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高峰对话二:挖掘人的价值

2011年11月11日 16:59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嘉宾主持: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   长  盛

互动嘉宾:

创新工场    创始人   汪  华

盛拓传媒   副总裁   韩  松

淘宝网      广告产品总监    王  华

昌荣互动   副总裁   黄禹君

走秀网      副总裁    宋   星

主持人:我们邀请创新工厂的创始人汪华,盛拓传媒副总裁韩松,淘宝网广告产品总监王华,昌荣传播互动事业部副总经理黄禹君,以及走秀网副总裁宋星,邀请几位上台。

五位简单介绍一下各自的公司和所处的产业链的位置。

韩松:我是盛拓传媒的韩松,盛拓传媒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提到我们集团的四个网站大家会比较熟悉,包括两家IT网站,IT168和PC泡泡,还有汽车之家和车168。

王华:大家好,我叫王华,我是淘宝广告产品的负责人,在淘宝我们都有花名,我的花名叫超凡。我负责的广告平台讲起来比较熟悉的应该包括淘宝的直通车,我们从2008年开始做的一个产品,以搜索为中心,我们现在有30万个广告主在这个平台里投放,我们还有新的产品,我们前段时间跟品友一起合作,我们还发布了新的广告交易所,Tex的广告平台,非常高兴今天来到这里,见到很多老朋友,谢谢。

黄禹君:我来自昌荣传播,关于昌荣传播大家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来了解,尤其最近央视招标昌荣传播会有更多的报道出现在媒体。这里就不多介绍了。关于我本人,我的成长历史也见证了中国新媒体和媒体技术创新的历史,当然我无法见证造纸术的发明,没有造纸术的发明就没有印刷出现,没有电波发明就不会有广播媒体的出现,但是我们今天无法抗拒的是我们已经由一个电视人转变成了一个互联网人,上班就是上网。在这种创新情况下,我们愿意发现像品友这样更多的创新工具,来为我们的客户使用,来提升媒体传播的价值。

宋星:大家好,我是走秀网的宋星,走秀网是中国最大的奢侈品和在线的全球时尚精品百货的B2C的电子商务网站,走秀网另外也拥有一家团购网站,是国内最大的奢侈品团购网站。走秀网只有一个目的,让中国喜欢时尚,喜欢奢侈品的朋友都能够买到称心如意的奢侈品和时尚精品。谢谢大家。

汪华:大家好,我是汪华,大概两三年前我们一起开办了创新工场,我们在新媒体、移动互联网,还有社交媒体上有非常多的投资,有些现在做的不错。我跟广告的缘分是我在创新工场之前,我负责Google的大客户广告网络,还有投资,还有WCLINK的直接业务,我也掌握中国最大的广告网络和流量联盟,也是Google三分之一的流量和收入,应该也算业内人士吧。

主持人:不应该单纯用孵化器形容,你现在也是广告传媒界人士。我们今天想问各位在发掘人的价值这个理念支撑下,现在各位从互联网广告未来发展的空间上看到的机会,跟自己本行业目前所做的结合起来,这上面的结合点到底是什么,这次由近及远。

汪华:因为老一代的传媒我在Google的时候已经做的很多,普通的品牌广告,效果广告,从下一个领域来说,我更关心的第一个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移动效果广告。第二个是基于社交网络媒体的社交网络媒体广告,这个是我们现在从广告的角度来说,投资的方向。这可能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但是这可能是将来最主要的。

主持人:这中间未来会看到一个特别领先的一种商业模式或者发展趋势吗?

汪华:其实已经出现了。

宋星:这个问题非常好,对于电子商务网站而言,我们每天挣扎的当然卖货是最主要的矛盾,另外我们挣扎的是在有限的预算的情况下我们要获得更多的收入。这意味着我们所做的所有营销,即使不提这个概念,即使没有品友互动这样的技术,即使没有,我们自己要想办法把精准做好,这是必须的。我们在这个方面要做非常非常多的事情,哪怕我们在刚刚拿到投资之后我们仍然要保证每一笔钱要花在刀刃上。所以,之前我们跟品友合作的时候,我们第一句话就是我们需要跟你们做CPS的合作,按销售来结算,但是当然所有的媒体都会恨CPS,但是这反映了从广告主这边来考虑,从电子商务网站考虑的这样一种心情,我们希望我们的营销是有效果的。

