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加长了还是不是宝马?全新3系技术解析

2012年09月24日 11:5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辆加长版的宝马出现在眼前的时候,谁都会被它的魅力所折服。在这里,它已不再是一个汽车的符号,而变成了精雕细琢,不断被传承的艺术品。全新3系宝马,艺术呈现,奢华精致,无与伦比。

我们先来发散地想想3系都具备哪些关键词?豪华、个性、运动、乐趣、精致、不妥协……似乎再多的溢美之词用在3系身上都不为过。那么,全新登场的宝马3系究竟有怎样的魔力,才能让人如此着迷,流连不已?

优质血统经典传承

它优质汽车制造的血统,与生俱来,传承至今。从第一代E21开始,传承了广受赞誉的2002车型发动机技术和制造工艺基因,为宝马单一车型首次突破100万辆销售业绩做出了巨大贡献;第二代E30,直到今天我们仍然能够在马路上看到这个跟80后同龄的“老男孩”,多款发动机可选再次证实了宝马的技术实力;第三代E36车型设计一度走在市场的前沿;第四代经典的E46,无论是外形设计、动力、操控都已经全然超越了前款,成为车迷心驰神往的“宝马”,直至今日,E46仍然声名赫赫;第五代E90再次脱胎换骨,从外形、底盘、发动机、传动等核心部位均展现了优越的技术实力;纵管前五代3系,宝马对极致性能和完美操控的坚持有目共睹。

为突破BMW 1600的运动性,且能够符合当时美国出台的排放条例,2002车型应运而生。

为了使BMW 2002更加凶猛,BMW 2002 Turbo诞生,这也是欧洲第一款搭载涡轮增压的量产轿车,而不是通常所认为的Saab。

创新发展精益求精

如果想更好了解第六代3系,那么就不能不对3系寻根溯源,系统了解一番。

全新一代的3系分为i和Li,对于标准轴距的i版本,人们已经熟知于心,无需赘言。 Li版本因其沉稳的车型和灵动的驾驶体验,而备受消费者青睐。

全新3系Li颇有5系车型的沉稳,同时拥有3系车型的灵动。

从7系到5系,再到3系,宝马始终秉承精益求精的理念,用创造艺术的态度精细打磨每一辆车。长轴距版的新3系对于宝马来说,是一次在增加空间、舒适性上的创新,也是一次挑战。因为这款车型确保了宝马的运动王者地位,但这也意味着研发成本的压力要比奥迪和奔驰多许多,而售价确只能与其相当!

那么全新3系在动力性能、操控性上是怎样体现自己独特魅力呢?

从动力性能上看,2011年宝马的发动机荣获59次大奖,超过奔驰和奥迪将近10倍。全新的N20发动机取代了老款的N52,N20作为宝马最强劲的发动机系列,3大技术功不可没。

首先,双涡管单涡轮增压技术。这一技术与传统的涡轮增压的差别是增压器的气流经过涡管时分为两个管路,每个管路分别负责2或3个气缸,单涡轮相比于双涡轮减少了增压的脉冲,进气更顺畅,同时双涡管也减少了涡轮迟滞的现象。

 其次,电子水泵技术。很多人误认为涡轮被烧是叶片被烧,实际上涡轮轴的工作温度是最高的,也是最易损坏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出现了“延时熄火”系统,也就是在关闭引擎后,引擎仍然会工作30m-1s,为确保水泵将冷却的水送到涡轮轴附近降温,宝马的电子水泵取代了延时熄火的功能,关闭发动机后,水泵会工作到涡轮轴温度降低下来。

再次,HPI高精度直喷技术。所谓高精度其实就是雾化,把原本一根水柱的直径变成一滴泪甚至一根头发的粗细,雾化的精度越高,燃烧的就越好,同时雾化精度高也容易蒸发,顺便把气缸内的高温带走一部分。眨一下眼睛的功夫,3系可以完成约200次喷油!

最后是Valvetronic电子气门技术。这项技术可以算是宝马的独门绝活了,N90系列时被推出这一技术,这项技术的科技含量不亚于当年的化油器变为如今的电喷。过去,驾驶者再踩下油门时,首先要通过节气门控制空气进入进气歧管然后再进入燃烧室,这样增加了进气的行程势必造成迟滞现象,Valvetronic无极调节进气门取代了节气门,并能够降低10%油耗,同时不需要特殊机油的养护。

 操控性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8速!!!眨一下眼睛的功夫可以换一次挡!相比于奥迪的无级变速、奔驰的7速,宝马首度在家用轿车上使用了8速变速箱。

其次是可变运动转向。可以用自己的方向盘做一下左右锁止的动作,看看方向盘要转几圈。宝马的可变运动专项将转向控制在2圈。与具有恒定转向传动比的传统系统不同,无级调节运动型转向系统中央位置的传动比较高,其余位置的传动比则较低,转向灵敏而不过敏!

再次是前置后驱。人在一出生时是手脚接地的四轮驱动,而随着长成后逐渐变为双脚的二轮驱动……尽管这只是个不恰当的比喻,但宝马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路,前置后驱的优点在于提供更好的循迹能力,弯路高速通过时不易推头,除非你去挑战它的物理极限!FR的优点其实不仅仅在于这种形式之上,更多的是于整车性能、设计的配合,如果没有宝马的50:50前后重量分配,FR可能也只是FR,而不是宝马的FR了。

最后是车身设计,如果你仔细观察,或者凭借对宝马车的印象,会发现宝马的前悬很短,发动机罩很长,驾驶员的位置永远在车的正中间,这就是宝马为实现50:50前后重量分配所下的功课,当然还远远不止这些。

对于宝马全新3系成本的压力以及再3系Li车型的运动性能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例子管中窥豹。为了确保50:50前后重量分配,3系没有配备备胎,而是选用了防爆轮胎,每条胎的成本相比于普通轮胎成本增加200元(假设,可能更高!),全球共计生产140万辆,成本增加2.8亿元!  

全新3系Li.惊艳亮世,成为宝马家族的重要一员,再一次为验证宝马的实力和魄力而生,尽管Bimmers可能Li的操控性相比i略有不足,但不得不承认3系Li的技术已经做全力以赴了!至少有一点宝马是与其他品牌截然不同的-即便加长,仍然宝马!

照片中的新3系没有尾部,是的,这可以被看做有意为之也可以被看做某些事物发生了变化。通常我也是站在这个角度用18-200mm的镜头拍摄3系的侧身,而现在,拍摄新3系需要换个位置了,因为他确实长了不少!而且,它仍然是宝马!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宝马 技术 3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