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微信电子凭证应用能否破冰O2O移动商务 微护照微信接口产品低调上线,近百合作伙伴将率先试水微信闭环验证

2013年06月05日 15:5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O2O创新者的窘境

从团购2010年的大规模快速兴起,到各类移动打车订票应用的瞬间火爆,O2O从进入人们的视野就是带着冲击、惊诧、挑战和疑虑的。一方面既零售产业全面电子商务化之后,生活服务业电子商务化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这一号称超过万亿规模的诱人市场,吸引了大批创业公司及投资机构的涌入,仅2011年总体投资金额就已接近70亿人民币。然而无论是团购以千万美元为单位的烧钱大战,还是3年中普及亿万用户的速度,都让人们在惊诧中确信O2O带来的冲击和能量才刚刚开始释放。然而直到今天,各类O2O创新中都在要面对一个共同的挑战,即强大的网上流量和在线交易如何与现实中商家的实际经营对接。用户在PC或手机上完成了在线订购,如果在线下实体商业中出示订购的凭证或已经支付的证明,让商家能为用户放心而方便地兑现权益、提供服务呢?这正是O2O移动商务发展的行业困境——交易闭环的缺失。

由于没有交易闭环,一方面商户无法验证消费者的凭证真伪,担心造成交易损失,不敢提供有价值的促销优惠,可供在线交易的服务也非常有限。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没有实际价值的优惠券、代金券过度疲劳毫无兴趣。O2O理论上从在线订购到现场服务结算的交易圆环无法完美闭合。相比于苹果Passbook和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在中国的窘境,中国创业者的大胆本土创新更加有效地推动了O2O的发展。短信密码成为了目前整个行业的基本方法。然而短信码可直接识读,可随意复制等特点给这一方法在安全性上造成了极大隐患。同时人工查找输入也给商户和消费者都带来了不便。可以说这是一个无奈而效果风险并存的选择。部分O2O移动商务平台试着采用二维码技术取代短信密码的闭环方法,但由于扫描设备的成本过高,使二维码验证成为了理想中的高富帅应用,实现中绝大多数吊丝商户望码兴叹,无法在行业中真正普及。可以说,层出不穷的O2O创新应用,面对的却是存在多年的老问题,不得不说闭环验证成为了移动商务创新者今天不得不面对的窘境。

技术创新和植入微信能否破冰闭环困境

寻找一个安全可靠、方便使用、成本可控的闭环验证技术,这是微护照团队从创业开始就一直专注的方向。“要做到手机上的电子凭证无法被它人识读,无法被它人有效复制,保证用户和商户使用都放心。还要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店员不用学就会用,消费者使用感觉自然没有操作负担。”发明和运营微护照的北京微智全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李岩说,“我们采用了可以同时支持蓝牙、NFC、二维码和超声波的混行通讯技术,以扫描动态二维码的形式来实现安全的手机电子凭证。在这一基础上同时还能做到扫描设备成本高度可控、扫描只需一个键操作、20秒即可快速验证通过等多项行业中的领先水平。”

然而,仅仅是技术的创新和领先并不能打破僵局,技术的普及和在行业应用中的扩散才能真正帮助O2O移动商务的突破困境。面对这一问题,微护照团队推出了全新的支持HTML5的验证技术,并专门提供标准化的微信接口产品。在6月4日北京千禧大酒店举办的微护照微信接口产品技术体验会上,近100家O2O厂商和媒体参与了这一新产品的体验。有趣的是,从扫描关注一个名为“证能量”的公众账号,在微信中报名参会,到在微信中打开含有动态二维码的会议入场证在现场扫描入场领取资料,再到会上通过微信对话领取礼品体验券,以及最后转发礼券和领取奖品等全部过程,所有与会人员都是在微信中完成的。参会人员没有安装任何APP和任何微信插件,即实现了完整的电子入场券、电子礼品券等凭证的发放、转让、验证的全部流程。可以说参加会议本身就是在进行完美的产品体验。通过这一产品的上线,微护照力图植入微信,借微信在3亿用户资源在用户中快速普及这一先进的验证技术,同时为O2O移动商务合作伙伴大大降低了技术接入的难度、用户发展的难度,并为开启利用微信中的社交关系进行SNS电商的尝试打下了技术基础。在问及微信接口产品的特点和意义时,微智全景创始人CEO李岩说,“我们期待降低技术接入难度、更便利的用户操作和支持社交应用等新的突出特点,能为行业突破闭环困境找到好的方法。”

