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加速新能源车开发 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奠基

2011年10月31日 15:1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绿色“梦想”,正在加速“照进”中国市场。

2011年10月22日,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宣布,总投资约6.89亿美元的常熟研发中心正式开工。该研发中心建成后,将成为丰田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与丰田在中国合资企业的研发中心相比,丰田常熟研发中心侧重于新能源,以及发动机、底盘等核心技术研发。当天,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更是用中文说出了丰田的决心:“中国最重要”。

由此不难想象,中国市场在丰田全球发展愿景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再次被明确。此次在华开建全球最大研发中心,可谓是丰田为获得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新能源先机,发出的冲锋令。

加速新能源研发 布局中国市场

过去十年,是中国车市发展的黄金十年。大众、通用等品牌紧跟市场变化、满足消费需求,通过不断的本土化产品改进研发、新技术的导入,都带来了更大的市场占有率。而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步伐一直相对保守。尤其是在其领先的新能源技术领域,与在北美市场和日本国内相比,丰田新能源产品在中国一直没有被消费者所接受。

反观全球市场方面,截至今年8月,丰田全球混合动力车销量突破330万辆。面对这样的成绩,任何一家车企都只能自愧不如。实际上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领域,丰田也可谓是先行者。早在1998年,作为中国科技部项目的一个环节,丰田就在广东汕头开始了RAV4 EV的行驶实验,1999年开始了城市小型移动工具e-com的实证实验。如此看来,丰田的战略眼光不可谓不早!

如果说起步早是丰田在新能源上的试水,那么,现在面对竞争对手的穷追猛赶,丰田常熟研发基地的开工,因该算的上是对中国市场的重新定位,可以清晰地看到丰田发力新能源的背后——更期待抢占未来中国市场的先机。

依托混合动力技术 全方位推进新能源车研发

由于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利用蓄电池中的电能驱动电机,实现纯电动模式行驶,因为有了这些混合动力核心组件(电池、电机等)的基础,所以混合动力技术可以相对容易地实现向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车(EV)和燃料电池车(FCHEV)的延展。因此,丰田认为混合动力技术是上述战略型新能源车型共通的核心技术。

丰田章男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十二五规划”期间,丰田将研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并在2015年前后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据悉,国产后,混合动力总成部分的成本有望降低一半。2005年国产的普锐斯在中国销量低,主要问题就在于国产化率低,被作为进口车征收了关税,导致其成本较高、竞争力不及传统汽柴油车。随着国产化率的提高,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叫好不叫座的现状势必有所改善。

与此同时,丰田技术管理本部副本部长吉贵宽良更是明确表态:“2013年向中国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和纯电动车(EV)。” 相比纯电动汽车(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的前景更被看好,一方面PHEV可以实现最少量的电池的搭载,从而降低车辆的成本,另一方面也不需要让用户担心,电池残留量不够之后,续航里程的问题。

在中国,丰田正是基于这种“全方位”战略来推进型新能源车的研发,而担此重任的正是新建的研发中心。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用“不容易”、“好好干”和“有希望”三个词语来评价丰田中国研发中心的成立。目前,国家正在制定一系列新能源产业政策和规划,作为新能源技术的引领者,丰田只有加快导入中国市场的步伐,才能使其在中国的地位尽快与国际接轨。

[责任编辑:罗洋] 标签:丰田 新能源 研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