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创新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2012年03月13日 16:0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小型微型企业,并把扶持小型微型企业作为发展实体经济、扩大就业、优化产业结构等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金融机构如何响应政策号召,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对本报记者谈了思路和建议。

“针对国家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要求,中国银行发挥专业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发了面向小微企业的创新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提升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有效性。”李礼辉表示,中国银行发挥信贷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加大了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62.34%,增速高于整体贷款平均增速48.13个百分点。

李礼辉认为,服务小微企业,重要的在于银行要有良好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中国银行这几年的实践是成功的,通过与战略投资者合作,研究推出了适用于中国市场中小企业的“中银信贷工厂”新模式,与传统信贷模式相比实现了6个转变:一是客户评判标准的转变。以往单纯强调企业规模和财务指标,新模式运用财务模型并考察企业非财务信息后综合决策,强调收益覆盖风险和经营成本。二是营销模式的转变。新模式改变传统的单户、点式营销方式,先进行市场调查,确定目标客户名单,再根据名单批量拓展客户。三是审批机制的转变。对信贷业务申请实行标准化、表格化,提高专业审批效率。四是贷后管理的转变。设置全面的预警指标体系,实时监控企业经营活动。五是问责机制的转变。强调尽职免责、失职问责。六是对企业信用管理的转变。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设立信用恢复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除了信贷模式的创新,开发适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创新产品是中国银行摸索出的另一条经验。以支持文化产业小微企业为例,中国银行专门面向影视剧制作企业开发出“影视通宝”产品,以企业影视作品的版权和应收账款作为抵质押品,向小微企业提供授信支持。

李礼辉表示,根据小微企业的特征和个性化的金融需求,中国银行将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目前已经向市场上推出了100多项适合小微企业的专属创新产品,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宋洋] 标签:中国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