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新兴市场遭股汇“双杀” IMF紧急支招

2013年06月24日 14: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IMF表示,面对美联储可能在下半年缩减QE带来的市场波动,新兴市场应当根据各自情况采取应对措施并增加政策应对空间;一些新兴市场如果出现资本外流和流动性压力明显的迹象,需要关注如何确保市场正常运转并合理使用缓冲政策手段

伯南克讲话和中国经济降温的双重压力,让新兴市场过去一周损失惨重。随着外资持续大举撤离,新兴市场股市本周一度创下20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本币也纷纷跌至数年乃至历史低点。鉴于美联储退出的因素给新兴市场带来的巨大冲击及其潜在严重后果,IMF周四紧急支招,为新兴经济体提供政策应对建议。

股市汇市遭“双杀”

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进一步明确了量化宽松(QE)政策退出的时间表,海外资金加速撤离新兴市场等高风险资产,导致相关市场剧烈波动。

以亚洲为例,花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9日的一周时间里,国际基金经理已连续第五周从亚洲的股票基金撤资,过去一周资金流出总额达到12亿美元。其中,中国股票基金(离岸)净流出5.58亿美元,高居榜首。

而从整体新兴市场看,资金流出的趋势也很明显。在截至12日的前一周时间里,投资于新兴市场资产的国际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190亿美元,创2011年以来新高。预计这样的趋势本周还在继续。

资金出逃令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外汇等资产遭受重创。MSCI亚太除日本股票指数已跌至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附近。仅跌势最惨重的20日为例,MSCI新兴市场指数当天大跌4%,创下2011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单个市场中,港股暴跌3.3%,创2012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印尼雅加达股市重挫3.7%,创一年来最大跌幅;印度股市则下跌2.7%,跌幅为2011年来之最。

一些市场已跌幅技术上的熊市。比如,在经过本周大跌之后,土耳其股市已较5月中下旬的前高点累计回调超过20%,进入熊市。

新兴货币市场也遭到抛售。彭博跟踪的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22种货币本周下跌,土耳其里拉和印度卢比双双触及纪录低点。仅20日一天,马来西亚林吉特对美元汇率就大跌超过1.5%,创下19个月来最大跌幅。巴西雷亚尔、南非兰德等货币对美元比价则跌至四年新低。

IMF紧急支招

在亚洲,21日尾盘,追踪亚洲10种最活跃货币的彭博-摩根大通亚洲货币指数报115.4点附近,自6月14日以来已累计下跌1.2%,创下2011年9月23日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新兴市场货币普跌的同时,美元却一枝独秀。截至21日盘中,追踪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走势的美元指数本周已累计上涨1.3%左右。

针对新兴市场近日波动加剧的情况,IMF方面20日给新兴市场“支招”。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20日表示,面对美联储可能在下半年缩减QE带来的市场波动,新兴市场应当根据各自情况采取应对措施并增加政策应对空间。

赖斯说,各个新兴市场的情况各异,因而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需从各自情况出发;但是总体而言,妥善的应对措施应当是让市场根据美国国债收益率和利率上行的前景自发调整,一些新兴市场如果出现资本外流和流动性压力明显的迹象,需要关注如何确保市场正常运转并合理使用缓冲政策手段。

赖斯表示,近期发生的金融危机提醒新兴市场,在发达国家回归货币政策常态化的过程中,新兴市场要注意增加政策应对空间并减少脆弱性。

新兴市场进入新常态?

在上周发布的美国经济年度评估报告中,IMF就指出,美国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存在隐忧,美联储应就退出战略进行良好沟通,并仔细确定时机至关重要,从而避免产生不良的全球性影响,包括流向新兴市场的资本发生逆转和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新兴市场遭遇的又一轮“血洗”,再次引发了对这一投资热土前景的广泛争论。

相比不少坚定看多新兴市场的观点,最近也出现了一些唱空的声音。高盛就认为,新兴市场可能将进入了一个类似于“新常态”的低回报阶段。

高盛全球投资部门的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威尔逊近日发布报告称,未来十年,新兴市场资产向投资者提供的风险回报不可能再接近过去十年的水平,原因在于美国国债和其他资产的收益率可能会从当前接近历史低点的水平回升。他称,新兴市场最近的资产价格下跌只是拉开了未来十年的序幕。(记者朱周良编辑衡道庆)

标签:市场 IMF 双杀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