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次升破6.16 本月已5次创新高

2013年06月17日 10:54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日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98,相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14个基点,首次升破6.16关口,并创下汇改以来历史新高。6月份以来,人民币已经五次创新高,其中从6月7日以来的连续四个交易日创下新高。美元近期的连续大幅走低或是人民币持续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从4月1日至6月17日的48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22次创出了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根据央行网站数据,2012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2855,如果以此为基点计算,截止17日,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累计升值1262个基点,累计升值幅度逾2%。而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仅154个基点。

国际汇市方面,美元指数连续第四周下滑,逾跌1个大点,收报80.64,跌幅1.30%。非美货币中,日元表现强劲。其他货币中,澳元跌势缓和并出现反弹,欧元英镑等风险货币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整体来看,除日元外,商品货币本周表现强于欧系货币。

汇率背离趋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人民币中间价连创新高,而即期汇率走势却背离中间价,多日走跌,体现市场看贬力量扩大。与此同时,外资投行再度唱空中国,使得金融市场短期承压。分析认为,预计只要中间价继续保持强势,6月下半月即期汇率会再次步入升值通道,说热钱撤出还为时尚早。

汇率下半月或出现明显波动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尽管由于和经济基本面相背离,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升值的基础,但这不代表人民币真的进入贬值通道,只有中间价表现出持续的弱势回调,才是真正的贬值信号。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与会不会升值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前者反映的是市场层面预期,后者反映的是政策层面预期,后者对前者有决定性力量。估计6月份下半月即期汇率将发生明显波动,短线回落概率较大且振幅拉宽,但只要中间价继续保持强势,那么一旦20号文的影响被消化,即期汇率会再次步入升值通道。”

这意味着热钱逃离并没有想象中严重,因为人民币汇率仍保持升值态势,资本大幅度流出的基础并不存在。对此,国内研究热钱的专家黎友焕(微博)日前明确表示,根据其监测的数据,“现在说热钱撤出还为时尚早,不可信。”

标签:人民币 汇率 创新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