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发展 出自城市共创共享的独特魅力
2011年04月01日 15:51成都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城市发展,不仅体现在这座城市的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出行的通道建设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的切身感受中。
  
  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0年,我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奋力推进三次产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扎实推进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让我们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边实际,来切实体会这座城市的发展印记,感受我市初步形成的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独特魅力!
  
  自豪!“成都造”iPad亮相全球
  
  当记者走近市政协委员黄文忠时,他正用手中的iPad查询资料,话题便从这个时下最火爆的电子产品谈起。“前阵子看报纸上说,今年底成都将形成1亿台电脑的生产能力,其中就包括了IPad。过不了多久,‘成都造’的高科技产品将出现在全球市场上。”提到成都近年来在产业发展上的突飞猛进,黄文忠言语中充满自豪。作为一名数码爱好者,他自然最关心我市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以前我们购买的电子产品,通常都是在沿海地区生产的,但自从去年富士康、仁宝、戴尔、联想等一批全球顶尖的品牌商和生产厂入驻成都后,这种现象将彻底不复存在。”黄文忠认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的“厚积薄发”,得益于敏锐地捕捉到了全球产业转移浪潮的机遇和多年来为改善投资环境付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自身固有的资源禀赋。值得注意的是,入驻成都的都是某个领域的全球顶尖企业,既表明了这些企业对成都的信心,也彰显了成都的产业实力。黄文忠表示,电子信息产业其实只是成都经济发展取得突破性成就的一个缩影,而这些成就既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增添了他们的自豪感。
  
  舒适!完善公交体系 市民出行便捷又舒适
  
  “应该是选择坐公交车。”面对记者提出的关于“客流高峰时期选择什么交通工具?”的问题,金牛区代表团的贺霜代表回答道。
  
  越来越多的公交车专用道、不断提档升级的公交车,“这些都让乘坐公交车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以前司机为了节约成本往往要求乘客打开窗户通风,如果遇到车上比较拥挤的时候,车厢里还是很热。”贺霜告诉记者,现在只要车上的温度达到25摄氏度,GPS控制系统就会自动开启空调。
  
  除此之外,现在由于车载GPS已经全面普及,开飞车的司机已经基本绝迹,“车速过快GPS就会发出警报,所以车辆行驶都很平稳而且安全。”贺霜告诉记者,坐车舒适度的提升是吸引她选择乘坐公交出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随着公交专用道的使用,“就算在上下班高峰时期,公交车都会比绝大多数交通工具要快很多。”
  
  随着我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日益完善,“到时候我们的出行一定会更加便捷,生活也会更加舒适。”贺霜笑着说道。
  
  便捷!成灌快铁引领“白+黑”式的城市新生活
  
  去年5月12日,全省首个灾后重建重大项目成灌快铁建成运营,“这条铁路不仅缩短了都江堰和成都之间的时空距离,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模式。”都江堰代表团的麦玉兰代表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成灌快铁的建成使用,自己身边的不少年轻人开始过上了“白+黑”式的城市新生活。“早上吃了早饭,坐上成灌快铁不到20分钟就能抵达火车北站。” 麦玉兰说,无论是转公交车还是坐地铁,从都江堰到天府广场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原来羡慕住在中心城区的朋友可以在逛完春熙路后,看场电影再回家休息,如今我们也能享受这样的生活。”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全面加强综合交通主枢纽建设,推进成绵乐等铁路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加快第二绕城等高速公路建设。 麦玉兰告诉记者,现在成灌快铁的离堆支线正在修建,由于设在地下,“都江堰的市民把它叫做都江堰地铁‘一号线’。”交通便利了,必然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都江堰,城市也会因此而加速发展,“而这一切的受益者都是我们老百姓。”
  
  健康!全面推进健康绿道体系建设 基本形成网络体系
  
  “假如说去年是健康绿道建设的启动年,那么今年就是健康绿道建设的全面推进年。相信随着这项工作的加速推进,到今年年底,一个融合环保、运动、休闲和旅游等多种功能的全市健康绿道网络体系将基本形成,呈现在市民面前。”昨天,参会的市政协副主席、市建委主任黄平向记者介绍。
  
  据介绍, 今年,在主城区,主要将推进以“两环两线”、“公园体系”、“三山一陵”、“两湖四河”、“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为重点的健康绿道建设。其中“两环两线”要建成约300公里健康绿道。“公园体系”包括完成5大公园的开敞改造,人民公园改造要在五一前完成,其他公园开敞改造于年底前完成;新建黄忠公园、劼人公园等6个总占地面积690亩的市政公园,同时还将新增25个街头绿地。启动“三山一陵”项目的建设,对三山片区环境进行梳理整合和提升改造,将其打造为城北生态核心;以生态绿地、景观园林和湖泊水系建设为主推动十陵风景区建设,完成风景区内青龙湖湖面和健康绿道建设,基本构建城市湖泊水系和城市森林公园框架。与此同时,各区(市)县将加快实施各自区域内的9条Ⅰ级骨干绿道建设,通过骨干绿道将中心城区与二、三圈层的城镇和风景名胜区、历史名园、林盘、农业观光和风景游憩林地连接成贯通全域、城乡共融的“绿色纽带”。
  
  报告摘要
  
  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抢占高端产业发展制高点,推动重点产业高端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建立起以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为核心、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强大的现代制造业和现代农业为基础的市域现代产业体系。
  
  完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增强国际通信保障能力、区域干线传输能力、信息汇聚处理能力、信息安全支撑能力和应急通信适应能力,努力建设国际性区域综合交通和通信枢纽。
  
  提交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我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奋力推进三次产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扎实推进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工业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40.1亿元,增长23.6%,新增销售收入过百亿企业3户,完成工业投资130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684亿元。
  
  西部综合交通主枢纽地位基本形成,双流机场第二跑道投入使用,全面加快市域轨道交通建设,重大铁路项目加快实施。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两轴四片”新开工重大项目19个,完成投资220亿元。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夏 茁
城市资讯
各地要闻 城市趣闻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