013大中华区艾菲奖D组评审团

随着大中华区艾菲奖影响力的不断攀升,本届案例广涉大陆、港、澳、台地区,所有参赛案例均是2012年8月16日—2013年8月15日期间,在大中华区实施并投放过的营销传播运动(包括商业、服务和公益广告活动),并要求在此期间,案例已取得一定的成就,拥有可量化的实际效果。较去年相比,今年参赛的单位相比增长了20%,已投报案例数增加了15.50%。参赛单位几乎涵盖了大中华区所有最具实力的品牌主、媒体、营销传播机构。其中,新增参赛公司77家、注册品牌403个,参赛广告主388家。经过网络评审、监审,共有200多件案例得以幸运地通过层层递进、逻辑严密的艾菲奖评选流程,最终成功入围。

而正是这科学严谨的评选规则和流程,为艾菲奖项的诞生创造了公正权威的机制。据记者采访获悉,所有入围案例分别分配到4个评审室,规定每天评选固定数量的案例,以确保评委有足够的精力详细阅读案例给予客观分值。同时,艾菲奖的公正权威性也体现在回避原则(如某个参赛案例来自评委所工作或服务的公司,或是直接竞争品牌的参赛案例,评委将回避该案例的评审,不参与打分与讨论),以及每个评委都有取消案例参赛资格(如您认为该案例违反参赛规则:请在评分表页面勾选“取消参赛资格”,并注明原因。完成以上步骤后,请您继续为该案例评分)。就评分系统而言,专家评委们评分时主要考量以下内容:1. 策略传播挑战、目标及创意的难度;2. 创意、策略及结果与挑战之间的关联度;3. 受众选择及选择理由与挑战之间的关联度;4. 策略传播挑战中创意及策略的创新度。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此次评审会最大的创新点在全场大奖产生环节。大中华区艾菲奖在国际艾菲奖的基础上,创新和引入了答辩机制,即每个评审组在所有获得金奖的作品中,选出一个可以角逐全场大奖的作品,每个评审组派出代表进行现场陈述,评审可以质疑、发问、论辩。在此之后,评审团所有成员进行投票,获得2/3的票数才有资格成为全场大奖。毫无疑问,该环节成为整个中国艾菲评审最刺激的环节,在这个环节可以看到业界大佬的相互PK,而大家的核心目标,都是围绕如何真正评出一个真正说服大家说服行业的,有标杆作用,符合艾菲实效理念的大奖。

记者随后采访到现场的专家评审们,在谈及案例特征与数字营销趋势的话题时,大中华区艾菲奖专家委员会主席苏雄先生认为,“从2013入围艾菲的案例,可以看到大中华区不同地区的特色。比如说,台湾的案例会比较注重跟消费者的情感的沟通,还是维持以传统媒体作为一个主要带动,数字媒体作为配合。但是大陆的我们看到还是以数字环境,网络的比较多一些”。克莱斯勒中国区总裁郑洁谈到“今年的艾菲奖,百分之八九十的几乎很少看到没有数字传播这一块的案例,所以我觉得已经不必要单独列一个数字营销奖,因为今天的营销平台,数字已经是一个核心平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而且在今年的艾菲奖非常欣喜的发现,越来越多的品牌主在想怎么样把数字的,技术也好,平台也好,有机地整合到它整体的一个营销传播里面,而且这个成熟度在慢慢提高。”然而,对于新的营销形式,奥美整合行销传播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长庄淑芬这样说道:“我觉得在整个趋势来看,好像视频啊,微电影啊,变成一种形式。那你说这个是不是趋势,我倒没有觉得一定是趋势,但是我们可以发现,一些东西变成形式的时候,就会缺少一些营销的创意还有内涵,我觉得这个是我们这些营销传播人,这些业界的专家要更用心的。”

作为以实效来评估的营销传播奖项,艾菲奖正在引领和发现大中华区最新的营销传播趋势,就如大中华区艾菲奖评审主席团主席、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教授在艾菲奖终审的开幕式上所说,评奖的核心不是奖本身,而是在制定一个标准,不是对过去一年的案例简单的总结,而是要给未来中国的广告业一个导向。那么经过50位大佬的评审,到底谁才是2013艾菲大中华区的实效英雄?有哪些营销传播创新在引领大中华区的营销传播业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2013年10月27日,在南京广告节期间的艾菲大奖揭晓( 详情点击: 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4192347428300)。

[责任编辑:马浩宁] 标签:艾菲 大中华区 落幕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