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做校长的都来看一看 校车就应该是这样的

2012年05月11日 09:3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以前看车展,只会凑热闹看豪车、概念车、模特美女之类,脑里压根就没出现过“校车”一词。但自从为人父母之后,关注点就变了。听说咱家孩子的学校将要使用新版的校车,是由上汽集团旗下MAXUS大通生产的,并且为了杜绝之前的校车事故,让咱们这些爹妈放心,都配备了很好的安全装备。这次北京车展,我就特意跑到场外,花了大半天时间对几款校车来一个360度的“体检”,看看咱家孩子以后每天都要坐的“班车”。说得好听,看看这学校敢在这校车采购上偷懒不?

校车一定要够安全!车上说不定坐着未来的国家领导呢!

安全,怎么去检验呢?“全承载式笼式车身”、 “运用模态分析和CAE分析”、“ ABS+EBD+BAS+TPMS多重主动安全防护”,这些专用名词太专业也无法体验,咱就相信一些看得到的东西,眼见为实!这展台上最显眼的就是播放校车在做安全翻滚测试的视频,看这形势还是很有说服力啊。除此之外嘛,当然还得看到摸到一些实打实的东西,才能让我觉得放心。

听说,之前出问题和出事故的校车都不具备“五小件”的。这“五小件”就是安全带、安全锤、灭火器、三角警示牌以及医疗急救包之类的小配置的总称。我看到MAXUS大通V80校车这些配置一应俱全,而且在我看来,安放的位置也比较合理。例如灭火器,放在上车门旁边座位下或者,方便监护老师拿取,而且又防止顽皮的孩子拿来当玩具来胡闹。另外从安全带上也能看出厂家的用心,大通校车上的座位都配备两点式安全带,这是考虑到儿童骨骼比较柔弱,两点式的软带从腰两侧挂到腹部,好比是一条腰带,在碰撞事故中既能防止孩子身体前移或从车内甩出,也不会给孩子带来束缚感。这个赞一下。

真正的校车,不是涂上黄漆,挂上“校车”二字就能胜任的,之前的很多校车事故都是血的教训啊!作为家长,我会以孩子个性、生活习惯去考量这个校车是不是合格。当走进大通V80校车,我最先试验的是,这个地板是不是防滑的。要知道,虽然我家养的是女儿,但照样不是个“省油的灯”,何况跳着走路是孩子的天性,所以防滑地板绝非可有可无。除了防滑地板,就是扶手、地板转弯角等都做了圆滑处理,车上也没有一些能卡住小朋友手指的缝缝角角。车子是运动的,这些小磕小碰一定要降到最低,不然父母那个心疼啊!

对了,还有两个重要的地方要好好检查,就是逃生门和陪同老师的座位。也许有人问这有什么好检查的呢?别急,且听我说。先说逃生门,这个很多校车都有,但合不合理是个问题。有些校车逃生门在校车的侧门,就和旅游大巴一样的,而且还要扳倒座椅才能打开门。靠,难道指望咱家孩子遇到危险还有如此镇静的素质和体力?起码咱家女儿不是超人的女儿……我在大通V80校车上看到,逃生门是在汽车尾部的,这样是最合理的,因为和车内走廊形成一条直线,走廊比穿越座位更通畅嘛,能最快逃生。再说陪同老师的座位,如果这个位置和一般座位没差别,老师是直面前方的,请问如何能照看好我们的孩子呢?大通校车造车这方面比较有经验,这个位置是横向着放的,孩子们的一举一动老师都能看到。反正,我能想到的这些细节,大通V80校车还是能让我满意的。

 

[责任编辑:袁蕾] 标签:校车 这样 做校长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