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伊利方舟”驶进芦山灾区 安全背包护航地震演练

2013年09月17日 15:3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听到地震警报声该怎么办?”“要把书包放在头上,躲在课桌下,地震停后快速离开教室。”9月16日,伊利方舟工程在4•20地震重灾区芦山进行了安全应急演练。这也是西部地区近百名教育工作者在接受“伊利方舟工程”的专业培训后,举办的系列演练项目的中的第一场。

“必须让安全技能成为根植孩子生命中的一种行为习惯。这样在真的发生灾害时才能救孩子们的命。” 芦山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王东表示。演练当日,太平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拿到了装有青蛙警报器、安全雨衣、阻燃头套、安全手册等物品的安全背包。对于之前只能通过安全教育手册学习避震知识的孩子们来说,这个安全背包的作用则为孩子们提供了全方位的保护。

芦山县太平小学校长黄兴武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比以往效果都好,尤其是安全背包起了关键作用。之前孩子们也多少受过一些地震逃生的安全培训,也知道地震第一时间应该抓紧桌腿蹲下,但是毕竟桌椅面积有限,对孩子们只能起到一部分的保护。安全背包里的阻燃头套就非常有用,上次就是因为躲避不当,一个孩子的脸被划伤了;青蛙警报器则能让学生在被掩埋的情况下发出刺耳的警报声,可以在危难时刻救孩子一命。

除了现场演练,伊利方舟在活动中还安排了另外两个内容:校园安全公开课和“我的方舟”校园安全剖析会。“孩子上学要经过崎岖的山道,稍微晚一点儿就会看不清路,风大了还时常会有砂石从山顶滚下,非常危险……”负责大河村小的舒国庆老师在剖析会上向专家们请教。专家们随后跟着舒老师专程走了一趟这段山路,用不同的记号笔做了标注,并指出了在特殊天气应该嘱咐孩子们绕开的路线。

太平小学的三所教学楼在之前的地震中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开裂损毁,在震后经加固后恢复了使用,然而其所管理的三所村小的校舍损坏后,学生们至今还在活动板房里上课,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太平小学校长介绍,经过多次演习,孩子们的集合时间越来越短。更让他欣慰的是,他们不仅能够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当个别人不小心摔倒时,还能做到互相保护,避免被后面的学生踩踏发生危险。

“伊利方舟工程”从第一阶段知识课堂、案例交流,到论坛互动,再到第二阶段定向考察,全方位进行了校园安全实战演练,内容涉及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灾害防护等各方面。据悉,今年下半年,伊利方舟工程还将在内蒙古、云南、青海、贵州等地举办5场安全演练,把儿童安全教育深入下去,做深做实。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伊利方舟 芦山灾区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