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卢再鸣:医生是一种信仰

2014年09月04日 02:2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沈阳盛京医院放射科主任卢再鸣

当前社会,医患关系紧张是个不争的事实,一方面存在病人的不理解,另一方面是医生的工作压力大,体制矛盾突出,但是这些都不足以阻碍医生成为一个伟大的职业,因为他有着救死扶伤的天职,有着对生命的尊重和作为医生的天然的“信仰”。听听沈阳盛京医院盛京医院影像科主任卢再鸣的医声。

医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

记者:您觉得,作为医生幸苦吗?是什么让你选择做一名医生?

卢再鸣:蛮辛苦的。辛苦分很多种,一种是身体上的劳累,有的时候觉睡不好,吃饭不及时,比较焦虑,被病人的病情还有很多工作上的事折磨。大部分时间是这样。

但对于医生的工作状态我是理解和接受的。我非常热爱我的职业,我觉得医护工作就是上帝的职业。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把它当成传播爱的方式。我内心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职业,与收入无关,与目前面临的事情无关。它就是一个高尚的职业。

在我心中,关怀是第一位的。他是我的病人,我要爱护他。这是一个伟大的职业,要爱自己的工作,因为你在传递爱,是上帝的职业。这是我行医的灵魂。社会上的那些事情,影响不了我。更多时候,我觉得那些事情不该传递。我不愿意传递那些信息。不论媒体传播成什么样,病人痛恨成什么样,都不能影响我们这是一个伟大的职业。

不被理解也要努力的去做好

记者:病人问一些没有常识的问题,您怎么看?

卢再鸣:我不会觉得烦。我觉得病人首先他是一个人,你应该尊重他。当然病人也应该尊重医生。对待病人应该像对待自己一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爱人如己。可能我们没有遇到像急诊特别激烈和紧张的状态。医生,就算是普通人都应该对别人有足够的耐心和尊重。你可以不主动,但是你能不耐烦。我自己也是努力这样做,我也希望能影响身边的人。

记者:有没有遇到不被病人理解的情况?

卢再鸣:经常有。我们每天早晨都会讨论需要做手术的病情,也需要培养年轻的医生,这段时间都会被这个会议占据。这个时候就会有病人不耐烦,甚至有人推门进来指责你,他觉得你慢待了他。这是不被理解的,这个时候就要和他解释。对那种激烈的话,我就当听不见。我们也会出去办各种事,也会遭遇这样的事,当你想到这些事的时候,你就不会那么过分地对待别人,会选择一种平静的方式。我和同事都说,我都反对医生坐着,病人站着。条件允许的时候,我是希望大家都能坐着。不被理解是正常的,这个世界很多事都不被理解。但是只要你努力地去做,我相信慢慢会被理解的。

做医生是一种信仰

记者:您读书的时候和工作以后对比,对医生这个工作的看法有变化吗?

卢再鸣:最开始读书的时候,受家庭影响,对医生并不反感。更多的时候是对知识的新鲜感。当你做医生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妻子出差,遇到急诊,就必须马上安顿好孩子然后出诊。在那样的情况下,压力确实很大。面对病人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想赚多少钱,闲下来聊天的时候才会说。我的同学同事有很多改行了,坚守下来的人,就是一个信仰,一定是他内心喜爱这个职业。不说传递爱,至少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当你能帮助他病情好转或者病人信任你的时候,你会从中得到快乐。

记者:作为医生,你如何缓解日常工作的压力?

卢再鸣:压力都是来自于内心。在我看来,我没有什么压力。我做的每件事都对得起自己的内心。病人不理解,我被人堵过,那也没办法,跟人解释呗。病情有时候是不能用眼睛判断的。人不能用聪明的眼睛看事,要用心灵的智慧看事。作为医生,牢牢守住自己的信仰,守住自己的坚持,这就是智慧的人。

理解是最重要的

记者:是不是病人对医生缺少理解?

卢再鸣:我觉得任何情况下,不存在医患双方对等的思考。病人不了解,你就得耐心跟他讲。我装修房子被人跟我讲油漆,人家说的什么清漆、亮漆、底漆,我根本就不懂。买日常用品也不对等,内行人一眼看出哪个猪肉好。没有两个人在一起谈一件事,双方是对等的。你怎么可能让病人和医生是完全对等的?

记者:你觉得需要类似《医》这种纪录片的平台来为医生群体发声么?为什么?

卢再鸣:以前从来没有过一个这样客观的节目和平台。让大家了解最真实的状况是最重要的。我上次和凤凰网的朋友聊做这个片子的原因时,当时内心特别感动。确实需要向大家展示医生真正的工作状态。首先,医生是人。我也反思,病人其实也是人,他也需要理解尊重。病人的健康从哪里来,你要相信医生,甚至相信上帝。实际上,你对医生信赖多少,也决定着病人能有多少的恢复。我觉得也应该让病人了解疾病是怎么完全好转的,医生不是起100%的作用。更多的还是你自己让生命活出来的信号,我认为是重要的。

记者:作为普通百姓,你觉得当下紧张的医患关系中,病患应该多分宽容?还是医生应该多分理解?

卢再鸣:掏心窝子说,看病不容易。这是从病人的角度来看。实际从医疗的体制上看,我认为中国看病不难。从看病时间上看,病人只要耐心等,两天三天五天,你总能看到你想看的医生。这在国外不太可能。

曾经有个笑话,说在中国和外国病人去伤口缝合,花了1000美金。中国的医生会解释纱布、胶带、缝线都是进口的,合计999美金。而国外医生会说,纱布、胶带、缝线一美金,知道如何缝合999美金。这表达了一种常见的思维,包括我们在医疗上和病人解释的时候都会说我们的设备很贵。这不是价格高本来造成的原因。看一眼就知道怎么回事和知道缝合的方法,这才是值钱的地方。

但在我们这里,反而不被认可。医生和病人在同一战壕里对抗的应该是疾病。医生对病人是健康关怀,是在帮病人,大家共同渡过难关。如果一直逼迫医生,那最后大家肯定会遭遇挫折和失败。病人和医生本不该有矛盾。

记者: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不被家人理解的情况?也希望女儿从医吗?

卢再鸣:这种情况在我家里很少见。但我女儿说我不想做医生,我确实忙,许诺带她玩也没实现。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话题。工作不能被理解,那这个家庭就不存在理解了。因为我父母和家人都是做这个的,所以能理解。

标签:医生 卢再鸣 病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