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金融服务站多点开花 建设银行抢滩社区金融

2013年12月02日 15:1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家不足30平米的店面,若干台24小时自助终端设备和第三方支付机具有序运转。咋一看,以为是银行传统的自助服务区。走进去,却又有点银行“网点”的感觉,舒适的沙发,清香的茶水,整齐的报架,随来随往的人们。有的在和工作人员交谈,有的在自助机具上操作,有些干脆是随手拉张报纸,坐下来“歇歇脚”。

这是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建在社区里的服务平台,名字叫“社区金融服务站”。据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个人金融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建设银行在广州地区建成的综合型社区金融服务站有7个,另有2个正在建设当中,越秀、天河、海珠、番禺、南沙、萝岗等区域均有分布。

据了解,除建设银行外,广州还有其它几家银行都有进军社区的动作,并大多以社区金融服务站的形式出现。业内专家表示,把金融服务送进社区,是个“接地气”的事儿,深受社区居民欢迎,但资金和人力成本均投入较大,对软性服务的要求较高,暂时不会有太大效益,说明商业银行开展社区金融服务意在长远,说明银行更加注重经营效益和社会责任统一,也更加注重客户需求和市场细分。

社区居民:金融生活迎来“好助手”

年近七十的刘大爷在东山秉承社区居住了三十年,建设银行在社区的金融服务站还未建成时,刘大爷每月均有跑银行的习惯,本来办的都是交水电费、煤气费的简单业务,排上队就得老半天。现在好了,经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几次“辅导”,刘大爷用上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机具已是非常娴熟。“不忘记密码、不办个其它复杂点业务,真的不用去银行网点了。”刘大爷觉得弄个金融服务站真心解决了大问题。

据记者了解,东山秉政社区是建设银行在广州地区运转最为成熟的金融服务站。在秉政社区金融服务站现场看到,站内设置的柜员机、网上及电话银行终端、好易缴费终端以及拉卡拉便民服务终端等自助设备就有好多台。此外,便民医药箱、饮水机、老花眼镜等配套便民设施在这里也能找到。“我们就是着力打造家门口银行的理念,只需一张储蓄卡,就可以轻松在家门口完成取款、转账、充值、缴费甚至是电影票兑换等十多种附加服务。”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李民称,建设银行社区金融服务站采取“自助服务+专属顾问”的服务方式,为社区居民量身设计集结算、融资、理财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专属顾问服务是如何开展的呢?李民介绍说,每个社区金融服务站均要和相应的支行进行挂钩,并配备网点顾问团队,指定一名理财顾问作为特定社区的专属顾问。来自建设银行广州东山支行的小刘告诉记者,作为顾问团队的一员,他已“受命”到秉承社区提供多次理财顾问服务。同时,作为秉政社区的联系挂钩支行,东山支行还在每周二下午和周六上午,安排辖属20多个网点轮流在服务站举办金融知识宣讲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预防假币、防金融诈骗、银行卡及电子银行使用风险防范等相关金融知识,或结合当期国内外经济社会、金融形势的具体情况及热点,邀请其他合作的金融机构(如证券、保险、基金、小额贷款公司等)联合举办理财讲座,免费向社区居民介绍投资规划、退休规划、保险规划、税务规划、遗产筹划等相关个人理财知识。

业内人士:银行进军社区意在长远

“未来建设银行还将借助政府平台,争取将订票、挂号等更多社会服务项目融入到社区金融服务站中,为实现‘智慧社区’建设提供金融保障。”据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让社区金融服务站尽可能地“包罗万象”,也是其设立的目的。

记者发现,除了传统的营销方式,微博、微信等新兴工具也都成为了社区金融服务的帮手,来自建设银行广州东山支行的廖美子告诉记者,为方便社区居民联系互动,她自建了金融服务站的官方微博,并经常就相关金融服务话题和社区居民进行互动,私信回复问题。微博运营以来,已经拓展了近三百名粉丝。都是秉政社区居民。

业内专家分析说,社区聚群而居的属性决定了广大居民长期一起生活,彼此习惯近似,相互影响明显,商业银行抢滩社区金融,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服务粘性,增强认同,起到服务一群最终带动一片的效应。

在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看来,做好社区金融服务和提升整体服务质量之间的关系是紧密相通的,他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比如秉承社区服务站的挂钩网点客户平均排队等候时间从原来的8分25秒缩短至7分12秒,降幅达15%,说明客户业务办理的选择渠道更为多元化,结果是多方受益。“在社区能办理的业务就不用到网点了,网点其它客户的满意度也自然提高了。”

数据显示,秉政社区金融服务站今年三季度就累计举办理财沙龙或讲座32场,参与客户超过400人次,组织人民币反假、用卡安全、保险知识普及等大型客户咨询活动6场,接受客户咨询将近600人次,整体人次较以往均有较大增长。尽管成效明显,但建设银行仍表示,不会将销售模式引入社区金融范畴,也不会在社区办理相关的非现金业务。

“我们的立足点不在产品营销,而是以提供咨询服务为主,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如果真的有客户需要办理相关业务,我们会指引他们到附近网点办理。”秉政社区挂钩网点负责人表示。

业务专家表示,银行摒弃产品销售、不解“一时之渴”的策略是明智的,这种放长线的做法反而有利于银行精准了解居民多样化金融需求,或为开发定制金融服务产品提供新的平台。

 
标签:金融 建行 抢滩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