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上海电气:资金集中管理“给力” 打通企业跨境财富管理“任督二脉”

2013年10月29日 10:30
来源:凤凰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企业的“内部银行”,资金集中管理业务带来的,不仅是企业运营资金的优化配置,还能节省大量融资成本。

然而,如何将资金集中管理“融入”企业经营制度,国内企业面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异地资金结算效率低、资金在途时间过长、票据传递成本高且不安全、收到的票据和需要支付的票据在金额上不匹配、签发票据需消耗过多的保证金……除了这些涉及资金集中管理的操作盲点,国内企业复杂的管理制度,都是制约资金集中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的绊脚石。

但是,时间不等人。

随着利率市场化,国内企业纷纷意识到,加强企业资金集中管理盘活企业内部资金使用效率,正变得刻不容缓。

然而,要顺利推动企业内部资金集中管理,借助跨境资金归集政策优化企业境内外资金使用效率,则考验着国内企业家们的管理智慧。

资金集中管理的“妙用”

资金集中管理的一项重要环节,是推动各下属公司完成资金归集。

这项貌似简单的工作,操作起来绝非易事。

由于下属公司身处不同行业,实际资金使用需要各有不同,一旦全面推行下属公司全部存款归集,反而拖累这些公司日常经营的工作效率。

上海电气集团的应对策略,是结合下属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创新性地规定下属企业在财务公司的存款集中度必须达到80%以上。

在银行人士眼里,这种做法能兼顾下属企业的日常经营资金需要,不致于引发他们对资金集中管理的反感,给未来资金集中管理全面实施做铺垫。

这同样给银行对公现金管理业务提出很高要求。正如交通银行人士所说,银行需要按照企业特定的资金归集要求,定制专属的网银功能菜单,提供一体化的现金管理服务。

事实上,要全面推动下属企业完成资金归集,更需要企业总部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为了更好地推进资金归集,上海电气集团一度要求各下属公司每月资金集中状况,与该企业财务总监奖惩措施相挂钩,规定第一年考核财务公司月末存款余额项目;第二年考核日均存款余额,第三年开始实行月末余额和日平均余额双重考核。

一系列绩效考核措施,令上海集团各下属企业财务总监纷纷提高资金归集的工作效率。截至2011年6月底,上海电气集团多数下属公司划入集团财务公司的存款月末余额和日平均余额的集中度达到90%,资金结算集中度提高至95%。

在完成资金归集同时,上海电气集团还酝酿资金集中管理的下一步动作——贷款集中审批。

所谓贷款集中审批,即上海电气集团下属企业所有贷款必须通过集团财务公司借贷。在会计处理方面,各家下属企业的贷款利息支出,“体现”为财务公司营业收入;但在集团合并财务报表时,这笔贷款利息又被相互抵消。

它的一大优势,是严格要求下属企业不得盲目借贷,甚至防止个别企业用贷款参与股票期货等高风险投资。

借助资金归集与贷款集中审批相结合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上海电气集团有充足底气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

在存贷款利率相对固定时期,国内企业存贷款双高的利率风险尚能控制;但随着利率市场化导致存贷款利差收窄,企业利率风险隐患更加突兀,主要表现在下属公司将大量闲置资金以低利率存入当地银行,而总公司却向银行申请高利率贷款支持业务发展,最终合并到财务报表时,企业涉及贷款利息支出的财务费用迅猛增加,吞噬大量利润。

“资金集中管理的好处,是帮助企业对所有经营现金流进行有效预测、监控与管理,并通过企业内部资金合理划拨,在支持各项业务发展同时减轻对高息贷款的依赖,最终降低利率风险。”一家国内企业财务总监表示。

对银行而言,这意味着银行得帮企业建立现金管理的组合账户,让企业能及时清晰地了解各下属分公司的存款、贷款、投资等账户信息及账户交易明细,做出最全面优化的资金使用方案。

近年,随着国内企业将资金集中管理范围延伸到跨境资金归集层面,银行需要更多金融业务创新,满足企业资金管理的新要求。

跨境资金归集的“新起点”

国内企业对跨境资金归集与集中管理的需求,主要源于对汇率风险的防范。

在外管局没有允许人民币资本项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多数企业将海外资金回流境内,往往面临美元-人民币的汇兑风险,稍有不慎就面临大量资金损失。通过合理的跨境资金归集安排,能最大限度降低汇兑风险。

与此同时,很多国内企业还发现,借助境外资金归集与集中管理,还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额外收效”——例如当境外美元融资成本较境内人民币贷款利率低200-250个基点,国内企业先在境外发债筹集美元,再通过跨境外汇资金归集业务划入企业总部账户用于内部“贷款”,由此能节省2-2.5%贷款利息支出。

去年底,上海电气集团与一家国内银行合作,完成集团境外外汇资金向境内总部资金池归集的首批交易。操作方式是在外汇局许可的额度范围内,上海电气集团与境外关联公司直接签订跨境美元放款协议并约定放款利率,在集团内部完成境内外资金归集。

在多位国内企业财务总监看来,跨境外汇资金归集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人民币-美元的汇率风险依然难以有效避免。而一个比较稳妥的汇率风险解决方案,就是鼓励国内企业积极拓展跨境人民币资金归集与集中管理业务。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新政下跨国集团可使用人民币资金池模式向境内银行申请开展人民币资金池境外放款结算业务。

这项试点政策能给企业防范汇率风险与降低融资成本带来多大的实惠,某种程度取决于银行业务创新能力。

近年,上海电气集团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大量境外业务资金在向公司总部归集时,需要借助人民币期权/期权组合、利率掉期等金融衍生品防范各类市场风险,银行能否相应地提供多元化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包括贸易融资、汇率对冲、人民币资产托管、投资理财产品等),则有助于企业更好地防范各种未知的资金风险。

目前,上海电气集团开展跨境外汇归集业务的合作方,是一家国有大型银行。

作为国内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先行者之一的交通银行,也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综合金融服务,并在今年一季度完成首笔境内非金融企业境外人民币发债资金回流业务。

多位银行人士相信,随着银行围绕企业跨境资金归集的金融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国内企业对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管理的兴趣骤增!毕竟,它除了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与防范汇率风险,还能给中国企业迈向国际市场,营造良好的境外投融资环境与资金优化使用氛围。

[责任编辑:吕文坚] 标签:资金 上海电气 跨境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