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股神巴菲特的QE投资“盛世警言”

2013年05月13日 19:1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微博背景:【巴菲特2013年致股东公开信】巴菲特2013年股东大会于4日在美国奥马哈CenturyLink中心举行,巴菲特的接班人及近期并购行为成为会上热点。此刻,不妨回忆一下股神在3月2日的一份致股东公开信,股神主要讨论的伯克希尔2012年得失。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公司股东大会,一直是投资者寻找巴菲特未来投资方向与探究巴菲特投资理念的舞台,今年的巴菲特对QE货币政策与股票投资思路,给投资者带来多大的启示,颇受投资者关注。

正文:在上周末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透露,一旦美联储首次发出要停止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的信号,全世界都会听到一声“枪响”。

或许,这更像是巴菲特的善意提醒。

本月初,美联储表态将延续每月850亿美元债券购买力度不变,预示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这是否意味着,围绕全球货币量化宽松时代的两大投资潮流——买涨欧美与新兴市场股市、买跌日元与贵金属(通过日元贬值与贵金属价格下跌获利),依然具有可观的投资回报前景。

汇丰银行在最新发表的《第二季度环球宏观及市场展望判断》称,环球股票市场从二季度到年底,仍有9%的涨幅。究其原因,是大量QE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变个法”流进收益率更高的欧美与新兴市场股市。在资本持续流入下,股市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让越来越多投资者远离“收益率偏低”的贵金属市场,引发买跌贵金属的套利机会。

至于买跌日元潮流的兴起,则归功于日本央行持续加大QE政策。去年底日本央行决定实施QE政策以来,全球投资者将买跌日元看成一种“无风险”的套利投资机遇,多数投资者早早认定日元必将大幅贬值。

不过,股神巴菲特的善意提醒,并非空穴来风。

事实上,“枪声”曾在今年4月响起。当时全球金融市场传闻美联储即将结束QE政策,但黄金价格却离奇大跌20%。

脉搏评论员认为,一旦QE划上句号,同样容易引发日元大幅升值的黑天鹅事件,让QE时代兴起的买跌日元潮流,摇身一变为投资陷阱。

毕竟,当前日元汇率已积聚大幅升值的“潜在力量”。比如日元对美元汇率跌破100后,越来越多国家开始指责日元大幅贬值行为并施加政治压力;再如近期澳洲与欧洲央行相继降息,促使日元利差交易收益率越来越低。日元利差交易规模的持续缩水,将迫使日元重回升值通道。

最近两周,脉搏评论员与多位全球对冲基金经理私下聊天获悉,为了预防日本结束QE政策引起的日元大幅升值,他们已悄悄增加日元买涨期权进行套利。

此时此刻,建议个人投资者有必要关注QE结束所引发的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妨提前遵循分散风险的投资法则,降低单一金融市场与投资品种的投资比例,比如适时配置国际大型银行发行的环球投资基金或环球高收益债券基金。

由于这些基金产品将投资者资金大量分散投资在欧洲、美国与新兴市场高收益股票债券市场,即能防止单一金融市场(或投资品种)因QE结束而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又能在QE时代持续期间,充分享受全球各个金融市场的高额投资回报。

在金融投资市场,对未知的系统性风险及早做好防范工作,是投资者留住利润的最大保障。

 

[责任编辑:任晋] 标签:巴菲特 QE 投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