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珍惜冰酒:极限环境下酿造出的“液体黄金”

2011年12月23日 11:0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博士,研究员,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等国际三大权威组织聘任的国际评酒委员。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届“中国酿酒大师”。主要从事葡萄、葡萄酒(白兰地、起泡酒)的技术开发和质量管理工作。兼任中国园艺学会葡萄与葡萄酒分会副主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硕士生导师,烟台大学特聘教授。

冰酒成为加拿大的象征

今天,冰酒就像枫叶一样,已成为加拿大的象征。

事实上,加拿大冰酒的酿造史最早才可追溯到1973年,相传德国移民沃特•海恩勒在卑诗省欧卡内根谷酿造出了加拿大的第一批冰酒,但他只是试验性地酿造出40公升,没有装瓶销售。真正为加拿大冰酒建立国际声誉的,是1975年建立的云岭酒庄(Inniskillin),在1991年举行的Vinexpo(波尔多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博览会),云岭酒庄的1989年份威代尔(Vidal)冰酒获得荣誉奖(Grand Prix d'Honneur),许多人这才知道,寒冷的加拿大不止有枫树,原来还可以种葡萄!正如云岭酒庄联合创始人唐纳德•齐拉尔多所说:“这个奖杯引起了欧洲的广泛关注,树立了加拿大在世界葡萄酒地图上的地位。”

齐拉尔多是意大利移民的儿子,酒乡血统使他从小就具有浓重的葡萄酒情结。1971年从圭尔夫大学农学系毕业后,他一直在安大略省尼亚加拉半岛的家族农场种植葡萄和果树。1975年,27岁的齐拉尔多联手奥地利移民、拥有布鲁克大学生物化学学士学位的酿酒师卡尔•凯泽,拿到了安大略省自1929年撤消禁酒令以来的第一张酒庄牌照,齐拉尔多负责种植,凯泽负责酿造。1983年,他们首次尝试酿造冰酒,但由于没有经验,当年的葡萄全部被鸟吃掉,直到1984年才酿造出首批冰酒,终于在1991年一鸣惊人。

在云岭酒庄的带动下,安大略省的VQA法定产区葡萄酒年产量从1990年的60万公升猛增到2008年的6.6亿公升,到2008年已崛起140家酒庄,葡萄种植总面积达到1.6万英亩,冰酒已成为安大略省的支柱产业。

 

一场和大自然的赌博

2007年10月,唐纳德·齐拉尔多与卡尔·凯泽凝聚20多年的经验,出版了一部《冰酒:极限酿造》,成为世界上第一部冰酒酿造技术文献。

“极限酿造”正是认识冰酒的关键词

11月15日:每年9月中旬,北半球的葡萄园已经到了采收的季节,但酿造冰酒的葡萄还要挂在枝头等待霜冻的到来,使葡萄经过自然冻结而分离水分、浓缩糖分。VQA规定采收日期必须在11月15日之后进行。但寒流何时如期而至,还是未知数。比如云岭酒庄2007年的葡萄长至2008年1月3日才开始采收,2001年的最后一次采收甚至到2002年3月5日才告完成。

零下8℃:VQA规定采收和压榨时的大气温度必须达到零下8℃。如果迟迟达不到零下8℃,葡萄随时可能会因为成熟过度而掉落,也可能会因为感染霉菌而腐烂,而且在漫长的等待中还要防止野鸟、野兔、褐熊和麋鹿的侵害(所以要给葡萄园罩上巨大的铁丝网来防护)。如果突如其来的寒流使大气温度骤降至零下15℃以下,葡萄将会被冻结为弹珠而无法压榨。即使降至零下12℃,也将会因为葡萄的糖分太高而为发酵造成困难。

凌晨3点:采收需在凌晨3点至上午10点之前进行,以确保葡萄在零下8℃冰冻状态下及时榨汁。稍有迟疑,结成冰晶的水分就会融化,这样就前功尽弃,无法压榨出浓稠的纯葡萄汁了。

15%:每公顷葡萄园的冰酒出产量只有300公升左右,只相当于其他葡萄酒出产量的15%。

375毫升:由于出产量太低,冰酒的酒瓶规格通常只有普通葡萄酒的一半,也即375毫升。当然,细长的酒瓶也方便在冰镇时尽快降至适饮温度。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极限 冰酒 酿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