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旭东:移动云计算将改变商业模式

2011年11月01日 15:0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1月1日,联想携手全球信息技术主管大会(WCF),在深圳举办“联想商用技术发展论坛暨WCF-移动互联创新论坛”。在本次论坛中,联想和全球顶尖IT厂商、知名用户和业内专家一起,围绕“赢在移动云计算时代”的主题,展示为客户提供的基于云计算基础架构、云方案云应用以及云计算终端在内的端到端的产品方案。联想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等形式,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移动云计算的前景和发展趋势。作为全球知名IT企业,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陈旭东做了主题为“赢在移动云计算时代”演讲。

以下为讲话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联想集团的陈旭东,很高兴能够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赢在移动云计算时代”。说起生活中的云计算,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了,各位都用智能手机,一些网络搜索、位置服务,信息推送等应用是我们手机上最常用的,这些都与云计算息息相关。云计算不仅为个人得生活带来便利,更为企业带来了一场“IT革命”。近年来,我们看到一些领先的企业开始逐渐尝试利用云计算来处理业务,甚至是一些核心业务。

其实,早在50年前,也就是上世纪60年代,被誉为“人工智能之父”的约翰·麦卡锡就提出:“要把计算力像水和电一样作为公共资源提供给用户”,我们认为这就是云计算的雏形。那我们不禁要问,云计算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为什么在提出50年之后,云计算才从理论的构想逐步转为现实呢?我想,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高性能计算、虚拟化等关键技术的成熟,云计算已经实实在在地成为的一种全新的IT资源交付和使用方式,为我们提供了“无所不能的计算和存储”应用。

在21世纪刚刚过去第一个十年,3G技术和应用日臻成熟和普及。互联网飞速发展使我们拥有了信息高速公路,它可以承载大规模信息的快速传输。此外,集成度更高、功耗更低的芯片,专注于网络应用的操作系统,更高续航能力的电池等一系列创新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能够在一个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这样小巧的终端上,实现强大的计算和通讯功能。高速的互联网和更加轻便的终端,让我们打破了地域和空间的束缚,将我们带入了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都是极富发展潜力和商业价值的技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通过智能终端获得云计算服务将变得越发迫切。这种通过移动设备和网络获得后台IT资源或服务的模式,就是“移动云计算”,这是一种“计算+服务”的模式,也就是我们通常提到的“云+端”的模式。移动互联网借助移动互联网,充分发挥了后台计算的价值。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联想早在五年前就开始了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领域的精心布局。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在移动互联网浪潮来临的时候,第一时间推出了乐Phone智能手机、乐Pad平板电脑等丰富的终端产品。

而在商用计算领域,我们致力于打造性能强大、稳定可靠的移动云计算基础架构,以及创新、丰富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组合,从而为客户提供贴合业务需求的移动互联网云应用和云方案、帮助客户提升业务的灵活性和总体拥有价值。实际上移动云计算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从后端的基础架构、3G通信网络,到前端的终端产品,再到各种应用和服务,可以说是包罗万象,缺一不可。所以,要想真正实现移动云计算的商用价值,单凭一己之力,是难以实现的。它需要由终端厂商、应用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内容提供商、电信运营商等各个方面的通力合作。

联想希望与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产业的合作伙伴携手密切合作,汇聚大家的力量,帮助客户实现信息化的升级和业务转型。

那么,面向商用客户,联想的移动云计算能为他们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呢?首先,对于企业客户,联想将以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为核心,构建端到端的移动云计算应用模式,以业务创新和实践为基础,为商用客户提供高价值的行业应用服务;其次,对于商务个人,联想将以移动互联网网终端产品和云应用为核心,与应用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内容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进行技术协作,为个人用户带来最佳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体验。

那么具体来说,联想的移动云计算解决之道是什么呢?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布局:

首先,在终端方面,联想致力于提供丰富的,可深度定制的移动互联网终端,提升企业客户的应用价值。

其次,在行业应用平台方面,联想致力构建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基础架构,以安全、可管理、易部署为核心,为客户搭建移动互联网行业应用基础平台。第三,联想将为客户提供包括桌面云计算产品、后台企业级数据中心、大规模公共计算在内的IT基础架构,这些都将成为构筑移动全价值链信息系统的基石。第四,进行产业链垂直整合,通过联盟的方式提供移动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

移动云计算是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技术的结合,是IT产业新的业务发展增长点,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智能终端作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突破口,它的快速增长将为整个产业链注入强大的活力。云计算为这股力量提供了更多的支持,并为移动互联网在商用市场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IDC的研究预测显示:2011年,全球将有10亿左右移动办公人员,Gartner的报告则显示到2012年,全球有73%的工作人员将实现移动办公。不久的将来,移动云计算不仅将在传媒、物流、医疗、教育等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行业中发挥巨大作用,也将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构建数字城市的重要力量。大家知道,联想集团在全球业绩表现非常强劲,增长迅猛。最近,我们凭借全球13.7%的市场份额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的PC厂商。而这仅仅是联想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我们也在加速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我们将不断推出基于移动云计算技术的丰富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力争在移动互联市场取得与PC领域一样的成功!联想将一如既往地秉持协作创新的理念,积极协调产业链伙伴的力量,为客户业务模式的创新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最后,让大家一同赢在移动云计算时代!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计算 陈旭东 改变商业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