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信息流广告正值风口,惠头条顺势而为


来源:凤凰网商业

广告是互联网公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于初创公司,广告收入更是企业生存的命脉。在缺少VC/PE支持的情况下,广告能迅速帮助互联网企业实现盈亏平衡,在巨头林立的夹缝里积蓄力量,为产品的优化争取时间。

广告是互联网公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对于初创公司,广告收入更是企业生存的命脉。在缺少VC/PE支持的情况下,广告能迅速帮助互联网企业实现盈亏平衡,在巨头林立的夹缝里积蓄力量,为产品的优化争取时间。同时,广告营收能力也是企业流量的象征。巨大的流量能助企业打破既定的行业格局,跻身巨头之列。广告收入是衡量企业“造血能力”的重要指标。

易观产业数据库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监测报告》显示,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占据着中国互联网广告运营商市场收入前三的位置,三者总收入占到了整个广告市场收入的70%以上。2017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达到3010亿元,预计到2019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将达到4010亿元。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广告市场增长乏力,巨头选择精耕细作,将用户留在产品的闭环里。新兴崛起的创业公司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靠什么抢夺BAT的广告生意?惠头条的做法或许可以提供一种借鉴。

信息流广告势不可挡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9.71亿,移动营销市场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国际知名投行瑞银证券认为,中国在线广告市场面临较大压力,信息流广告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预计将会在两年内增长约50%,其中,移动资讯信息流广告可以增长30%以上。

惠头条的信息流广告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传统的广告形式,比如在视频中间插入广告、在电视中植入硬广,都受到了用户的强烈抵触。而信息流广告将广告放在用户浏览的内容中间,用户可以主动选择是否点开,用户体验较好。即使用户没有点开详情浏览,只是浏览内容中的“一瞥”,是会留下印象。少量多次的投放,最终影响了用户的购买行为。

惠头条会根据用户的阅读行为,包括打开内容、停留时间、滑动次数等建立用户行为模型,通过大数据算法智能分析用户的兴趣和行为,从而进行个性化的新闻资讯的推送。根据用户偏好的资讯内容推送相应的广告,实现精准推送,降低了成本,将广告效果扩大化。

广告收入是惠头条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着广告业务,惠头条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开始盈利,在强敌林立的资讯市场站稳了脚跟。

独特的广告分发人群

惠头条诞生于2017年7月,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做出了DAU1000万,MAU2500万的成绩,这与惠头条独特的市场下沉战略是分不开的。如果说拼多多是在淘宝和微信的用户差中找到了机会,三年赶超京东,那么惠头条一定是在微信中掘到了第一桶金。

下沉用户获取资讯的方式较为分散,电视、广播、邻里是重要的信息来源渠道。下沉市场的资讯行业仍处于百家争鸣的阶段,还没有一款APP能将这批用户充分吸纳和聚集。这是惠头条的“天时”。

这批用户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基数大,其次是质量高。这批用户的质量曾经被主流媒体质疑。传统的观点认为这部分用户教育难度大,消费能力偏低,而被主流市场所忽视。但巨大的基数让我们开始重新思考谁才是主流这个问题。这很可能是一个幸存者偏差——我们看到的主流媒体都在宣传这个细分市场的开拓难度,我们看到的企业在这个市场节节败退,但是真正在这个市场上扎根存活的企业,在巨头还没意识到的情况下拼命狂奔,才能在巨头的夹缝中崭露头角。

惠头条所在的上海花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是这样在下沉市场拼命狂奔的“独角兽”,看中了下沉用户更密切的人际关系,借力用户的社交圈来引发产品的裂变式增长。用户邀请好友下载APP,就给予用户一定的现金奖励。将原来的市场营销费用变成一种奖励给到用户,用户得到实惠,将产品介绍给更多的人,靠着口碑实现了产品的进一步传播。

惠头条的未来

凭借着独特的广告优势,惠头条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开始进入盈利阶段。下沉市场开拓难度虽大,却还是一片蓝海。找到那把打开下沉市场的钥匙,惠头条就能最大程度地拥有先发优势,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依靠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惠头条实现了精准推送,能尽可能延长用户在APP内的停留时间,但“信息茧房”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投其所好”的推送方式强化了用户的固有偏见和喜好,极有可能陷入“一叶障目,不知泰山”的境地。新闻媒体平台是一个强内容平台,内容本身承载着价值观,让读者看到更多元丰富的事物,而不仅仅是投其所好,也是新闻媒体工作者的使命。在算法推荐机制和价值观传播中找到平衡点,惠头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责任编辑:惠鹏权 PSY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