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B7与NMS的中国使命

2013年05月13日 12:1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年欧洲没有谁在挣钱。受累于汽车业产能过剩和增长停滞,主攻大众消费市场的欧洲汽车生产商去年很少有实现盈利,但宝马和大众却是例外。

2011年3月11日《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大众(Volkswagen AG)和宝马(BMW AG)2010年利润创纪录以及2011年一季度可能表现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受中国汽车销量激增提振,并给出结论中国对于德国汽车生产商盈利发挥的巨大作用。

对此结论,大众首席执行长官文德恩也公开表示认同。“中国和巴西、俄罗斯等其他新兴市场将在公司的增长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提到新兴市场时文德恩已习惯性地把中国置于最显要的位置上,而与此同时,大众在中国的一系列大动作也在展开,除计划在中国新投资106亿欧元之外,2011年欧版PASSAT B7(以下称新迈腾B7L)与美版PASSAT(以下称NMS)将带着使命进入中国。

2011年2月有媒体从国家环保局最新公布的新车环保目录获悉,一汽大众最新车型已经在环保目录上榜上有名,从新车发动机排量以及其它信息来看,应该就是一汽大众即将推出的新迈腾B7L,也就是欧版PASSAT B7。据业界估计,新迈腾B7L可能不会出现在上海车展上,但会在7月份左右投产上市。

另一款B级车,就是美版PASSAT,即大众内部代号为NMS的车型会先迈腾B7L一步揭开面纱。NMS早已定在上海大众生产,目前官方已公布NMS命名为全新帕萨特,该车极有可能在上海车展前上市,并在上海车展亮相。

分工不同使命不同

源自同一品牌,但NMS与新迈腾B7L还是有着本质上的差别。这也是汽车大鳄——大众敢于让它们同时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所在。

大众在中国只有两个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为避免自家人互相竞争,大众在中国一直坚持差异化战略。也就是上海大众以满足本土化需求为出发点,开发可以控制生产成本、凸显性价比优势的B级车。而从一汽大众投产的几大产品来看,无论是速腾还是迈腾,更着重在“原汁原味”的引进。到目前为止,大众在中国的这种布局已经成型,既能避免出现“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局面,又可以获得市场最大收益。

在新款B级车引入上,大众依然是这种打法。

据笔者了解,NMS是德国大众、上海大众和美国大众为北美和中国合作开发的车型,今年年初在底特律车展首发。这款基于PQ35平台加长的新产品定位于中级车。从大众中国官方网站对NMS的报道可以发现,NMS在国外的价格是20,000 美元左右。

而新迈腾B7L则是引进2010年巴黎国际车展亮相的大众的全新豪华轿车B7后,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者对空间和乘坐舒适性的需求,一汽-大众与德国大众中德双方工程师在B7研发之始就决定将其加长后再引入到长春生产。因此,迈腾B7L是出自PQ46平台,在产品定位上,迈腾B7L将延续迈腾科技感和创新理念,配置豪华舒适,定位为高级轿车并主要针对高端用户。

新迈腾B7L引入了大众全新的简约风格,外形设计更象新款Phaeton辉腾的灵感,前脸则整合了大众全系家族特征,在内饰方面新迈腾B7L更强调雅致精美的设计风格。由于在质量、安全和经济性等方面新迈腾B7L的优化均达到最高水平,新迈腾B7L可以说是大众针对中国市场中级车的高价值和高舒适性需求推出的一款产品。在大众官方网站上,B7在英国的价格是两万左右英镑。

自此,大众在中国的B级车布局已非常清晰,新迈腾B7L与NMS在中国并非针对同一细分市场,互有分工各有侧重既是对现有产品线的补充以便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更重要的是将进一步提高大众在中国B级车市场的竞争优势。

日美德B级车大混战

就像一位汽车分析师说的那样,中国正在一个大多数家庭都需要购置汽车的时期,就像过去购买自行车的时代一样。尽管受“限购令”影响今年前两个月销售遇冷,但北京仅占内地汽车销量的5%,中国汽车销量总体还是一条向上的曲线。

这条向上的曲线正吸引着来自全球的目光,B级车市场已是各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目前的B级车市场中,日系占据着绝对领先的地位,2010年数据显示雅阁、凯美瑞、新天籁位居排行榜的三甲。上海通用旗下的君威、君越也不示弱,而就在3月份,又有两款重量级B级车入市,一个是东风悦达起亚的全新中高级轿车K5,另一个就是新一代蒙迪欧。

今年已是PASSAT B6也就是迈腾在中国销售的第四年,有TSI+DSG等新技术的保驾护航,迈腾在中国近年来的销售已渐入佳境,同时也为大众在中国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越来越高的人气。而针对不同的B级车消费人群的迈腾B7L与NMS加入后,大众在中级车将有领驭、NMS、迈腾B7L、定位稍低的斯柯达昊锐,以及高端的最美CC,不但B级车阵容将空前壮大和华丽,而且丰富的产品线有望使大众在B级车形成上下通吃之势。

由此不禁联想到文德恩的设想,也就是在2018年汽车销量达1000万辆,并超越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的计划。很显然,迈腾B7L和NMS的中国使命与此关系甚深,因为要完成这个计划,中国市场绝不能有失。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B7 NMS 大众 新迈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