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跟着“舌尖”去投资

2012年05月28日 10:34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一部名为《舌尖上的中国》的记录片风靡中国,让这个本来就爱好美食的国家又一次点燃了对食物的激情。据有关报道,这部记录片让原本不爱电视的“八零”、“九零”年轻人群也守在电视机旁,徜徉于中国各地美食,甚至还挂起了一阵网购食品、调味品、厨房用具等新热潮。

更有人管中窥豹,发现了“舌尖”上的投资价值。一位爱好美食和财经的网民制作了一张“看懂A股吃相关股票”的图,迅速蹿红网络。他把连锁饭店、休闲保健、饮品、酒、主食肉类、副食调料、水产等7大类与吃相关的A股股票,还将相关公司的PE、毛利率、市值等指标用不同颜色标注。其所谓除了享受“舌尖”上的愉悦,还要赚到“舌尖”上的收益。

“跟着你的嘴去投资”,并不是空穴来风。在美国,受益于20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两次婴儿潮,80年代的美国曾迎来快餐业的蓬勃发展,Shoney’s的股票上涨了l68倍,BobEvansFarms上涨了83倍,而我们非常熟悉的麦当劳上涨了400倍。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幽默地说,只要你在上述的股票上投资l万美元,即把钱投到你的嘴巴所到之处,那么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你的身价至少为200万美元以上了。

把时间再拉近些,全球最大的咖啡饮品零售商美国星巴克,收益于成功传递的咖啡文化精神,和快速的市场拓展步伐,其股价在最近3年内上涨超过7倍,公司总市值已超过440亿美元。在中国,典型的例子就是贵州茅台,其股价从2001年上市以来已经上涨36倍,让那些有投资眼光的人即使不喝白酒,也尝到了其中的“甘甜”。贵州茅台也是当前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

投资“舌尖”的背后是大众消费行业的崛起。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拉动内需是未来主要目标,这样的环境下,跟消费相关的行业肯定有很多投资机会。除了食品、饮料等与吃喝相关的产业之外,服装、医药、零售、酒店等消费板块,也拥有同样的投资逻辑。

巴菲特喜欢喝樱桃口味的可口可乐,还钟爱喜诗(See’s)糖果,并从其投资中赚得巨额收益。但我们也知道,这其中包含着巴菲特的投资团队对这些公司的经营状况、未来发展进行仔细研究、审慎判断,最后所做出的正确决策。可见,投资消费股并非简单一味地“喜欢什么产品就买入什么股票”。对于普通人而言,若没有能力和时间去甄别,不妨把这些工作交给那些消费主题基金,跟着专业的基金团队一起去享受消费股的“甜头”。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舌尖 去投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