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宿州硬币放进扁食里 阜阳红烛不许灭

2016年01月22日 11:16
来源:凤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6年春节来临,春节的习俗很多?但不同地区的春节习俗是不一样的。除了大家最为熟悉的采办年货、守岁等习俗外,不少地方还有自己独有的春节文化。今天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安徽各地的春节习俗,因为篇幅有限,因此仅选取了较有代表性的!

宿州:硬币放进扁食里

在宿州地区,从腊月二十四开始,百姓就开始准备年货。还要蒸馒头、炸出各式的面制小糕点。第一锅馒头出炉后要燃放鞭炮以祭灶神。在大年三十的中午吃团圆饭,饭前会放一串鞭炮,菜相当丰盛,但不一定有米饭也可以是稀饭,晚饭却很简单,只是吃些面条或元宵,晚饭后开始捏扁食,全家动手。扁食是作为年初一的早饭,素馅,主要以青菜、鸡蛋末、粉丝末作为原料,包制时随机放进一些硬币、一元、一角、五角等。扁食完工后,会有一个自愿“守岁”的家人照看。初一早饭时,谁吃到包有硬币的扁食,就代表谁会在这一年里财运亨通,而且硬币面值越大,就证明赚的钱越多。

在宿州地区,拜年是在年底进行,大家提着礼品看望亲戚。而在正月初二、四、六等双日期的日子里,晚辈再到长辈家,这时还会收到长辈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

阜阳:红蜡烛不许灭掉

在阜阳地区的乡村,人们过农历新年时有一个自古沿袭下来的传统民俗,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直到新年的第一天,堂屋(客厅)中点燃两支红蜡烛,红蜡烛的中间摆上一些贡品,像鸡、鱼、肉等。在这段时间中红蜡烛绝对不许灭掉。

 
标签:扁食 硬币 宿州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