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上汽:定义中国人的“未来汽车”

2015年04月14日 11:00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试想一下这样一个场景:当你走出家门,轻轻一按手机,车辆自动驶到你身边。行驶在路上,车辆自动规划路线,规避行人和障碍,你的双手则被完全解放,可在行驶中享受悠闲的办公娱乐时光。到达目的地后,再轻轻一按手机,车辆会自动寻找附近的停车位,轻松完成停车。

这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么?不,这是真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场关于出行方式的变革,一场定义中国人自己的“未来汽车”的变革。

上汽集团前瞻科技日(TECH Day)

在4月13日举办的上汽集团前瞻科技日(TECH Day)上,一支3分多钟的视频短片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一款名为MG IGS的智能驾驶汽车。过S弯、并线超车、终点急停,实况视频中白色的MG IGS以每小时60-120KM的速度行云流水地实现了上述的智能行车功能。在分成5个等级的智能驾驶技术中,这款由上汽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汽车已达到第3等级。

前瞻技术决定高度

不论是智能驾驶还是燃料电池,任何新技术的应用都离不开技术的储备及高效的转化。

在以往的整车研发过程中,国内车企往往采取购买或合资的方式引进国外车企的成熟技术。一些自主品牌则选择对国外整车平台进行逆向研发,降低研发的风险及难度,并快速整合技术推出产品抢占市场。

多年来,这种“买技术”的模式被视作后发者站在“巨人肩膀上”赶超先发者的一种途径。不过随着国内车企规模做大,品牌逐渐做强,单纯“制造者”的思维模式不仅局限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使国内车企定格在追赶者的局面,无法在国际上成为行业的真正引领者。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始终走在技术的最前沿。从去年开始,上汽制定了新一轮的发展愿景——成为国际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级公司。研究前瞻技术自然成为了上汽迈向世界级汽车公司的战略使命,也是上汽从红海走向蓝海的突围路径。

除了在底盘技术、车身内外饰、动力总成等传统汽车领域精益求精。近年来,上汽集团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互联等跨界技术展开了一系列的前瞻探索,将一些看起来有那么些“疯狂”的想法转化为了实际的科学研究。

在位于美国加州的世界创新阵地——硅谷,上汽设立的风投公司和创新中心正在以“资本+技术”的方式向海外创新基地延伸。

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总监黄文华

“我们设立在硅谷的风投公司会围绕上汽的发展大方向捕捉新技术,比如储能技术、新材料、智能互联网相关的技术。并通过设在当地的创新中心快速转接到上汽平台,与我们的工程、技术实现迅速且无缝的结合。”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总监黄文华表示,截至目前,上汽已经评估了近100个项目,其中12个项目处于进一步落地过程中。

记者了解到,除了布局技术的最前沿,上汽始终在思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将硅谷创新模式转换到国内,并由外向内推动企业内部的创新。

黄文华表示,上汽参考企业与斯坦福大学的合作模式,在同济大学设立了上汽协同中心,并与清华、北理工对接,并在复旦、交大等国内高校同步推行这一模式。反观在企业内部,上汽的种子基金的模式也在落地开花中,上汽内部的2万名工程研发人员正在积极地进行内部创新造血。

“以前我们做研发,尤其做后半段工作研发的工程师都非常严谨,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现在,无论在引进人才还是前瞻技术研究,我们的做法则是做什么由你去想,怎么做也由你自己想。”可以看到,上汽更多的是判断和引领大方向,其中的具体子技术则凭借各个员工的激情和创造力,包括在组织机构也采取不拘一格的方法,而非传统的论资排辈。

“这和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黄文华如是说。

 

[责任编辑:吕文坚] 标签:汽车 未来 定义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