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做一个“有效”的投资者

2012年04月10日 09:3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旦踏足股票市场投资,人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我能从这个市场上赚到钱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要思考:我所投资的市场,是否是一个有效的市场?

著名的有效市场假说宣称,股市具有完美的理性与效率,所有的股价都充分体现公司所有的信息,市场不会否认企业任何的优点,也不会忽视它任何的缺点。因此,不论任何时候,股票都会反映其上市公司真正的内在价值。

如果市场是完全有效的,那我们无需研究任何公司的内在价值,只需买入并持有即可,股价将随着经济的变化而变化,几乎没有人可以战胜市场。如果市场并不那么有效,我们则需辨别真伪,去粗取精,寻找其中被“错看”的公司。

“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认为,证券市场制定价格的过程通常是不合逻辑或错误的,这些过程并非无意识或机械式的,而是牵涉心理层面;因为股票投资这些过程是在投资者心中进行的。这已间接表明了他的观点:市场是不可能总是理性有效的,因为它反映大多数人的情绪,包括夸大、简化或疏忽。而“股神”巴菲特对此的观点更为直接:“如果市场是有效的,那我只能沿街乞讨了。”

投资大师认为,市场之所以不能完全有效,是因为:第一、投资者不可能总是理智;第二、对信息的分析也不能完全正确;第三、股价只能反映“当前”而不是长远。

市场的无效性,却给价值投资者带来了获得超过市场水平的超额收益的空间。在这样的市场中,聪明的投资者可以不理会大盘的方向,拒绝市场噪音。只要股票的价格远远低于公司的实际价值,就是最佳的买入点,在市场上实现“有效”的投资。

他们会找出那些被低估的好股票,买进并长期持有,迟早大家会发现这支股票的价值,然后需求增加,价格上升,而他的投资也就随之增值。正如巴菲特所说的,我们要做的只是“两门功课”,一门是如何评估企业的价值。另一门是如何思考市场的价格。其他的信息都不是我们所要关心的。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不可能总是处于无效的状态中,相反,市场迟早会发现自己的错误,纠正之前的看法,并最终通过股价的变化反映其上市公司的真正价值,那时,便是“有效”投资者收获的时候。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投资者 做一个 有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