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政再袭公车市场 自主品牌或成公务车贵时代终结者

2013年11月28日 11:5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2013年11月25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公布。这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首次以明文规定的形式提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由此预示着伴随“十八届三中全会”掀起的一场改革新风,将率先褪去一般公务车的光鲜“外衣”。而对于在公务采购领域长袖善舞的汽车企业而言,新政的出台,如同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衣》一般,让公务车象征特权身份的“外衣”难以为继。如果不想在改革的浪潮中“裸奔”出局,就必须顺应形势,让“皇帝的新车”不再成为高高在上的“轿辇”,而成为履行职责、造福于民的“公务执行用车”。

从1994年“两办”下发公车管理文件算起,“公车改革”已近20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先后有14个省份的部分县市实行了公车改革试点。不过,相比中国房地产改革换来楼市10余年“高烧不退”的态势,公车改革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尤其是公车数量和购置费用仍呈逐年增长态势。而公务车更成为了象征特权身份的“官车”,一方面成就了几家合资品牌在中国车市的“统治地位”,另一方面也使自主品牌在公车强烈的示范效应影响下,失去了与合资品牌竞争的筹码。

此次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首次对公务用车进行了明文规定:“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

此番一纸政令即出,且不论“一般公务车”具体定义如何,但可以清晰判断由此带来的两大趋势变革:1、公车由“豪华化”转向“性能化”;2、公车使用者从广泛的“公务员”系统聚焦于“公务实际执行人员”范畴。笔者认为,此次《条例》针对公务车领域的改革,势必将带动进入名录车企的新一轮洗牌。能够快速反应并准确把握变革趋势的汽车企业,将抢先分得改革“红利”,成为全新的公务车时代引领者。

公务车1.0时代:奥迪100以“高档尊贵”独步天下

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标准的高档车技术转让协议,奥迪品牌开始了在中国本土化的历程。同年8月1日,第一辆国产奥迪100轿车在长春下线,这是奥迪公司研发的第三代高档级车(C3),也是当时全球首款整车风阻系数低至0.3的量产轿车。有媒体评价,奥迪颠覆了那个时代中国对汽车设计的评价标准。而奥迪100也凭借高档尊贵的外观,精益卓越的品质,理所当然成为了当时政府采购公车的首选。以至于挂着四环标志的黑色奥迪,在普通百姓心目中一度成为“高档轿车”的代名词。可见,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中期,民用轿车市场还没有如今这般普及的时期,以奥迪100为代表的公务车“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形象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这一点成就了德系品牌先入为主的先发优势,并长久影响着民用轿车市场的风向。

公务车2.0时代:奥迪A6、帕萨特延续德式尊贵路线

1999年,经过一汽-大众与奥迪公司对原版奥迪A6进行三年的本土化改进,国产奥迪A6正式下线。得益于奥迪100良好的公车示范效应,奥迪A6一经上市便供不应求。据统计,这一代国产奥迪A6累计销量超过20万辆,几乎占据了那一时期中国高档车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奥迪A6也成为了中国高档轿车市场的“标准制定者”。继奥迪A6大获成功后,2005年4月,国产奥迪A6L轿车正式上市,仅半年销量就超过2万辆,是当年两大核心竞争对手宝马与奔驰年销量之和的两倍以上。因此,那时只要路过政府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附近,率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清一色的黑色奥迪A6进进出出,着实令普通民众难以亲近。

与此同时,2000年,上海大众生产的帕萨特B5正式投放中国市场,这是一款根据中国的法规规定、道路条件和中国用户的审美倾向、使用要求而全新开发的,将原型的B5加长100mm。而帕萨特成功延续了德系车型高贵沉稳的路线,成为县市级公务用车的新宠,并与奥迪A6形成公务职级配车的有效区隔。而这两款车也成为当时国产轿车中的最具代表性的标杆级产品,一举奠定了南北大众在中国车市数十年的辉煌成就。

公务车3.0时代:去除“尊贵豪华” 打造"公务执行用车"新标杆

众所周知,过去的“官车”、“公务车”往往是以“舒适”、“品质”、“尊贵”等身份字眼出现,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老百姓。笔者认为,随着《条例》的出台,以往合资车型以尊贵豪华赢天下的局面将极大改变,真正以产品性能满足“公务执行用车”标准的车型,将成为此次公车改革趋势下的受益者。而但从这一点来看,从上市伊始便树立“性能”标签的北汽绅宝,或许已经赢在了公务车3.0时代的起跑线上。

绅宝上市之前,北京汽车就根据政府有关部门对公务车采购的特殊要求,针对绅宝进行了全面的升级,使其完全具备公、检、法等有关执法执勤部门对公务车高标准的采购需求。

据悉,绅宝脱胎于北欧知名性能车SAAB 9-5的技术平台,并成功传承SAAB的技术基因。在动力上,采用1.8T发动机的绅宝车型,拥有130千瓦的最大功率,不仅符合“双18”标准,同时保证了强大动力性能的输出。据相关机构实地测试,其数值与传统的公务车2.0L发动机的动力表现相差无几。

而在安全性上,绅宝同样继承了SAAB的DNA,绅宝的车身结构采用全钢骨架,框架结构更增加了车身强度,接缝处的特别设计足以防止其在严重碰撞时发生断裂。另外绅宝的高强钢、超刚强钢车身材料比例高达的51%,特别是在2013版C-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安全标准的佳绩,可以说完全达到执法执勤部门在特殊环境下对公务车的特殊需求。

不仅如此,源自SAAB的航空级轻量化运动底盘,后轮随动转向技术,英国米拉整车调校,以及与宝马M,法拉利599 GTO同步配备的米其林PS3高性能轮胎等这些优秀的基因,使得绅宝能够成为性能与稳定性兼备的公务车首选的重要因素。

据悉,绅宝在2013年不仅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更赢得了公务市场的认可,先后入围全国十多个省市政府机关、大型企业的政采名单,目前已获得了1500余台订单。伴随国家针对公务车采购提出《条例》标准的实施,北京汽车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率先树立“公务执行用车”新标杆的做法,一方面体现了北京汽车对自身产品品质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让公众看到了中国自主汽车新领军者的姿态。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