微团购、微博钱包等厂商试用,是否意味着出破晓前的曙光

闭环验证技术突破,用户使用门槛消除,O2O产业规模效应的全面释放只待应用的厂商们的介入和推动了。是否能形成移动商务闭环网络,从而在实际生活中造福消费者,关键是团购、票务、支付等一大批移动电子商务厂商的态度和行动。运营微信微团购的高朋公司副总裁高峡这样谈及微护照,“我们认为微护照在技术上是非常领先的,尤其是H5验证技术出来后,可以无缝对接微信公众账号,这对于我们在微信上开展团购应用是很有帮助的。我们更希望微团购发挥微信社交关系的优势,打造一个贴近用户实际生活,靠用户之间口碑扩张的新型团购模式。而微护照支持在微信上进行订单的赠送、转让,这正是我们开展社交营销所需要的。我们希望在我们全国一线城市大量铺设微护照设备,涉及全国近1.3万家商户,涵盖了全国大型连锁餐饮近五千家,中高端电影院800余个,高朋网4300万会员将享受到秒杀级的验证体验!” 在这次体验会上,一家来自加拿大到中国创业的公司,兆福信息技术公司(Joyful Technology)的CEO Bruce很兴奋地介绍,他们的产品“Kaado卡都”,是一款手机礼品券应用,正在寻找这样一个可以帮助他们实现线下认证的技术产品。“我觉得他们的出现正是时候,我们可以使用他们的技术在无需设备投入的情况下就实现礼品券的现场认证。而这个环节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据微护照战略合作部门的介绍,目前已有高朋、新浪微博钱包等一批知名厂商已经开始合作,并正在进行技术接入,预期在两个月内这一应用将逐步出现在消费者的生活中。

对于最终有多少厂商采用微护照验证技术,才能真正引起行业的雪崩,从而大规模地推动O2O和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现在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对于各个应用厂商是否会放下已见,不再建设自已的排它的闭环验证网络,而采用一个专业第三方的服务,也没有人能给出肯定的结论。但刚刚A轮融资到账的微护照团队似乎信心十足,这个充满朝气的创业团队似乎已经看到了破晓的曙光。

微护照项目介绍

微护照(weipass)系统是以移动身份识别技术为核心,基于近场混行通讯技术的专业第三方电子凭证平台。它由用户手机APP软件或HTML5验证页面、后台数据认证中心和前端微印章、微POS机等专用验证设备组成。这一平台支持NFC、BLE和超声波通讯等多种近场通讯技术,可为O2O电子商务、移动电子支付和其它各类的移动应用,提供具有金融等级安全加密机制的电子凭证发放和验证服务。它是联结商家与消费者,确保线上交易权益在线下落地的电子商务基础平台。

作为专业的第三方电子凭证平台,微护照通过不断升级的技术服务,及不断增多的机具种类,可协助合作伙伴应对复杂的商业应用环境,迅速扩大对商户的覆盖及市场占有。同时,通过对接微信、微博等多种社交应用和社会化媒体,合作伙伴的电子凭证可在社会化网络中进行发行、分享、转让,从而快速扩大营销效果,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微护照平台采取了“免费接入、效果收费”的合作模式,合作伙伴可免去硬件开发和生产的投入,仅需要根据验证成功量计费,大大节省成本并缩短网络铺设时间。同时,微护照提供长期的设备保修、系统维护等服务,为合作伙伴的长期运营提供专业保障。

市场竞争:

对比现有的短信数字码、图片二维码及NFC电子凭证技术,微护照具有如下明显优势:

1.        商家无需上网环境也可使用

2.        无需扫描设备投入

3.        凭证加密安全、无法复制,避免被盗风险

4.        一键验证,操作方便,提高工作效率

5.        用户使用简单,体验时尚

6.        支持NFC、蓝牙4.0、SMS密文、超声波等多种通讯方式,适配各种智能手机

7.        支持APP嵌入或HTML5调用,适应各种合作伙伴的使用

产品服务:

1.        灵活简单的数据接口

1)        支持各种数据库,简单函数调用即可完成系统对接

2)        提供SDK开发培训,技术支持

3)        提供Html5验证,轻量级接入

2.        支持多渠道凭证发行

1)        电子凭证通过短信、微信、电子邮件和二维码发行

2)        用户可进行短信、微信等直接实现二次转发

3.        专业第三方中立服务

1)        数据透明传输,不留存用户数据,合作伙伴的业务数据保密、安全

2)        中立平台专业服务,为各类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各类移动应用服务商提供标准化专业化服务。

标签:微智全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