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金融创新改革:信贷资产证券化再度扬帆起航

2012年06月25日 09:21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随着央行、银监会、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陷入停滞近4年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已悄然正式重启,首期试点额度共计500亿元。

记者发现,新一轮试点的主要亮点及突破体现在“多元化”。一是基础资产种类多元化,特别是《通知》将合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纳入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鼓励范围,为持有平台贷款约10万亿元的商业银行探索开拓了一条分散缓解风险的新渠道;二是参与投资机构多元化,引入更多的中小型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投资,破解银行“互持”问题;三是信用评估多元化,新试点规定资产支持证券的评级机构增至2家,并要求发起机构通过持有由其发起资产支持证券的一定比例实现“风险自留”,内外兼顾,严格防范风险,并在此阶段杜绝将单级证券化产品衍生成复合产品。

据媒体报道,交通银行已在准备发行30亿元人民币贷款抵押证券,有望拔得头筹,成为首批试点额度使用银行。其实作为第一家引入国际策略投资者(汇丰)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第一家海外上市的中资银行,交通银行在金融创新、新型业务的开拓方面一直是行业先驱者。在备受关注的资产证券化领域,交行也在不断积极探索,早在2006年,交行就开始托管国内首只上市交易的租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该行行长牛锡明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助于金融市场发展、有利于保持信贷资产和银行经营活动的流动性,应当大力推进。

在当前经济增速下滑、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更为严格的资本充足水平监管要求即将实行、银行不良率具上升风险的大环境下,信贷资产证券化窗口的再次打开有利于银行盘活信贷资产流动性、优化资产结构、扩大直接融资及信贷投放空间、分散体系风险。尽管首期试点额度相对于银行体系约60 万亿元的贷款余额来讲规模有限,但资产证券化是商业银行的重要改革趋势之一,未来规模预期逐步扩大,为银行板块整体性价值重估带来良好机遇,中长期来看对国内经济及股市均无疑是一大利好。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证券化再度扬帆 金融创新改革 信贷资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