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教育 > 正文
以道引道:用道学智慧阐释新商道

2014年08月15日 16:57
来源:中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受江西省上饶市政协、上饶市工商联、南昌大学和江西省交通干部学院的盛邀,我国著名道学大师周海文在上饶市政府大礼堂讲授了我国博大精深的道学文化思想,阐明其对当今社会管理、商业发展的影响、以及如何运用道学智慧来解决新商道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周海文大师的此次讲座,吸引了江西上千名政府官员、中小企业人士以及商业界精英前来共同探讨道学思想与新商道发展之间的关系及应用,以此来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树立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核心理念,引领企业家及时转变思维、积极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此次演讲着重于发现并解决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换代过程中的不适应、不彻底的问题,并且尽快实现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可持续发展。

首先,周海文大师从“顺”、“变”、“柔”这三个方面阐释中小企业在新的商业形式下应该坚守的商道理念。

一是“顺”。道学思想的核心是“道法自然”。当今社会是互联网的社会,还有许多中小企业沒有从思想上认识到社会的这一变革。商业环境、商业运行模式、商业结算等正在发生着根本性变化,手机、微营销越来越成为新的商道发展趋势,引发新的生活方式、购买方式、支付方式的瞬间颠覆。大师提示中小企业一定要在智能世界的变革中“顺势而为”。

二是“变”。一个政府、企业的有效行动管理首先表现在认知上的成熟,认知与真相常常是两回事,人们更愿意相信与自己认知相统一的信息,哪怕他已意识到个体的认知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甚至有悖于事实,也不愿意去探寻真相。俗话说“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就是正确对待变化,只有抓住事物发展变化的本质,任凭各种形式的变化,都要遵循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就可以做相应的变化,从而适应社会、经济、文化新时代的要求和变化,找到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新商道及发展规律,理顺核心问题,适应新变化、顺应新革新。

三是“柔”。中小企业的新商道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领导。上善若水,愈来愈引发关注。周海文大师举例水有几种形态,冬天来了,变成冰;春天来了,变成露珠;沸腾中,变成了蒸汽。水的本质并未发生变化,只是顺应自然,顺应环境,而发生形式上的变化。另外,当水、河流遇到阻碍时,它选择绕道而行,“曲线救国”,最终奔向目的地一一大海。水如道学思想,“利万物而不争”,做企业、做人,都应向水学习,学习它万变不离其宗,保持本色,以柔制胜。

其次,大师还谈到道学思想中的“清静为天下正”,即我们要学会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沉淀下来,所谓清静之道,自然之道也。“处无为之事,行无言之道”,“空胜于有”空就是归零,就是及时将名利、荣誉清零,去除心中杂念、虚荣心、攀比心,体悟高层次的“空”,方能更好的学习新的知识,方能更好的轻装上阵,方能更虚心的请教,广开人脉之路,端正思想,找到新商道之发展秘笈。

最后,周海文大师提出道学思想中的“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论。网络时代,商业竞争更加激烈,许多大型购物商场都面临网购的冲击,任何一个商业链条中的一环都直接与互联网连接,中小企业目前不尽快转型,向互联网延伸,就一定会被社会所淘汰。今天不发展、不变革、不跟上时代,明天就一定被替代、被更新”,“方而不割”、“直而不肆”、“光而不耀”、“廉而不剐”、“为而不争”,这些道学思想指导要求中小企业立足自身行业,找到一条适合其发展的稳健之路,关键是企业家们要掌握好事物发展的规律和度,锐意进取,广泛应用道学智慧思想,以不变应万变,在新商道的路上,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此次讲座内容生动且富于深刻的哲理、借鉴先贤智慧又极具现实指导意义、融会贯通且简单易领悟,周海文大师再一次将博大精深的道学文化与现代商业完美结合,指引着无数中小企业在新的商业发展阶段抓住机遇、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任晋] 标签:道学 大师 周海文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