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工行创新金融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

2012年09月20日 11:0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根据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情况,积极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为方便快捷和低成本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有力支持了电力、电信、交通、建筑、油气、煤炭、金属矿产、新能源、制造业等数十个“走出去”主要行业的健康发展。截至今年8月末,工商银行与“走出去”客户签约的融资总额已超过187亿美元,累计发放金额超过134亿美元。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行与一批大型“走出去”企业在财务顾问、内保外贷、并购贷款、项目融资、背对背委托贷款、全球现金管理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已经成为国内商业银行中唯一实行支持“走出去”业务集中经营的商业银行,在业务办理速度、专业性、产品种类丰富性和服务产品创新能力上均体现出了较强优势。

在服务“走出去”及外向型企业的过程中,工商银行始终根据我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贸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以及企业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产品创新。例如,针对目前中资企业“走出去”的主要方式为海外投资、海外并购、对外承包工程或从事国际贸易的现状,工行创新开展了出口信贷、工程+金融、投行+贷款、国际银团贷款等具品牌效应的融资产品,有效支持了一大批企业“走出去”项目的顺利开展。

为更好地服务“走出去”企业,工商银行还积极探索通过同业合作的方式进一步延伸服务半径。例如,工商银行通过与其控股的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开展合作,逐步探索出“产能输出+金融支持+资源进口”的商业金融模式,安排对非洲贷款近70亿美元,有力支持了中资企业增强在非洲出口和工程承包市场的竞争力,促进国内产能出口和资源进口。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重点支持了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博茨瓦纳Moropule电站项目、中兴通讯阿尔及利亚电信项目等重大机电融资项目,有力地促进了我国装备设备的出口。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客观上要求国内金融机构跟随企业同步走出去,支持其在全球的发展。为此,工商银行努力构建与中国经济及企业全球化需求相适应的国际化格局。目前,工商银行已在3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52家境外机构,并通过持有南非标准银行集团20%股权实现了在非洲大陆的战略布局,形成了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经贸往来地区,层次分明、定位合理、渠道多样、运营高效的全球服务平台。作为境外经营网络的重要补充,工商银行还建成了一个覆盖137个国家和地区的1591家银行的代理行网络,金融服务网络辐射全球。

[责任编辑:赵永华] 标签:工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