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精准扶贫 让贫困人口有尊严地脱贫


来源:凤凰商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时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今年12月1-3日,“第七届创新中国论坛•精准扶贫湘西典型经验研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时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今年12月1-3日,“第七届创新中国论坛•精准扶贫湘西典型经验研讨会”在湘举行。会议总结了“精准扶贫”三年典型经验,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带领来自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北京大学等方面的院士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囊团前往花垣县十八洞村、凤凰县菖蒲塘村、德夯苗寨等地开展了实地考察和“精准扶贫”成效调研工作。对当地扶贫工作遇到的难题进行把脉,为湘西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形成理论价值和具有实践意义的“精准扶贫”典范,向全国推广。

会上,当地政府及产业扶贫典范企业向专家团介绍了“精准扶贫”实践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他们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从当地扶贫战略规划的顶层设计、湘西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愿景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让贫困人口有尊严地脱贫,让典型经验成为全国扶贫脱贫实践的活教材

王志珍在讲话中指出,扶贫工作,是牵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一项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首次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3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湘西人民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在扶贫脱贫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全国贫困地区扶贫脱贫做出了表率。创新中国智库专家此行来到湘西,一方面,希望能够了解湘西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和希望解决的问题,通过所了解到的第一手材料,给湘西提供帮助,包括提供政策解读、人才和项目成果支持,区域发展战略规划以及招商引资方面的支持等;此外,还探讨了与当地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务实地、创造性地为扶贫工作建立“造血机制”,让贫困人口有尊严地脱贫。另一方面,要总结湘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把这些典型经验面向全国贫困地区进行新闻传播和理论传播,让这些典型经验成为全国扶贫脱贫实践的活教材,带动全国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工作的开展。  

扶贫先扶志、富民先富心

大三湘集团董事长周新平就《大三湘脱贫攻坚新模式与实践》作出了专题汇报。周新平说,扶贫在农村,精神贫穷更可怕,如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脱贫教育和特色产业扶贫是根本一一扶贫要先扶志、富民要先富心。大三湘在借鉴世界上已经普遍成功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即庄园经济模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利用了互联网思维、共享经济等先进理念,整合各方资源打造一个“利他、共建、共享”的“心联网庄园”模式。“心联网庄园”模式是以龙头企业为平台,整合社会各界力量,以“产业+文化”为手段,构建“农户、企业、会员(消费者)”三者间互动互惠互信的生态圈,输出六大资源(即加工、技术、市场、资本、政策和旅游资源),这是让“精准扶贫”变成“长久脱贫”可行性方式之一。周新平说,让基地老人和小孩们不再留守,是他坚持下去的源动力!

专注于“三农”产业发展和“互联网+精准扶贫”模式探索的大茶网董事长刘健现场汇报说,长期以来,农产品信息不畅,销售渠道单一,导致大量滞销,制约着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此,我们特地组建了“农业电商经纪人”队伍,一头连接城市家庭,一头连接深山,稳步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协调资源,牵头对接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积极开展宣传推广、安全监管、人才培训等工作,促进农业与电商结合,形成良性运营循环机制,提高扶贫成效。所以我们认为,电商扶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弯道超车的有效途径。

湘西老爹生物董事长王晓勍现场汇报说,农业产业是一个投资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的领域,是一个弱势的行业。一个健康的扶贫产业的背后,一定要有一个甚至一群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来支撑。精准扶贫工作,应是建立在以市场规律为原则的双赢的基础上。希望国家加强对贫困地区扶贫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完整的扶贫的产业链,使扶贫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次活动主要发起人,凤凰苗族在京企业家龙再华说:精准扶贫不仅要身体力行,更要用愛帮扶,用心行动。产业扶贫,让乡亲们能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幼有所依,老有所养,是他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和梦想!

产业落地,拟投资百亿打造“千家万户心联网庄园”

大三湘“心联网庄园”模式打动了湘西地区领导及老爹生物董事长王晓勍和此活动发起人龙再华。他们一同就湘西武陵山地区,共同投资打造“心联网庄园”的“茶油、猕猴桃、苗山飞鸡、杜仲及相关衍生有机农产品”基地达成了合作意向,拟联合中韩产业基金、潇湘资本、北控金富投资、中钊资本、联想投资等机构在湘西州设立产业基金,投资百亿打造千万亩级“千家万户心联网庄园”计划。该计划将在今年内启动,第一期首先在湘西的“腊尔山”和“王村”地区打造示范基地;五年后第二期扩展到整个湘西州,十年后第三期扩展至整个武陵山地区。该计划拟在15年内完成,到2032年“千家万户心联网庄园”项目年产值将达千亿规模。打造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和国家级产业扶贫示范区。

据匹兹堡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及相关数据显示:以湘西州为核心的武陵山脉地区的180万平方公里,海拔在500-1500米的国土上,是我国种植油茶树的黄金地带。现在这个地区的“侗土苗疆”高原油茶核心区,已有原生和培育油茶林600多万亩(折合4000平方公里),如能实行丰产改造(亩产茶油50kg),便可率先满足全国高端食用油市场约10%的需求,市场容量约7700亿元。

[责任编辑:陈洋1 PSY035]

责任编辑:陈洋1 PSY03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