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城市 > 正文
“丽水蓝”系列之四 ——丽水蓝造就生态养生之城

2015年12月11日 13:3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瓯江滋养,秀山拥怀,地缘疏离但有着完备的养生资源与基础服务,如今倘若在浙江省内谈论最适合“养生旅游”的地方,那么浙南清秀之地丽水自然是无出其右。

静水深流,涤荡丽水古村落;古韵遗存,散发出穿越千年的深邃安详。

生态旅游,激活丽水绿水青山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地处浙西南腹地、瓯江中游。莲都区历史悠久,始建于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时称括苍县,属处州府治,唐大历十四年(公元779年)改为丽水县。这里依山傍水,在环山之中,形如莲瓣,这里森林覆盖率81%,空气负氧离子浓度平均每立方厘米达3000个以上,生态环境领先全国。

近年声名鹊起的丽水莲都区古堰画乡小镇便是这主客共享的典型。古堰画乡以美丽的山水为依托,进入“旅游+”新时代,实现了城乡共赢的局面。2014年,古堰画乡景区各种类型的农事采摘园、农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随着旅游市场的火爆而迅速发展,古堰画乡红茶、辣椒酱、金盘露贡酒等各种产品依托互联网效益显著。

事实上,古堰画乡是当下丽水旅游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浙江旅游看丽水”,将不再是遥远的梦想。从“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目标定位,到“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响亮提出;从“生态第一市”、“卖空气”到走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新路,事实上,近年来,盘活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丽水旅游一路奔跑,生态游、养生游、文化游、乡村游异军突起,扬名全国。

“旅游在传统观念上就是做景区。但如今由于互联网资讯时代的到来,快速交通网络的形成,物联网的配套,旅游成为一个O2O的大平台。使得传统的景区在投资和经营上都出现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生态的保护与乡村的复兴将会带来持久的活力。”莲都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当今这个旅游新时代,主客共享才能产生持续的推动力。

浙江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花落丽水

5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丽水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批复》,同意设立丽水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

随着全省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花落丽水,丽水市将以改革谋发展,以开放促活力,以创新赢未来,努力破解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要素保障、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以工业为主导”转化为“以生态旅游业为引领”,发展要素“以优惠政策吸引为主”转化为“以生态环境吸引为主”,产业发展“以产品拓展市场的市场战略”转化为“以品牌集聚人气的市场战略”,使生态旅游产业成为引领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的龙头产业和“第一战略支柱产业”,成为区域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的重要推动力,并为全省各地旅游发展提供借鉴示范。

今年2月,丽水市领导在作2015年丽水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养生养老等绿水青山型支柱产业,着力打造“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和“生态旅游第一市”。

旅游绝不仅仅只是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小产业,而应该是共建共享、共同提高,直至推动整个区域转型升级的大事业、大产业。

第一支柱产业是目标,更是引领。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表示,富一方百姓是政绩,养一方山水、保一方平安更是一种政绩。市委明确将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纪律,上下同欲,严肃执行。

去年,丽水市委专门作出《决定》,提出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将其作为丽水谋求更好发展的指导思想。

目标明确,一系列举措强势推进。市本级每年安排生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全市将重点培育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加快创建5A龙头景区、强化中心城市旅游功能等15项品牌化发展措施有序推进。

好风景好资源引客来,民间投资旅游的热情高涨,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方兴未艾。

浙江开元旅游集团投资40亿元,在缙云打造集五星级酒店、温泉养生、休闲运动、会议中心、景观房产等于一体的仙都黄帝温泉谷旅游综合体,目前正加紧建设,建成后将是全国唯一的黄帝温泉养生基地和全省知名的温泉旅游休闲养生基地。

丽水各级政府也毫不示弱,直接投资打造了古堰画乡、南尖岩、百山祖、石门洞等4A景区旅游项目,使丽水高等级景区从2007年的1家增加到18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三。

近年来,丽水大力推进旅游发全域化综合改革,按照生态旅游全域化、旅游服务全程化、休闲旅游智慧化、乡村环境景观化、城乡生活品质化的“五化”发展思路,围绕观念革新、体制改革、功能分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产业融合、品牌打造、基础配套、部门联动、队伍建设10个方面重点突破。

“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积极通过旅游项目之间的串联、整合,改变低、小、散局面,要努力打造出龙头项目,真正形成丽水旅游业的拳头产品,切实增强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丽水市市长黄志平表示。

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丽水充分做好旅游与农业结合、旅游与林业结合、旅游与文化结合的文章,积极发展以农林产业为基础,田园风光为主导,休闲养生产品为支撑,文化休闲方式为重点,融合山水、民居、休闲、农林及文化产品、农家乐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的生态旅游综合体,受到了长三角都市人群的追捧。

