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农银汇理:做一名逆向投资者

2012年05月15日 12:0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你和朋友们一起去看电影。电影散场,大家讨论看后的感受。有人说:“这个电影真好看,节奏有张有弛,情节曲折感人,真是不虚此行。”旁边的人也纷纷附和:“我也很喜欢,故事很温暖”,“情节设计巧妙。”

实际上,你并不喜欢刚才的电影,甚至差点睡着。可当朋友们都赞不绝口地时候,你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自己不够有欣赏力,还是错过了精彩片段?于是,也开始觉得这是部不差的影片,并从脑中寻思出一些它的优点来。

人往往在观点获得认同的时候更有安全感,容易一窝蜂地形成集体心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羊群效应”。投资理财中的羊群效应也尤为明显,人们容易形成这种心理,是因为不仅能够让人获得团队其他成员的认同,也可以让人在面对投资失误时的痛苦减轻。试想,即使自己的判断错误,但看到有很多人陪着,甚至比自己损失得还要多,心理上是不是会轻松不少?

可是,周围友人的“认同”,或是心理上对“失败”的安慰,并不能帮助我们在投资上获得成功、增加财富。事实往往是,能够克服从众心理,具有逆向投资能力的人,才能成为投资市场上的赢家。

当“911”事件发生后,当看到电视中的惨象和大众的恐慌,很多投资者都疯狂地抛售手中任何的证券资产,包括股票和债券,但殊不知此时人们对安全资产更为青睐,正是买入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绝佳时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样的教条总是束缚了我们的思维。逆向投资最重要的是在智慧上的一种独立,如何识别“羊群心理”,并逃离这个群体,去思考一些别人没有思考过的问题,甚至是向着相反的方向去前进,发现原来曙光在背后。当所有人想的都差不多时,有可能所有人都错了。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发现,当共同基金经理在社交圈里不再那么受欢迎,人们觉得他们索然无味,甚至不知道和他们说什么时,说明股市的低迷已经让投资者丧失了信心,此时的市场,往往正在孕育巨大的投资机会。当卖茶叶蛋的老太太都在讨论哪个股票涨得更多时,应该是牛市到达顶点的时候了。

“买在人烟稀少时,卖在人声鼎沸时”,是逆向投资者的纪律。如果你周围人都不再过问某一投资标的的表现,或是对你的选择觉得“不可思议”时,也许正是你迈向成功的时刻。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投资者 农银汇 心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