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特洛伊:往事尽散风尘中

2012年02月20日 18:1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读]《荷马史诗》记载:特洛伊国王的次子帕里斯将“送给最美的人”的金苹果献给了爱神阿佛洛狄忒,于是,他得到了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海伦,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斯的王后,也因此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恰纳卡莱的特洛伊木马

一个美女引发了一场长达10年的战争,一匹木马导致一个国家的灭亡。

《荷马史诗》记载:特洛伊国王的次子帕里斯将“送给最美的人”的金苹果献给了爱神阿佛洛狄忒,于是,他得到了世界上最美的女人——海伦,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斯的王后,也因此引发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斯巴达为一雪耻辱组成盟军,在墨涅拉俄斯的哥哥阿伽门农的统率下,由天下第一英雄——阿耳戈、英雄珀琉斯和海洋女神忒提斯的儿子——阿喀琉斯为先锋,远征特洛伊。斯巴达士兵把特洛伊围困了十年,却始终不能攻占这座城池。智谋家奥德修斯想出一条妙计,他们造了一只巨大的木马,内藏伏兵,然后佯装撤军,待特洛伊人将木马当作战利品拖入城内后,半夜木马内的伏兵悄悄杀出,打开城门,希腊人里应外合,攻破了特洛伊城,临走又将繁华的特洛伊城烧个精光。

时隔2000年后,传说中的特洛伊城被德国人史力曼(Heinrich Schliemann,1822-1890)重新发现。经过众多考古学家的长期发掘,特洛伊的大致风貌减减显露:这个城市重叠着分属多个时代的古城:1~5层相当于青铜时代早期,第6、7层属青铜时代中期和晚期,第8、9层属早期铁器时代。1998年,特洛伊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特洛伊遗址位于土耳其达达尼尔海峡主要港口恰纳卡莱(Çanakkale),从伊斯坦布尔驱车大约需4个半小时。

当年由于美国好莱坞大片《特洛伊》的上映,特洛伊旅游区又着实的火了一把,据说土耳其自己的木马不够用,又花了巨资从好莱坞租来剧中的道具木马来促销,伴随着一系列宣传活动。

带着历史的沧桑和战争的洗礼,如今特洛伊古城已经成为土耳其的旅游观光中心,其考古区入口前重建的巨大木马,已成为土耳其最重要的文化景观之一,每年来自土耳其国内和世界各地的几百万游客在这里,一边休闲旅游,一边追寻传说中英雄们的足迹,努力抓住在风尘中渐渐飘散的往事。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特洛伊 往事 风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