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10月非农,没有想象的那么差

2013年11月08日 17:5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周刚刚结束,本周五10月非农数据又将在万众投资者的期待中款款而来。对于这次的非农数据,由于此前美国政府上演关门闹剧,加之前三个月的非农数据连续走弱,市场再次一致预期“不会太好”。甚至有机构预计,本次非农将录得年度倒数第二差的表现。市场中的一些躁动的黄金多头们已经开始为周五之夜磨刀霍霍了。但笔者却要在这里提醒一句,10月非农,也许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差。黄金多头们先别高兴地太早了。

数据探密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如预期般维持了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虽然满足了黄金多头的小小心愿,但是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维持“温和”的看法又击碎了黄金多头们的玻璃心。毕竟当时距离美国政府结束关门仅仅十来天,在市场还为评估政府关门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多少负面影响而忙碌的时候,这样一番措辞无疑给市场泼了一盆冷水,这也导致了当日金价从高位滑落的情形。照笔者的逻辑分析,美联储应该是比普通市场投资者更能确切掌握美国经济复苏的真实情况的。记得在美联储7月会议时曾将对经济前景的评价从“温和”调降为“缓慢”。从后来三个月美国一系列好坏参半的数据和连续三次疲弱的非农数据来看,美联储的评价还是比较“靠谱”的。那么我们这次有理由继续相信美联储对于经济的判断。

从近日公布的若干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表现得的确亮眼。如上周美国ISM制造业指数56.4,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其中,就业分项指标53.2虽略低于前值,但表明制造业仍在增加用工,这对于美国经济复苏无疑是个好消息。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51.8,虽然降至一年多来的低点,但是也高于初值,而且其就业分项指标也从51.3升值52.7。本周二(11月5日)晚间公布的美国ISM非制造业指数数值为55.4,也超出人们的预期,其中就业分项指标56.2,远超52.7的前值。这表明占美国整体经济比重高达70%以上的非制造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扩张势头,它的欣欣向荣似乎也再次表明前期美国政府的关门并没有给经济带来实质性的打击,从而进一步印证了上次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所做出的乐观判断。

买消息卖事实

这句话在这段日子里似乎都已经成了“老生常谈”,被大家传诵的越来越多了。在金融这个零和博弈的市场中,赚钱的永远只是少数。这就决定了越是市场一致认同的事情,到最后却往往落空。君不见,前有美国债务上限提高之时黄金大涨、后有美联储议息会议维持宽松政策之后黄金大跌。这段金价云诡波谲的日子再次验证了“买消息,卖事实”这句话的合理性。实际上,很多有操作经验的老手只留意价格的实际表现,然后针对消息面发展采取逆向操作。他们知道市场价格已经反映出消息面事件,一旦消息正式公布之后,预期心理就不复存在。没有预期心理,人们就会获利了结,导致价格反转。真正的行情都发生在消息公布之前,消息公布之后,已经无利可图,精明资金自然会出场。因此,越是出现市场高度一致的情况,越要谨慎。

不容忽视的心理预期

凯恩斯的“预期理论”可以广泛而完美地解释市场中由人们的“动物精神”而造成的一切不确定性。对于市场对非农的判断,“预期理论”也同样适用。

上周三发布的美国10月ADP就业数据仅为13万人,创今年4月以来新低。ADP就业数据反映了美国私人部门的就业情况,而非农数据除了私人部门外,还包含政府部门的就业情况。由于受华府关门影响,政府部门就业数据也不会好到哪里去,那么反映到非农数据中,几乎可以肯定,差是必然的。

这无疑是市场一般投资者的想法。但是如果对信息做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就会发现,事情没这么简单,10月非农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因为,在美国劳工统计局非农就业报告调查的“企业调查”中,只要调查期间领到薪水的员工就算作就业。而暂时回家的美国联邦政府雇员在政府重新开张后也将获得拖欠薪资,因此他们不会拖累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唯一可能受到影响的就是私营部门的政府项目承包商,他们可能会因政府关门而裁员。

就算数据真的很差,也不一定就利多黄金。能否利多还在于实际数值和人们的预期之间的比较。如果人们事先在内心“恶化”了这次关门的影响,可能造成公布的实际值强于预期,这反而会利空黄金。各大投行对于本次非农数据的预测普遍不高:如花旗认为15万人就算好数据了,彭博预期为12万人,美银美林认为该数据在9-15万人之间,还有的投行预期仅为5万人。

此外,10月非农数据是受到美国政府关门影响的首份非农报告。市场对于这份报告的“洁净度”肯定会存疑。换句话说,人们对最终发布的数据结果的可信度不是百分之百,这带来的后果很可能是,数据公布后的行情存在变数,即使开始出现价格上涨,而后却有可能转变为下跌,反之,也有另外的可能。

这样看来,指望10非农能像两周前的9月非农那样,为黄金多头们吹响前进的号角的希望可能要破灭了。其实,现在QE早已沦为了金银“赔本赚吆喝”的买卖,QE释放的流动性大潮带着其与生俱来的逐利本性,流向了所有能给其带来高回报的价值洼地,比如之前的新兴市场和现在的美国、欧洲股市。在美联储9月维持购债规模不变之后,美国三大股指再创历史新高,而黄金价格却没有如期上涨,反而是走出了一个“下跌-反弹-下跌”的行情,犹如字母“W”的前三笔。这次的非农数据究竟是会令金价将最后一笔补完,还是就此跌下去,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非农 世元金行 金价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