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交通银行深化服务助力内蒙古经济社会建设

2012年03月22日 14:43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交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号召,主动融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建设,坚持“以特助特”,积极推行差异化经营策略,致力于支持战略资源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特色经济发展,持续为当地实体经济壮大、民生经济完善和新兴经济成长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大力支持国家战略资源产业

2006年成立以来,交通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积极探索能源金融与能源工业互动发展的新路子,前瞻性地把稀土、锗业等国家战略资源作为长期支持的产业,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加大金融服务力度。

近年来,稀土被广泛应用于冶金机械、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及新型材料等多个领域,尤其在国防、高科技新材料和信息技术等应用领域表现出极大潜力。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从稀土选矿、冶炼、分离、科研、深加工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是我国稀土行业的龙头企业。交行内蒙古区分行几年来先后向包钢稀土高科公司发放贷款,支持自治区稀土精矿国家收储和稀土磁性材料、抛光粉、荧光粉等生产基地建设,成为当地稀土行业最大的授信支持行。

与此同时,交行内蒙古区分行还大力支持广泛用于光纤通讯、电子器件、太阳能电池、生物医学等领域的锗产业的发展。该行看准了锗金属作为现代高新技术产业重要支撑材料的广阔前景,为锡林郭勒蒙东能源控股公司投资设立的蒙东锗业科技有限公司及相关企业提供贷款和融资租赁业务,支持锗金属的生产、研发和深加工,成为当地支持锗业的唯一主办银行。

服务民生重视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内蒙古资源性缺水与工程性缺水并存的问题,交行内蒙古区分行饱含民生情怀,从当地实际需要出发,通过加大信贷资源投放,着力增强对自治区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支持力度。

其中,向鄂尔多斯水务投资公司提供授信,支持当地沿黄762公里防洪堤坝和3个蓄滞洪区的建设。3个蓄滞洪区设计产能(储水量)达1.6亿立方米,有效实现了对黄河凌汛期间的超额黄河水的暂时蓄存和丰蓄枯用,对于保障重点防洪安全、减轻黄河沿岸自然灾害、减少地下水开采、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巨大作用。

发展“链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面对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经济增长极的发展决策,交行内蒙古区分行准确把握时机,先后为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等一批带动力强的企业集团提供授信支持,有效促进了内蒙古装备制造业的集群化发展。

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有股份制汽车企业,在装备、技术、产品等多方面具备优势。为了帮助本土企业创全国名优产品,交行内蒙古区分行向该企业提供授信支持,为企业提供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承兑汇票、信用证、履约担保、质量维修担保等多种融资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提高产能等各个环节的资金需求。同时,该行还注重加大对整个产业链的支持力度,先后为企业上游9 户零部件生产商发放贷款数千万元,及时解决其流动资金困难;为下游全国17 个省市区55 家经销商办理承兑汇票及保兑仓业务服务,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和销售。两年来,该公司产销量及利润等实现翻番,经营规模跃上年销售整车40000 辆的发展平台。

打造“绿色信贷”促进持续发展

对低碳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是交通银行内蒙古区分行对当地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视的领域。该行站在关注未来的战略高度,着力打造“绿色信贷”品牌,并以此为信贷增量的主要方向,有力促进了自治区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事业的协调发展。

德源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生产医药中间体的有机废菌渣液以及味精下脚料等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料的企业。起步阶段,企业废料日处理能力仅500 吨,远低于当地废料处理需求量。了解到企业的难题后,交行内蒙古区分行积极为其提供首笔贷款,帮助企业将原有的2条项目生产线扩大至8 条,废渣废料日处理能力提高至近3000 吨。两年来,该公司不仅实现了经营效益翻三番,而且其以飞马味精下脚料生产的有机肥料,因适合河套平原农地使用,被巴彦淖尔市政府列为支农专项产品在全市推广;自主研发生产的有机食品专用肥在国内市场份额已超50%,并出口远销至海外多国。

在内蒙古乌海地区,不可降解的废轮胎、废塑料、废机油、废铝塑等给企业生产和城市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威胁。彤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以不可降解的废轮胎、废塑料、废机油、废铝塑等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和再生炭黑的企业,通过引进“废品”综合利用先进技术,将废品变成可利用的资源。交行内蒙古区分行为该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支持企业生物柴油项目建设和改进生产设备。目前,该公司年处理垃圾物已达75 万吨,年生产生物柴油超过6 万吨、再生炭黑3 万吨,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实现了企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协调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