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百万量级挑战 一汽-大众体系能力初现

2013年12月27日 17:3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单品牌年产销超过100万辆,在体量超过1600万辆的中国乘用车市场,这一数字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而一汽-大众用了11个月,就让大众品牌的销量达到这一数字,在普遍被保守估计的2013年中国车市,一汽-大众无疑再次巩固了“金字塔尖”的地位。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谦虚地将这一成绩归结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成功,一汽-大众只是搭上了中国汽车市场高速成长的“火车”,他一再强调,对于现在的一汽-大众而言,能力比数字更加重要。

百万量级进化论

当许多人惊叹于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年销百万辆这一数字时,对一汽-大众而言,这不过是一个计划中稳步实现的结果。

2008年大众品牌销量39万辆、2009年54万辆、2010年66万辆、2011年75万辆、2012年97万辆,2013年110万辆,自2007年提出实现百万辆的产销目标以来,一汽-大众的销售成绩一直在稳步向这一目标迈进。

2013年1-10月,中国乘用车市场获得了整体17%的增长速度,而一汽-大众同比增长21%,不仅高于整体市场的增长,也高于竞争对手。

最新的数据则是2013年1-11月份,一汽-大众总体实现近138万辆的销量,其中大众品牌销量达到101万辆,主力车型新捷达、宝来、速腾都超过20万辆。这也是胡咏口中“最值得高兴的事情”,单一品牌11个月实现100万的销量,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数字。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用胡咏的话说,目前一汽-大众“还处在产能瓶颈阶段,库存非常低,很多资源还受到限制,面向未来的工厂规划还在进行中,在这样的背景下,11个月的时间实现了大众品牌100万的销量,很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

至此一汽-大众可以兑现2013年初的挑战承诺,实现全年150万辆的销售目标已无悬念。在大众品牌已完成的100万辆的销量中,捷达成为最瞩目的明星。其不仅以1-11月超过24万辆的销量成为一汽-大众旗下销量排名第二的车型,并且全新捷达上市7个月月销量就迈上2.5万辆的台阶,名列细分市场第一。

相比之下,速腾每个月销量也在2.5万上下,尤其全新速腾在去年投放之后,已经连续18个月名列细分市场第一。一汽-大众目前在售的6大产品系列中,有4款已经稳定在月销2万辆规模,其他几款产品也都在细分市场名列前茅。

这样的成绩对于一个产品覆盖率只有50%的汽车企业而言,无疑可用辉煌来形容。“如何在快速的发展过程当中,使自己的体系能力,使自己的管理能力,使自己的开发能力,跟上市场的发展速度”,面对过去5年中国汽车市场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的量级,一汽-大众用这样的问题开始了对未来的思考。

 

体系能力与高质量销售

“大家可以想象,卖30万辆车和卖100万辆车,这种渠道的压力会有很大的不同。不同销量规模对管理的要求也是不一样,面临的问题和风险也是不一样的”,百万量级的进化一汽-大众仅仅用了5年时间,但胡咏对这一量变背后隐含的挑战显然思索的更久。

如果说在2007年提出销售百万辆时,一汽-大众已经开始着力打造足以支撑这一目标的营销体系能力,那么现在,一汽-大众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应对未来180万辆甚至200万辆的能力需求。

产能不足是一个首先需要面对的问题,尽管目前一汽-大众经销商的库存深度为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1.2,但对于一个百万量级的企业而言,适度的库存对提高客户满意度和销售质量无疑有更为重要的作用。

对一个着眼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企业而言,生产能力是未来发展的基础,而营销能力则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市场竞争的成败。

目前,伴随佛山工厂一期工程30万辆产能的投产,首次得以东道主身份在广州车展亮相的一汽-大众,已经开始进行佛山工厂二期的产能规划。“三地四厂”全部建成投产以后,一汽-大众将实现超过200万辆的产能规模。

而在营销层面,一汽-大众的营销团队将其近年来的核心任务锁定三个层面:建设行业领先的终端销售渠道、构建支撑百万辆销售的体系能力以及“高质量的销售”。

以最核心的销售渠道为例,2008年,大众品牌经销商数量为315家,而真正有能力来运营的经销商只有280多家,到2013年年底这个数字已经达到710家,比2008年增长125%,服务半径达到50公里。并且伴随非授权二级网点的取缔、老店面翻新改造等动作,一汽-大众的渠道质量也同步提高,并且已经从一二线城市纵深发展到三四线市场。

更关键的则是在此网络数量、覆盖率之外,一汽-大众长期执行的一揽子经销商支持方案,以提升经销商能力。

在这其中,一汽-大众自身的转变成为关键,从管理型转向服务型转变,从网络覆盖到经销店改造和能力提升,一汽-大众正在通过其口中的“过程导向”和“激励导向”,以合作共赢为前提,为经销商的能力提升提供更多可能性。

仅以2013年为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对经销商终端层面的市场活动支持费用就达到2.5亿元,2013年平均每天,大众品牌经销商做的市场活动超过170场。

在经销商培训方面,到2013年年底,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全国有六个全功能的培训中心投入使用,分别在长春、北京、青岛、上海、成都、广州。据胡咏介绍,这些培训中心拥有模拟展厅、模拟车间、电化教学、技术培训、试车跑道等全套功能,可以用更贴近经销商实际工作需要的环境、方法和课件,来培训经销商,提高能力。

一汽-大众这一整套“组合拳”式的内部动作,带来的结果是其订单匹配率达到目前95%—98%的水平,每年经销商完成合同的比例超过95%,快速精准的终端反应能力,使得渠道为王的概念在经销商体系中得到深化。

也许从某种程度而言,作为一汽-大众经销商的幸福感,不仅仅来自于这些耀眼的数字,更多的还有成为参与这种营销体系能力建设的成长感,正如那些雄心勃勃为200万辆打造背后能力支撑的一汽-大众员工一样,未来仍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展现。

 
标签:一汽 大众 销量 经销商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