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美联储规划QE退出路线图 最早下半年行动

2013年05月13日 10: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美联储高层已经在筹划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的策略,该策略将力争保持政策灵活性,同时对极难预料的市场预期进行一些控制。美联储高层目前仍在讨论启动相关措施的时机,相关细节并未有所透露。不过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开始逐步削减月度购债规模。

政策调整聚焦灵活性

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美联储高层已经计划通过谨慎的、随时可能暂停的步伐来削减债券购买规模,并将根据对就业市场和通胀信心的变化来不断调整债券购买计划。目前美联储高层关注于拿出清晰的策略方案,以避免市场对其下一步行动作出过度反应。

自美联储去年9月份宣布扩大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以来,美国股市与债市同步大幅走高,主要股指近期屡创新高。分析师表示,如果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突然或意外结束,或将导致股市和债市大幅下跌,但如果该计划结束的时间被推迟,市场也可能变得过热。

目前美联储正在实施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以持续刺激经济复苏。随着累计购债规模的扩大和经济复苏稳步转好,外界对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升温。

在3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曾暗示已经开始讨论在何时、通过何种方式结束购债,同时较多地讨论了逐步削减月度债券购买规模的可能性。而在5月1日结束的最近一次政策会议后美联储改变口风称准备根据经济前景的进展来“加快或放慢债券购买速度”,未就政策退出给出明确线索。

分析人士认为最新的政策声明似乎更侧重于暗示美联储在管理资产购买项目方面拥有较大的灵活性。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情专区)行长普罗索9日接受采访时称,政策声明措辞的改变旨在提醒大家,美联储加快或减慢资产购买速度都是有可能的。

从过往经验来看,美联储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的路途可能不会像市场预料的那样清晰和平坦。一些美联储高层认为,他们过去在结束其他政策项目方面有些操之过急,不希望重复过去的错误。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舍尔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希望美联储立即停止大规模刺激政策,认为美联储应当一步一步地收紧政策。他透露称,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强劲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承受住了增税与减支的影响,那么可以在今年夏天迈出第一步。但如果经济形势不尽人意,他们可能需要等更久。

最早下半年采取行动

华尔街日报上周对49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55%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开始放缓购债速度,另外45%的人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或更晚才有所动作,这部分人中的多数认为美联储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放缓购债速度。没有受访者认为美联储会进一步扩大购债规模。

如果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前一直维持当前的购债速度,届时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将扩大到4万亿美元,是金融危机前规模的四倍多。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参差不齐,不少经济学家认为部分受到财政政策的拖累,经济增速将在第二季度放缓,低于一季度2.5%的水平,但下半年将重新加快。IHS环球透视经济学家古尔特表示,只有经济增速达到或超过3%时,美联储才会开始削减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

近几个月,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指标出现下行迹象。不过大多数美联储高层对此并不特别担心,对未来通胀水平的预期仍旧较为稳定,并预计今年下半年通胀率将重新朝着2%的水平上升。

接下来,美联储将在6月、7月与9月召开政策例会,其中伯南克将在6月与9月的例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有机会对美联储决策进行解释。近期伯南克在公开场合的讲话中一直未提及利率和经济前景。在10日芝加哥联储的会议上,他重点强调了影子银行风险、货币市场基金存在挤兑可能性、短期批发融资有重大风险、监管机构正在加强对银行流动性头寸的监管等问题。

美联储下一步政策走向的信号也有望在本周出现。根据日程安排,包括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在内的五位地区联储主席及美联储理事莱斯金均将于本周发表演讲。此外伯南克将于5月18日在纽约的巴德学院发表演讲,其间有望谈到有关长期经济前景的问题。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QE退出路线图 美联储 下半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