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养老,您准备好了吗?

2013年06月17日 13:37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背景:汇丰银行最新研报称,由于家庭收入因经济衰退拮据,全球劳动人口过半数对退休生活准备不充分,20%毫无储蓄。目前全球劳动人口退休后平均还能生活18年,但预计养老储蓄只能使用10年。

国内居民养老储蓄缺口有多大,最近有了新结论。

汇丰银行调研发现,中国内地受访者预计退休养老生活将持续20年,相应的养老储备却只够使用10年,若按每年退休生活开销166100元(达到理想退休生活品质)测算,10年养老储蓄高达166万元。

或许,160万元资金缺口,只是保守估计。买房贷款按揭、疾病治疗、子女教育、失业等意外事件都将消耗大量养老储蓄。

事实上,多数内地受访者已意识到这个问题——多达30%受访者认为,当意外事件来临,他们只能使用养老储蓄。

相应地,财务隐患排在“健康状况”与“医疗保健开支”之后,成为内地受访者退休生活品质下降的三大担忧因素之一,甚至排在“老年人孤独”与“不能按时退休”之前。

如何填补逾160万养老储蓄,内地受访者除了积极存钱,也开始购买养老保险等各类理财产品,打算用投资高回报填补资金缺口。

无可否认,理财养老渐成主流。但是,仅仅依靠追求投资高回报,能否兑现国内居民所有养老储蓄期望值,却是未知数。

多位国内保险公司与专业理财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居民的理财养老,正陷入某种怪圈——过度追求短期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缺乏针对退休生活资金需要、及人生各项大事而制定长期稳健回报的养老理财规划。一旦所谓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出现亏损,反而导致养老储蓄受损。

一组有趣的调研数据,同样值得国内居民关注。汇丰银行发现,通过专业财务顾问制定完整养老理财规划的受访者,有70%增加养老储蓄;自主养老理财的受访者,仅有55%增加养老储蓄。

再比较养老储蓄额,通过专业财务顾问制定完整养老理财规划的受访者已拥有435206元;自主养老理财的受访者则是401838元;至于尚未进行养老理财规划的受访者,仅有264275元。

数据表明,通过专业财务顾问制定完整养老理财规划,不但能帮助国内居民提高增加养老储蓄的概率,而且养老储蓄增加额也高过自主养老理财。

但是,面对鱼目混杂的专业养老理财财务顾问,国内居民要“慧眼识珠”,不妨先给自己谋划养老理财规划五大步骤。

一是清晰了解自身退休生活的各项支出,包括旅游、医疗保健、改善家居、移居国外等;

二是将退休生活的各项支出,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划分,优先对最重要的开支项目储备足够的养老资金,其中包括医疗保健、改善家居等;

三是针对人生各项大事(包括子女教育与婚姻、买房贷款按揭等),及早储备专项资金,减轻它们对养老储蓄的资金消耗;

四是尽早启动自身养老理财规划;

五是通过专业理财团队,进一步优化自己养老理财规划方案,如明确养老理财追求长期稳定投资回报,适当降低高风险理财产品的投资比重等。

按照欧美国家惯例,居民往往将家庭闲置资金的20-30%投资股市、40-50%则购买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与养老保险产品,剩余资金则以存款形式,应对各种意外事件。

国内居民是否“照搬”欧美国际惯例规划养老理财资产配置,不妨由银行专业理财团队根据自身养老理财目标,优化各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比例。毕竟,银行拥有大量适合养老理财的不同期限不同收益率投资产品,能帮助国内居民在“低风险”投资环境下,实现自己期望的养老储蓄额度。

标签:养老 准备 受访者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