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商务部王超:融资租赁保驾装备制造业转型

2013年10月11日 14:37
来源:新闻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融资租赁作为一种全新的资产观念和投融资理念,不仅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也是服务装备制造业转型的重要工具。”商务部副部长王超此前公开表示。

昨日,由《第一财经日报》、博厚方略主办,农银租赁联合主办的“2013国际融资租赁论坛:融资租赁重塑装备制造业商业模式”论坛在沪举行。技术性红利已尽本届论坛聚焦于“融资租赁重塑装备制造业商业模式”,落地在上海这一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最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 

本届论坛聚焦于“融资租赁重塑装备制造业商业模式”,落地在上海这一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最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同时,针对行业写作的《融资租赁支持装备制造业转型研究报告》和《中国融资租赁“走出去”国别指南》也在论坛上首发。

装备制造是中国经济升级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融资租赁业长期最为重要的业务领域。随着经济结构升级,中国装备制造业必须在业务组合和财务结构这两方面实现转型。融资租赁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过程中,获得国际竞争力和减少贸易摩擦、能够“走下去”和“走进去”必备的基础设施。

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认为,世界制造业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技术红利到了尽头,过去以精度和速度为代表的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完全同质化。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60~80年代底特律曾是全球的制造中心,但1个月之前底特律破产了。

“由于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的终端营销成了争夺的焦点。跨界的集成、充分的营销,成为我们产业人争夺的最重要焦点。比如阿里巴巴开始做金融,最近腾讯也在做,这种跨界的影响非常大。当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这场革命是悄然到来的。在这种背景条件下,中国产业企业转型更加艰难。”

“企业没钱就借,缺钱就攒的日子再也没法过了。产品构成当中生息成本和人力成本占的总价格比例越来越高,再加上同质化的竞争,行业就容易出现问题。2010年,沈阳机床集团开始转型,从传统制造商转型成为工业服务商。”关锡友认为,“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过去都是以法人信用作为租赁,我认为可以按照用户的使用时间收租金,会出现差异化的金融和产业的差异化产品,这样对客户而言更加合理。”

[责任编辑:王小萱] 标签:装备制造业 商务部 王超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