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张强:好的医疗应该从关爱医生开始

2014年09月04日 01:50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著名血管外科专家张强

说起中国血管专家张强,有人将他2012年底的“下海”评价为“中国医疗史的标志性事件”。时隔一年半,张强在观看了《医》系列纪录片中协和医院急诊医生的故事后,连呼几声“没想到”。身为“开业医生”的他,很难理解在这所全国顶尖的医院,医生和病人居然还要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忍耐。在与凤凰网的记者交流观影心得时,张强分享了自己转战国际医院后职业理念发生的变化,也呼吁社会能够更加关注体制内医生的生存状况。以下为凤凰网与张强的对话实录。

让医生安心地关心病人

问:《激战》中描绘的急诊室与您之前在公立医院工作的环境像吗?

答:比我以前工作的环境还要差,我没想到协和的急诊室是这样子的。我的感受有两方面,对公立医院这些优秀的医生他们所处的环境和压力,我觉得非常感慨;另一方面这部片子也展示了我国著名医院的真实医疗状况,病人很无助而医生又不能给他们很多的时间,这也让我看到了病人对医生的宽容,一部分也是无奈。所以看了这部片子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挺难受的。片中主人公在工作过程中很少有快乐的感觉,所以我觉得以后医疗要做的,是如何去关爱这些公立体制内的医生,好让他们安心地去关心病人,更好地去提供服务。

问:协和医院已经算是全国最好的医院了,你觉得还有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

答:能不能在管理上去改进这些流程,然后分流一些不必要去急诊的病人。首先是看病要预约,当然急诊室无法预约,但在发达国家,在救护车送病人到医院之前,已经将病人的病情告诉医生。所以我们的急救系统是不是也需要改善,从设施和设备来说。另外是医院平常对病人的状况并不了解,而在发达国家都有自己的全科医生,它的病案资料全是开放的,所以病人来时候,以往的病史都可以查到。而我们是每个医院把自己的资料都封锁起来,人为造成了不可预期的急诊,而这对医生来说是最痛苦的。另外医生的值班室条件能不能再改善下,让他们休息的时候能够安心一点。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服务。

我们最高的成本就是纠纷

问:您说到换了环境后效率反而提高了?能否具体谈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

答:跟以往相比,我还做了很多社会责任的东西。从看病角度来说,病人的满意度更高。这跟我们服务的理念和工作流程都有很大关系。从人员的设置来说,让一个医生去对付那么多的病人是很难的,而且会干扰他的整个医疗行为,所以必须是一个团队。当病人感到痛苦时,团队里就应该有一个助手,或者是客服去了解他的状况,优先对他治疗。病人到了医院,不一定马上去治疗他,但是要有人去关心他,这是非常重要的。这点也是目前公立体制医院很难做到的。我觉得,有些措施是要增加一点成本的,有些措施是不需要成本的,就是一些理念的问题。另外,假如说要算总账的话,我们最高的成本就是纠纷,一旦为了省钱把流程砍掉了,医闹发生起来,医院才组织起来应对,医生本人和家庭也受到影响,这个成本谁来承担呢?

问:能否介绍下你自己的团队是如何工作的?

答:我们的结构就是一个专家,一个医生,一个护士和一个客服兼秘书。病人不可能24小时跟专家能联系上,但一定能及时联系到专家团队,碰到紧急情况,秘书会立刻向专家汇报。那种安全感是不一样的。我们以前的医生只是委屈和抱怨,但作为现代社会的医生,就应该提出主动的解决方案。保持现状在过去是正常的,但是在以病人体验为中心的现代社会,就变得不正常了。像有些教授,包括我,即使在很忙的情况下还要写微博,是因为向公众提供科学的健康知识,是优秀医生的一个基本职责。

硬技术和软技术缺一不可

问: 除了在管理方面,还有没有其他地方需要优化的?

答:我觉得还是要从流程、服务和技术三个方面来。能不能把一些最好的技术,例如微创的技术都能用上,包括打针的针头都有好坏的。最明显的就是公立和私立的儿童医院之间,一件小事就能体现出来,一个是化验人员推着机器到诊室来,旁边还给小孩准备了玩具,减少他们对抽血的恐惧,抽完血还会用卡通创口贴为孩子包上手;一个是我们体制下面冷冰冰的窗口,家长要到处去排队交化验单,还要为孩子的手按压棉花球。这些都是问题。这是两种不同的医疗,我认为,后面的医疗才是正常的。医生的技术应该分两种,一种叫hard skill(硬技术),也就是动手的能力,另一种叫soft skill(软技术),软技术就是人文关怀,心理判断,方案的选择,我们的教育中强调了前者,实际上两种技术都是不可缺失的。

问:您觉得公立医院的这种困境能得到缓解吗?

答:我觉得一定要缓解,而且一定会缓解。因为我们政府现在倡导的医改始终在进行,如何改善医疗环境这一点政府的决心是非常大的。从医生的角度,越来越多的医生已经开始关注医疗的本质,会关注自由执业,关注医改,关注公立医院的改革,这些其实都在进步。而且这些进步跟媒体也是分不开的,媒体在传递一些信息来改变医疗体制。过去我们习惯于听从别人的说法来做事,年轻的医生最后也变成了那样的医生,那是非常可悲的。

标签:医生 医疗 开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