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汽车业:看得准做得到才能拥抱未来

2015年04月21日 12:01
来源:资深汽车行业评论员 作者:周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可否认,一些汽车企业在过去几年确实抓住了SUV市场高速增长的机会,实现了一轮增长,产销规模实现了新的突破。但我认为,其中很多车企其实只是一种跟风行为,并没有所谓“看得准”(即把握市场需求趋势)的能力,同时,很多车企的造车能力也实际相对有限,并没有所谓“做得到”(即造车实力行业领先)的能力。这些企业在SUV市场需求出现波动以及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会很快体现其“外强中干”的真实一面。

从目前来看,虽然SUV市场的需求仍高于其它细分市场,但显然从近几年SUV市场增速的持续回落来看,SUV市场的所谓巨大机遇期估计也已近“强弩之末”。而一旦SUV市场增速回落,则传统动力乘用车市场都将整体进入微增长时代,彼时汽车企业真正的实力水平就将高低立现。

在传统动力乘用车市场需求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汽车企业要想实现行业领先,当然既要凭自身实力努力拼传统动力乘用车市场,但同时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去发现和把握好市场新的机会。

可以肯定的是,在国家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整个行业都热衷于汽车智能互联技术的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与智能互联汽车无疑就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市场机遇。因此,如果还有诸如一些汽车企业做新能源汽车的目的不是为了产业化和市场化的情况存在,则这些汽车企业就真不要再说些自己“看得准”和“做得到”这类打自己脸的话了。

值得欣慰的是,以上汽集团为代表的一些汽车企业,还是在上述新的市场机遇面前表现出了其“看得准”和“做得到”的能力。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大集团以及未来谋求成为国际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级公司,上汽集团将以前瞻科技为突破口,通过在美国硅谷设立风投公司和创新中心以及高校合作研究、种子基金和组织结构扁平化等内部优势,形成“技术与资本”相结合的“差异化”前瞻技术研究模式,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互联等技术方向,挖掘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所需。

在发展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集团认为,从国家能源战略、能源多元化以及Well-to-Wheel全寿命能量利用率的角度,氢燃料电池是一条最终的解决方案,并规划2020年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进行全面推广。在发展智能互联汽车领域,上汽集团认为,智能驾驶技术的核心是软件工程,就是以自动控制、人工智能、视觉计算等技术为核心将驾驶员从传统“人-车-路”闭环使用体系中解放出去,并明确要在汽车驱动电力化、轻量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下,积累汽车智能化后续5-10年的技术及体系的开发能力,上汽集团争取要在2020年能够让上汽的车具备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功能,2030年做到全工况、全环境下自动驾驶。这无疑展现出了上汽集团对于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

与此同时,将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展示的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第四代燃料电池轿车——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车,其燃料是氢气,排放的是水,加氢气只要几分钟,最长行驶里程达到400多公里,最高时速已达到每小时160公里。此外,荣威950插电式燃料电池车还拥有外置电源发电功能,只需要一个插电转换器,就能实现对其他电器包括电动轿车的充电功能。而同样将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展示的上汽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智能驾驶汽车IGS,在时速60-120公里的工况下,已经初步实现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智能行车功能。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领域所取得的成果,突显出上汽有充分准备应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与智能互联汽车市场的竞争。

不管承认与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概念已经来了,而且是扑面而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成为未来汽车产业和市场发展趋势已是“板上钉钉”。在最近几年仅凭借SUV市场机遇发展起来的一些汽车企业,在其并没有真正具备“做得到”的能力情况下,能够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市场获得汽车产销快速扩大的机会吗?

我认为,这样的择机机会在汽车行业是越来越少了,一方面整个汽车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落后就要挨打的发生概率大增;另一方面,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理念都趋于提升和理性,单纯以低质低价来抢市场,很难有利可图。

因此,汽车企业要想拥抱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市场这个“未来”,即要认识到这样一个市场发展趋势,同时也要去充分的做好参与这个市场竞争的准备。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市场,真有可能是先到先得,后到难得!

[责任编辑:陈松] 标签:汽车 未来 市场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