丽水,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后花园

“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丽水,一个可以放心呼吸的地方”……这样的丽水标签,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丽水旅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把养生福地建设好,对丽水的旅游发展至关重要。结合养生旅游,丽水正在打造“水养、体养、食养、药养、文养”等五养文化,着力形成类型丰富、优势明显、开放包容、吸引力强的多元生态休闲养生产业体系,打响“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品牌。

据介绍,未来,丽水养生福地的建设打造将从三个层面推进:首先是养生基地的建设。包括建设更多与养老、医疗、保健、健康、教育等一些元素组合形成一个有特色的老年社区。再一块是养生景区建设。丽水有很多高等级的景区,有的景区非常具有养生的特色功能,比如说温泉等元素的加入,将使景区存在更多养生的功能。还有一块就是推进养生乡村的建设。将农家乐的发展结合新农村的建设,通过千家万户的载体,让更多的人到丽水来休闲。

遂昌县高坪乡海拔870米,山高林密、地少人稀,迄今已有农家乐经营户近百户。2014年,高坪乡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50万元,均是5年前的9倍多。全乡居民的存款量增加到了6000万元,比5年前增长了近10倍。

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通过工商投资者对乡村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与经营,盘活闲置民房和土地,旧村改造后的200间民房被建成标准型的休闲度假客房,400亩农田建成了荷花观赏区、莲蓬采摘区、农事体验区。村民一面当“地主”收租金,一面又为投资者经营管理领工资。

景宁文化中心小剧场,灯火璀璨、风情四溢,每周六晚准时上演的《印象山哈》,正引领着畲乡新的文化夜生活。这部脱胎于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金奖剧目的畲族风情舞蹈诗,推出不久便有了不少回头客,正以60%以上的上座率,令同类型的舞台剧侧目。“投资畲族文化,就是在抢占明天的旅游市场。”对于《印象山哈》的市场化,丽水旅行社负责人说,这道文化盛宴填补了丽水旅游夜市和华东地区旅游市场畲族风情演艺剧的空白。

“丽水的乡村最好玩,特别有味道!”来自上海的一位游客在“微信圈”里这样说。如今,丽水有344个行政村成为休闲旅游村。乡村游,正成为丽水旅游的主旋律。而丽水中心城市和8个县城,均有不同的旅游品牌定位,生态旅游名城,雏形初具。

记者从丽水市旅游委了解到,丽水正全面实施培育100个左右的村镇,力争全市有50个左右的村镇成为旅游景区村;以生态为主线,经新型城镇化为方向,着力建议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风情小镇。

松阳是全国(仅有两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县,境内保有百余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其中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的就有50个,总量位居华东地区第一。

在全年有200多天云雾环绕的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的“云上平田”乡村民宿,随便推开一户木门,古朴的石磨,雕花的木床,加之咖啡茶座,全方位WiFi覆盖等各项现代化设施配备。让人既能感受古朴,又不失现代。松阳县分管旅游的副县长谢雅贞表示,松阳县近年来着力培育民宿特色村、农家乐特色村、乡村客栈等业态,截至目前,全县有纳入星级管理的农家乐102个。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点各1个,市级农家乐综合体2个、市级特色村(点)11个。如枫坪乡沿坑岭头村的“柿子红了”民宿还参与了浙江旅游总评榜,角逐2014年度最具特色十佳民宿。

到目前,丽水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幅已连续8年居浙江省首位。受益于乡村旅游的红火发展,丽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已连续9年位居浙江首位、全国前列。

随着金丽温高铁2015年底通车、衢宁铁路的开工建设、丽水机场的动工,丽水对外的交通环境将会得到根本改善,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省内及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旅游市场。同时,在浙闽赣皖四省联合申报的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中,丽水生态旅游的区域优势将日益凸显。

高铁的建成,直接把杭州—丽水的“1小时铁路交通圈”、“丽水连接长三角1小时城际快速通道”的设想变成了现实,让丽水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的“后花园”、“后菜园”、“休闲保健园”。“吃、住、行、游、购、娱”,让高铁带你走进丽水。

下一步,丽水将立足中国生态第一市的鲜明优势,凸显“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主题,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为有利载体,以“培育生态旅游业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的工作力度,按照生态旅游全域化、旅游服务全程化、旅游休闲智慧化、乡村环境景观化、城乡生活品质化“五化发展思路”,努力使生态旅游业成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把丽水打造成为“中国生态旅游示范市”。

其中“培育生态旅游业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和“中国生态旅游示范市”目前在全国都是首先提出。(梁颖睿高晓影)

[责任编辑:尹潇] 标签:丽水 生态 养生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