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农业银行县域金融业务稳步发展

2013年03月28日 14:5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农业银行坚持深化改革、双轮驱动,积极发挥城乡联动的优势,进一步加快产品创新,努力提高服务广度和深度,县域金融业务持续稳步发展。截至2012年末,全行县域金融业务总资产49,793.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3%;实现税前利润637.16亿元。

优化发展结构,大力推进县域个人金融业务

2012年,农业银行围绕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按照服务“三农”总体部署和零售业务发展要求,以经营转型、精细管理为主线,不断提升县域个人金融业务价值创造力和风险管控力,努力实现县域个人业务可持续发展。截至年末,县域个人存款达30,344.2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979.58亿元;县域个人贷款达6,265.7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01.57亿元。

农业银行制定并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规划,借助惠农卡、服务点、电子渠道、流动服务等平台,不断提高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截至年末,“金穗惠农通”工程设立服务点57.9万个,布置电子机具112.6万台,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63.9%。农行“金穗惠农通”工程荣获2012年北京国际金融展“金鼎奖”。

针对基础金融服务稀缺乡镇,推出了“银迅通”产品,为农户提供了小额存取款、转账,以及“新农保”、“新农合”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推出了汽车移动银行服务,将柜台业务延伸到农民身边。此外,各分行还结合当地实际,推出了农村青年创业青春惠贷、中国农谷惠农创业贷款、双联惠农贷等支持农村生产经营的信贷产品,创新推出农家乐经营贷款、烤烟订单农户信用贷款等一批具有特色的农业贷款产品。

2012年,全行惠农卡和农户贷款业务稳步发展,截至年末,惠农卡发卡总量达1.28亿张,覆盖全国1亿多农户,覆盖率超过40%;农户贷款余额达3,938亿元。涉农资金代理业务进展顺利,已有1,532个县支行取得新农保、新农合项目代理权,在全国有农业人口县(市、区、旗)覆盖率达53.8%;新增粮食直补、家电下乡补贴、农村低保、代收水电费等其他代理项目182个,以上代理项目总计达492个。在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中,农业银行9家分支机构和8名员工因贡献突出受到国务院表彰。

突出发展重点,积极拓展县域公司金融业务

大力拓展县域优质客户,不断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支持。2012年,农业银行稳步推进农村产业金融业务“千百工程”,积极探索集约化服务三农新模式。通过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县域中小企业、农村商贸流通业、县域旅游业、县域民生事业等领域,发挥联动营销和产品组合优势,大力拓展县域优质客户,着力加强基础管理和客户营销服务能力,进一步巩固在县域的竞争优势。

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广和完善龙头企业带动模式、特色产业带动模式、特色资源开发带动模式、商业渠道带动模式、大型市场带动模式、产业集群带动模式等集约化服务“三农”模式。制定县域旅游业、县域产业集聚区、县域工业园区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完善小水电项目贷款、县域旅游建设贷款、农村城镇化贷款等三农专项产品,启动特色农产品抵押贷款、新农村建设贷款、煤炭行业贷款等新产品的研发,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种类,增强了产品适应性和竞争力。

截至2012年末,全行县域公司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贴现)1.4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01.3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2,400亿元。县域公司存款余额1.4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55.56亿元。

细化发展政策,切实提升县域业务管理水平

农业银行不断强化品牌管理,积极打造三农金融产品整体品牌。2012年,农业银行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加强产品品牌建设,完成了“金益农”八大子品牌发布,形成了包含103项三农特色产品、413项城乡通用产品的三农金融产品体系。

农业银行主动调整县域信贷结构,夯实管理基础,防控信贷风险,县域信贷业务经营情况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继续完善信贷政策体系,首次针对粮食生产核心区、畜牧业养殖优势区、烟叶种植基地等农业优势核心产区制定的专门的涉农区域信贷政策,明确了农行在上述区域的信贷基本原则、业务发展重点、核心支持政策、配套保障措施和风险控制手段,为围绕基础客户群体开展金融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进一步强化信贷风险管控。在业务量较大的县域支行恢复设立信贷管理部,对信贷规模较大并具有信贷审批权限的县域支行单独设置风险管理部,进一步完善风险合规经理和独立审批人派驻制度,完善三农信贷产品停复牌管理系统建设。主动调整信贷结构,严控高风险领域信贷投放,倾斜支持国家重点支持领域。

把握发展趋势,持续完善城镇化金融服务体系

县域地区是中国城镇化的主要承载地区。农业银行积极把握城镇化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依托县域金融业务的领先地位和专业化经营优势,致力于为城镇化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构建具有专业化特色的城镇化金融服务新模式。

明确城镇化建设的重点金融服务领域。把握城镇化进程中居住社区化、产业园区化、农民市民化的新趋势,重点支持城镇化建设重大项目、城镇化产业支撑项目、公共服务和民生工程项目、进城居民生产经营和消费升级、新农村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

优化整合支持城镇化建设的金融渠道体系。稳步扩大新兴城镇网点覆盖率,进一步强化县域中心城区、工业园区、经济强镇的网点布局。强化电子渠道在县域金融业务领域的应用,探索县域地区手机支付等移动金融服务新模式,推进县域全渠道体系的融合。

创新城镇化信贷管理政策。加快研究推出契合县域城镇化建设特点的信贷政策,创新城镇化建设客户授信方式,合理设定信贷审批权限,探索优化城镇化贷款业务流程,拓宽抵押担保方式。

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城镇化系列产品和服务。打造服务城镇化建设的产品体系和金融品牌,创新区域性城镇化贷款产品,探索制订有针对性的特色金融服务方案,加强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城镇居民理财产品、城镇电子银行业务等非信贷融资产品的创新。

构建全方位的城镇化业务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全过程管理,规范业务运作,提高风险定价水平,加强重点行业风险的研判,建立一套包括风险政策、内部机制、管理工具、科技支撑在内的县域城镇化业务风险防控体系。

强化城镇化业务的支持保障。在信贷计划、固定资产投入、工资费用分配、客户经理配备等方面,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城镇化金融业务团队专业素能,为城镇化信贷业务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赵永华] 标签:农业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