在跟品友合作,当然走秀网自己做很多的经济化的营销。例如我们在EDM或者短线的营销说我们更强调背后是数据库的营销,同样在展示的广告方面,我们跟品友也是有合作的,因为我们相信对展示类的广告,一方面刚才跟陈永会长坐在一起也聊了一会儿,一方面是我们要有资源,第二更加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技术,资源决定我们能够囊括多大的人群,因为我们要挖掘人的价值,技术,尤其是技术背后所体现的算法,以及算法的实效性决定我们能够以多快的速度让这个炸弹不是砸到花花草草,而是砸到我们想要砸的人的心脏上。所以,我有非常切身的体会,而且我们不断涌数据校验和调整我们的营销策略,目的就是不断的挖掘人的价值,让新的人成为我们的顾客,让成为我们顾客的人反复购买我们的产品,留在我们网站上。这是挖掘人的价值的最最核心的地方。所以,所有的资源和算法归根结底就是不断的榨取消费者的价值。谢谢。

主持人:宋星把媒体工作的压力反馈到希望今后做的更强。

宋星:确实非常有压力,也有压抑的感觉,但是马上就要反弹。

主持人:真不容易。现在喜欢大家有放松的心情,昌荣传播,我理解刚才您说的过去做电视这块很多,现在做电视代理应该有很多,同时已经背叛电视,开始挖一条暗道通向互联网,请谈谈你背叛的经历。

黄禹君:这里我想通过一个真实的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品友互动这样一个产品的发展空间。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来宾都会在一生中经历婚姻这样一个过程。本周二,我来到了双井的富利城有一座全城之恋的钻石卖场,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来宾都不会裸婚裸到连钻戒都没有得到的地步,我们怎么解决这样的案例,首先我们得到客户一个反馈,他说当我们提到体验营销的时候,他第一个反应就是体验营销根本不可能在我们的卖场实现。他说我们这样一支优秀的团队,大家知道《全城热恋》曾经打造了北京的女人街,打造了美克拉美,这样的团队带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首先他们在双井这样一个很CBD的卖场首先尝试了一个体验厅,这个体验厅就是当你进门的时候,右手有一个咖啡厅,我们都知道当你买一个钻戒的时候,数十万的产品,一定有一个相当长的考虑时间,但是他们发现没有一个人愿意接受洗脑。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买汽车还是几十万的钻戒都有一个非常长的四十分钟左右的选择期,为什么无法切入这样一个消费者教育的时机,这个时候我觉得精准传播或者说像品友这样的叫做人群定向传播的价值就凸显了。

我说之所以大家不愿意接受洗脑的原因是我们只有两种人进入了这个大厅。第一是在逛其他卖场的门店的时候走入了钻石卖场。第二一类人一定是他就是已经决策好要来买这样一个钻戒了,那一定就是一个后果,价格导向。这个时候我们如何把体验营销,把消费者通过我们的体验转变转化为一定要选择全城热恋这样一个产品,我觉得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已经找到了一个答案。他说凡是我们的卖场里卖的好的营业员都是口语表达能力极强的人。那也就是说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是需要沟通的,而这个沟通的战场设错了,而不应该先有了现实中的一进门右手那个洗脑区,而应该先有了互联网的互动区。

大家可以回顾自己的情感历程,一定会有这样的喜怒哀乐这样的时机。在现实生活中一定有一个体会叫高兴时的语言,忧伤时的文字,当有情感需求的时候,它出现在哪里?它看哪些网站,跟谁交流,这时候行为定向就给我们指明了先期进行洗脑教育和沟通的时期。比如当你有了一个美满的姻缘,有了一个相恋的人,你已经有了心中的决定的时候,是不是可以用一枚钻戒来表达和纪念这一时刻。当你有了生活中的矛盾和误解的时候,是不是也用钻戒来化解这一矛盾。所以,我们把情场和职场作为行为定向传播的主战场,原因是当你在情场上遇到的所有喜怒哀乐都有我出现,这个时候本不该用钻石化解的却可以买钻戒了。这时候因为它变成了情感化解的工具。职场当你有投资趋向的时候,全城热恋提出钻石投资的概念,而且三年以后可以协议收回,你根本不是想买钻戒,我却把你变成钻戒销售的对象,也会发生蓝海和意外的成交。所以,这时候我觉得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推动品友互动创新产品的使用,找到更多的客户。比如现场博洛尼的客户就来了,所有塔尖上的产品都需要定向营销,因为没办法通过CPM解决这个问题。未来博洛尼这样的产品也可以用这样的创新营销工具。所以,相信未来品友这个产品还是很好的。

主持人:我们鼓一次掌吧,因为我也没听懂,我就听出情场,职场,钻戒,以至于最后我忘记他是昌荣的了,我一直以为他在全城热恋有股份,要不就是供职于一家婚恋网站。淘宝,没变性质吧?说一段我听的懂的。

王华:挑战很大,本来我都想好讲什么了,突然想是不是要换一下。人的价值,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分几个角度来分享一下我的一些观察。在国外,在淘宝都做了好多年的广告,但是我最近的几年,刚才很多演讲都讲到,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比较多,但是比较典型的有那么几个,就是媒体的碎片化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媒介的购买可能越来越困难,更多的残尾型的流量越来越多,怎么有效的购买可能是个问题。

