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中经•复旦奢侈品高峰论坛”揭幕 中国奢品文化再崛起

2012年07月02日 09:02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30日,由中国经营报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华侨城上海置地协办的的“中经.复旦奢侈品高峰论坛”在上海华侨城苏河湾艺术馆成功举办。

会议邀请了宾利等一线奢侈品品牌掌门人,共同就奢侈品文化在中国发展的历程进行了深入探讨。

曾几何时,马可·波罗来到中国,看见中国瓷器、家具,如同刘姥姥进大观园,魂不附体。但在文艺复兴前夜,欧洲的奢侈品行业快速起飞,用两三百年的速度就赶上了中国。那一度,世界奢侈品格局是以欧洲为中心的,欧洲尚品文化中的贵族气质,引领了世界潮流。而彼时的中国,奢侈品文化却形成了断层。

究其原因,中国是一个帝王集权的科举制社会,阶层间的流动大,没有稳定的贵族阶层。所以,中国的奢侈品消费有帝王气,有士大夫气,有文人气,有富商气,有土财主气,但独独没有足够的贵族气。

如今,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社会逐渐形成一批新贵阶层。这一阶层的消费理念与以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也引起整个社会的消费变革。其主要表现之一为,对品牌以及奢侈品的不遗余力,而中国也成了各种奢侈品牌的必争之地。这一消费变革,对当前的中国商业形态会有深刻影响。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前景巨大,据资料显示:名表是最受欢迎的奢侈品,占34%;其次为珠宝和艺术品,分别占19%和17%。根据最新数据统计,中国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超过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全球近2/3的奢侈品牌已进入中国市场。

奢侈品已经聚焦中国。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奢侈品第一大国,这已经是毋庸置疑的观点。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明,这不代表中国能成为奢侈品文化的中心。所以,如何看待那些舶来的奢侈品牌,如何借助这些品牌优势,打造中国自己的奢侈品文化圈,以及如何恢复和传承中国自有的奢侈品文化,并逐渐成为世界奢侈品文化潮流的中心,也是本次论坛研究的话题之一。

时光流转,如今国与国之间的界限已经模糊,“城市”成为时尚焦点,上海这颗绚烂的明珠成为奢侈品商家必争之地。

苏河湾——在上世纪初,这里是上海民族资本集聚地和重要物资集散中心。这里有金城、中南、盐业、大陆、中国实业、浙江兴业等17幢银行和仓库,素有“黄金走廊”之称。还有上海第一家华商丝厂和民族工业先驱荣氏家族的第一座工厂——福新面粉厂,以及著名的“天后宫”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苏河湾”,曾被誉为当时沪上的“清明上河图”。

王安忆的《长恨歌》曾细致入微地描绘了上海滩的角角落落,爱恨情仇之中都透出上海这座城市特有的气质——细腻、物质、灯红酒绿。然后,随着成为中国经济中心的布局,上海的文艺气质正在流失。而曾经“十里洋场”也百废待兴。

恢复往日的文艺气息、打造高端商业文化,将是上海这座城市继金融中心发展后的另一个关键性战略。而显而易见,对于上海这座城市的规划和生活水平来说,打造世界性的奢品文化是最合适不过的。

世界顶级奢华品牌宝格丽,将全球第四家顶级奢华酒店落定于苏河湾畔,这是其继米兰、巴厘岛、伦敦之后的又一次重要战略部署。显然,这座城市吸引了它,而华侨城苏河湾的规划亦吸引了它。

考虑到苏州河整体景观与历史的延续性,华侨城苏河湾在项目规划设计中融入了对于城市风貌的改造、历史文化的保留等规划理念,最终形成了“人文景观轴线”和“滨水景观轴线”两条贯穿东西的景观轴线,将项目中的优秀历史建筑与新建建筑串联起来,通过设计提升建筑的使用价值、文化价值,并能使其成功地转变为商业价值。

华侨城方面表示,“奢侈品最重要的是资源的稀缺性和独特性。合适的城市成为奢侈品发展的催化器,苏河湾,将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现代的奢华融合于一体,将奢侈元素充分展现出来。上海已经当之无愧成为城市时尚的代表地,我们做的是为它锦上添花”。

2012年,华侨城苏河湾首批原创设计、汇聚国际一线品牌的行政公馆即将面世。7月,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原怡和打包厂经过全面的维护和修缮将先期作为苏河湾规划展示中心会所而隆重开放。同时,两位世界级顶尖当代艺术家严培明、刘小东的工作室亦将同步进驻该幢历史建筑。这是华侨城苏河湾这一人文地标的开启,是苏河湾区域未来愿景的提前预演。有理由相信,有着成熟成片开发经验的中央企业,国际顶级设计团队和全球奢华品牌以及艺术大师的加盟和支持,华侨城苏河湾必将成为未来上海全新的地标,成为上海又一张散发着艺术与人文气息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奢侈品高峰论坛 奢品文化 揭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