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财富景气度全面反弹 刚需购房意愿更强烈

2013年10月10日 16:25
来源:凤凰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3年10月10日 上海

10月10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上海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第19期)。报告调研时间为9月10日至9月22日,共收集了国内26个省市的近2000户小康家庭数据。本期结果显示,在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政策支持下,企业经营前景有所改善,股市氛围持续好转,经济增速开始企稳已得到广大小康家庭普遍认可,对财富增长的信心也起到了提振作用。本期受访家庭财富景气乐观程度显著回升11个百分点,为今年最高水平,与历史同期相比亦处于高位。经济景气、收入增长和投资意愿三个一级指标整体向上反弹。

一、增速企稳基本确定,经济景气信心增强

今年以来,随着前两个季度国内经济增速连续放缓,经济景气指数曲线一直处于震荡下行走势。二季度经济增速降至7.5%以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措施已初见成效,本期受访家庭对经济景气乐观程度大幅反弹,与历史同期相比亦处于高位区间,表明小康家庭对经济企稳回升信心增强。从近期的宏观数据表现来看也呈现出企业生存环境改善,内外需求回暖迹象。一是从先行指标来看,9月制造业PMI为51.1%,环比小幅攀升0.1个百分点,实现了连续3个月的企稳回升,企业对未来经济运行的预期明显改善;二是据交银金研中心测算,克强指数对GDP有一个季度左右的领先性,指数从6月开始连续三个月回升,预示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长动能可能转向扩张;三是在世界经济“弱势复苏格局”基本确立和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政策共同支持下,内外需求持续回暖。

尽管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但当前经济运行仍存在制造业产能过剩、银行不良资产有所抬头、房地产价格上涨压力较大以及影子银行运行风险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回升态势能否持续尚待观察。

、投资收益推动收入增长,持续上涨动能或不足

投资市场,特别是A股市场近期的良好表现推动了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收益的增长,进而推动了家庭收入的增加。调查显示,本期收入增长指数为涨势最显著的一级指标,幅度达14个百分点,在受访家庭中有超过60%的家庭对未来家庭收入感到乐观,投资收益指数的上升是推动收入增长指数上升的主要因素。从各类投资产品收益来看,非自住房投资收益连续三期排名第一,表明房价长期上涨预期依然存在;经济信心回升、政策预期向好使得8月以来股市震荡上行,特别是一些短期市场主题使小康家庭股票投资收益重回景气区间,同时也带动了基金投资收益的回升。随着投资收益的提高,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也得以增强,本期上升11个百分点。未来小康家庭愿意增持的前三位产品依然是固定收益银行理财、债券和非固定收益银行理财。

与此同时,未来收入增长仍面临不确定因素。一是本期收入增长指数的大幅上涨主要受当期投资收益增长所拉动,小康家庭对未来投资收益的预期并无显著提高;二是当前劳动所得依然是小康家庭财富积累的主要途径,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下滑不利于财富积累;三是从支出来看,小康家庭本期支出平稳,受中秋国庆双节因素影响,预期家庭支出呈上涨态势。

三、房价涨势短期难改变,刚需购房意愿由弱转强

本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上涨3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走高,被压制观望的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将择机入市。与此同时,在供需矛盾未得到根本缓解的情况下,持续的宏观调控与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形成强烈反差,预计房价涨势暂难改变,特别是在领涨的一二线城市。一方面,近期京津沪杭等一、二线城市地王频现,土地市场的火热将传导至商品房市场,未来房价面临更大上涨压力;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作为区域经济中心,对周边的辐射和集聚效应明显,大量人口涌入而形成的刚需成为支撑这些城市房价上行的持续动力,其房价上行压力依然处于全国前列。调控下依然坚挺的房价增强了市场对房价上涨的一致预期,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可能会进一步推动房地产的量价齐升,但由于“金九银十”推盘量的增大和银行个人房贷业务呈收紧趋势,预计总体上涨幅度有限。

本期调研相对好的消息是,小康家庭对不动产的投资意愿随着拥有房产数量的增加而有所减弱,表明房地产投机性需求正在减少,刚需人群正在逐渐成长为购房主力。然而由于我国房价偏高,远远超出普通收入居民购买能力,单套住房家庭虽然未来入市意愿强烈,但当前购房意愿长期处于不景气区间。预计未来依然将有众多购买力不足的刚需人群搁浅看房计划,选择推迟入市。

[责任编辑:任晋] 标签:意愿 财富 刚需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