第二,数据依旧隔离,我们现在核心网络上的数据,我觉得可能核心还是停留在各个服务器上,当中包括淘宝,包括网易,包括新浪这种大型的,但也包括了很多中小型的网站,但是数据是不通的,每个网站可能会利用自己的数据帮助自己得到更高的广告收入,但是这个数据是完全不通的。

第三个挑战是传统的销售模式,刚才艾瑞的同事也讲到了,只要你是在CBT的环境下讲人的价值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你要买就包断,投给谁我不管,就是你的了。所以,传统的销售模式是一定要改变的东西。从人的价值看这个市场有很多的机会,从数据的角度看这个市场有很多的机会。

第一个机会,我觉得我们现在应该是到了一个阶段,我们来看看市场,从数据的角度来看,我用一句话来说,我们现在广告市场已经慢慢的发展到了一个阶段,我们应该去看,除了展示业,有什么内容,客户点击了什么,从这个纬度来看这个市场,这是很大的一个机会。比如我们的社会化的关系,比如在人人网上,新浪微博上,谁和谁相互之间都发生了一定的社会化的关系。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像我们走秀网这样的店商网点,包括淘宝带来的很多优秀的数据,转化的数据,转化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还有很多线下的数据,比如送货地址,甚至线下商场的购买等等,这些数据有没有机会整合起来,有没有机会成为一个挖掘人的价值的一种机会,我觉得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

有一个案例可以跟大家分享,从数据的角度可以跟大家说一下,我们每一次真正的销售的高峰是在什么时候发生?我们会去卡数据,销售的突涨是在天气变化的时候,我们的同事做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温度从35度,比如北京地区35度降到的18度的时候,我们广告的投放,卖家的产出都是一个高峰,从18度掉到9度的时候,就是从东北到华中,还有华南,这三个阶段一年会重复很多次,这样的东西会对我们的商业形态带来很多,这个天气其实也是一种数据,我们有没有可能把数据整合到我们的系统里,提前告诉投放的人,让我们的店商客户,让我们的品牌客户能预知这些东西,提前去这个市场准备好。

第二个机会,我是很高兴,看到像品友这样的公司很专注的收集数据,横向的收集数据,这样的数据收集过来以后,才有可能去做一些更大规模的广告方面的投放。当然,数据收集了以后会有很多分享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品友收集了数据,淘宝收集了数据,怎么进行一个价值链上的交换,能够让更多的广告主,比如宝洁这样的广告主能够跨平台的投放,能够跨平台的整合起来,我想这也是一个机会。当然,我们看到像学华这样的,在国外已经做的非常成功的,从品友开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我们会很快的往数据交换,数据分享的方向迈进。

生态圈我相信会很快成形,前两个月,我跟黄晓南也是在北京发布了我们的Tex广告交易平台,中国第一个本土的广告交易平台。生态圈各个点开始成形的时候,第三方服务商,店商客户对效果讲究的东西慢慢的在一起。当然,这个也有一个挑战,像黄晓南刚才讲到的,我们要把这个生态圈做起来,竞争肯定是需要的,一定的合作,我们一起能够多交流,能够把这个市场的规则制定出来,才有可能在数据的层面上,在分享的层面上,在生态圈的层面上把人的价值真正挖掘出来,这是我的一些想法。

主持人:感谢。

韩松:首先,我先要反驳刚才宋总一句话,并不是所有的互联网媒体对按CPS结算都深恶痛绝,我非常欢迎所有汽车广告主给我们按CPS结算,因为我对我们所有效果非常有信心。之所以这么说,为什么?因为我觉得今天比较巧,有走秀网在这儿,我相信汽车之家,加上走秀网,再加上刚刚上市的搜房网,我们是囊括了互联网里最有消费力的三个群体,买房的,买车的,买奢侈品的,他的行为,他的消费力,他的价值跟大众媒体有很大差异,现在对我们这类媒体最大的挑战和课题就是如何将这些用户的价值真正的挖掘出来,同时还要被广告主或者被其他的一些商业的合作方式所接受。当然我们的前提是最大程度上保证用户体验的前提下。我其实不应该坐在这儿分享,应该坐在下面听,我就两个目的。第一个就是学习,精准营销也好,汽车之家作为汽车网站走的还比较落后,这方面我们刚刚起步。另外一方面,其实我也是一个需求方。因为借品友这个平台,我相信在座的很多都是在行为定向精准营销方面的专家,汽车之家绝对是一个开放的心态,我们愿意跟所有能够帮助我们挖掘用户价值的任何的代理公司也好,第三方公司也好,技术服务公司也好,开发开放全面合作。这是我今天来的两个目的。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价值 高峰对话 广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