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人力资源建设与战略转型的互动互促

2011年01月26日 17:1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实践炼才,激活潜能,在一线发现和培养高素质人才

“人类的一切文明来源于实践”,吉利注重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学习实践机会,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大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1、倡导实践,优化员工成才模式。吉利用人不唯学历,不搞论资排辈,坚持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启用人才。集团副总裁安聪慧九十年代初大学毕业,从吉利最普通的统计分析岗位干起,做过采购、建过工厂、搞过研发,他努力抓住每一次岗位变化带来的实践机会,向行业标杆学习、向合作伙伴学习、快速成长为吉利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领域的优秀领军人。多年来,吉利通过“导师制”、“传帮带”、“知识分享”、“快乐大讲堂”等形式,对员工进行全面系统地培训培养,形成了200多册《吉利汽车技术手册》、1000多万字的培训教材,近百个专业知识积累库和数万个创新、改善的典型案例,成为企业发展和员工个人提升的宝贵财富。

2、倡导绩效,促进员工技能提升。“学得一身真本领、练就一身真功夫”是吉利技术工人培养的方向。制定的 “星级”员工和“质量零缺陷”员工激励政策,大大激发了一线员工刻苦钻研技术、自我质量控制的热情,目前吉利各生产线有近40%的员工达到“全班通”、“全线通”的水平。吉利还发挥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站和拥有200余位专兼职国家技能鉴定考评员的优势,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目前已形成一支结构梯次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拥有高级技师4人、技师18人,高、中、初级技工分别达到661人、947人和2319人。吉利的技术工人多次在全国技能大赛中摘金挂银,得到业界的一致好评。

3、倡导改善,激活员工创新潜能。倡导和鼓励一线员工通过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工程等多种形式对企业的生产管理、技术质量、销售服务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最大程度焕发员工创新激情。2009年,集团共采纳员工建议近6万条,创造经济效益近1.8亿元。“人岗匹配”、“新型班组建设与管理”等10余项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成果,先后获得中国机械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越来越多的一线员工成为吉利创新的活水源泉。

引进和用好人才保证了吉利的竞争优势。目前吉利汽车拥有各种专利16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00多项,国际发明专利20多项,正在申请的专利数百项;全球独创的爆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BMBS被列为国家强制性标准目录;“吉利战略转型的技术体系创新工程建设”获得企业自主创新类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获得该类奖项的唯一一家汽车企业。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人力资源 战略转型 吉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