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理解,让爸爸不再做母乳喂养的“局外人”

2013年07月22日 10:3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到母乳喂养,许多人认为这只是与妈妈有关的事情。有的爸爸很自然地将宝宝的喂养完全交给妈妈,还有的爸爸,虽然很想为妻子和宝宝做点什么,却不知道如何帮助他们。宝宝的出生让两个人甚至两个家庭拥有了共同的牵挂,而关系到宝宝健康成长基础的母乳喂养,当然少不了爸爸的一份。新手爸爸,别再做个旁观者,请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母乳喂养中,千万不要忽视了自己在母乳喂养过程中所承担的重要角色。

新手爸爸,不要从母乳喂养的角色中走开

在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举办的“关注每一滴母爱——科学母爱公益行”郑州站活动现场,一些爸爸就表现出了对母乳喂养的距离感。专家在讲座中随机向周围抱小孩的爸爸提问,“是否了解科学的母乳喂养中,爸爸的参与同样重要”,有些爸爸腼腆地摇了摇头。

专家随即邀请了一位表示“不太清楚母乳喂养和自己的关系”的爸爸,参与到“快乐课堂之超级奶爸”的互动体验教学中。这位爸爸当场演示为宝宝换尿布和拍嗝的基本姿势与手法外,更模拟了妈妈母乳喂养时的动作给宝宝喂奶。新手爸爸面对娇嫩的宝宝,总担心自己手劲大了会让宝宝不舒服,本就不太熟练的动作,愈发显得慌张无措起来。这位爸爸在体验了妈妈哺育及养护宝宝的过程后,逐渐对妻子在母乳喂养中的辛苦有了切身的认识。

而理解,正是爸爸参与母乳喂养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据专家介绍,经历着分娩、喂养的女性,会有许多脆弱的时候需要与爸爸分享,并且希望得到爸爸的支持。科学显示,乳汁分泌与神经中枢关系密切,过度紧张、忧虑、愤怒、惊恐等不良精神状态会影响到妈妈奶水的分泌。一些新妈妈因压力过大、心情急躁,使母体处于应急状态,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可能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使妈妈出现乳汁缺乏的现象。

研究表明,丈夫给予的支持越多,妈妈母乳喂养的时间就越长,而且对自己哺育宝宝的能力也越有自信。爸爸应该多与妻子交流,倾听她的诉说,用言语安慰她,用乐观开朗的情绪感染她,让妻子感受到在养育宝宝的过程中,并不是一个人战斗,而是两个人在共同努力。如果妻子出现暂时性奶水不足,应鼓励她不要轻易动摇坚持母乳喂养的决心,并想办法为她催乳。每个妈妈都可以是奶牛,除了让宝宝多加吮吸奶水及进行适当的乳房护理之外,爸爸的积极参与,更会让妈妈获得坚持母乳喂养的巨大动力。

分担,让家庭共享宝贝成长的喜悦

母乳喂养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耗费妈妈很多时间和精力。因而进行母乳喂养后,妈妈很容易感到疲惫。此时,爸爸还应该主动地体贴妻子,为她分担家务,给予她和宝宝细致的照顾。比如,在妻子喂奶的时候,为她垫上一个枕头,递上一杯水,在宝宝喝完奶后,为宝宝拍嗝,帮宝宝换洗尿布,精心为妻子安排饮食,让妻子摄入足够的营养……时刻都让妈妈拥有好情绪和足够的休息,这对保证乳汁分泌的质和量都非常有帮助。

同时,爸爸参与母乳喂养的过程,也是不断亲近宝宝,培养亲子感情的好时机。经常抱抱宝宝,轻轻按摩他的四肢,给宝他洗澡,跟他说说话。据专家介绍,宝宝长到3~4周大的时候,爸爸就可以开始用妈妈挤出来的母乳装在奶瓶里喂宝宝,宝宝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地接受爸爸式的食物供给。这样的方式,能够使爸爸和宝宝建立一种近似于母乳喂养的身体上的亲密接触。尽管宝宝年纪小,但是他会因为感受到你浓浓的爱意,而无比安全和舒适。

母乳喂养处处都有学问,只有遵循了科学的方法,才能让宝宝吸收到高质量的母乳,同时让家庭更加和谐。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凭借十年专业母乳研究,始终不遗余力地向全社会倡导科学的母乳喂养,2013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关注每一滴母爱——科学母爱公益行”活动,更是通过新型的互动体验,让年轻的父母拥有和专家一对一交流的机会,从而更深入地掌握科学的母乳喂养方式。活动除了鼓励新爸爸要积极参与到母乳喂养的过程中,更为新妈妈们解答各种育儿问题,受到了广大父母的欢迎。

母乳喂养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这不仅是宝宝获取健康营养,努力成长的重要阶段,也是爸爸妈妈共同学会爱、分享爱的必经之路。孩子的出生并不会分散家庭双方对彼此的爱,新爸爸学会了理解和分担,会让坚持母乳喂养的这些日子,为幸福家庭的稳固垒下更坚实的基础。

标签:伊利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