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蒙牛牧场创造人工小气候 全面呵护奶牛“妈妈”

2011年09月20日 17:0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炎炎夏日,孩子中暑感冒最让妈妈操心。然而,有一个妈妈却比孩子更需要呵护,那就是奶牛“妈妈”。其中奶牛中暑被公认为夏季养牛的第一难题,过高的温度对奶牛产奶量、乳指标、繁殖能力都会产生负面影响。而在平均年单产达到8.6吨、各项乳指标都远超国标的蒙牛合作牧场主崔志刚的牧场里,似乎并无此烦恼,每月还会迎来不少学习夏季养牛秘诀的“取经人”。

据了解,奶牛是一种对温湿度非常敏感的动物,适温期一般为零下5度到零上25度之间。夏季奶牛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热应激,但不同奶牛品种的牛对温热环境的敏感性不同,其中欧洲品种牛和高产牛最怕热。而崔志刚牧场里的奶牛恰好就是“西渡”而来的高产牛。尽管在产奶质量上拥有更大的优势,但同时也在养殖温度上有更严的要求,并将承担更多的损失风险。

多年来,崔志刚已经发展出自己的一套奶牛消暑经。在现已发展成为全国奶牛养殖示范牧场的昭君牧场里,我们看到,奶牛住的是高大的三居室,餐厅、卧室、挤奶厅彻底分开,保证奶牛有充分的活动空间。同时,牛舍里还配备了喷水淋浴设施、强力电风扇、10米高地的隔热板等各种降温消暑通风设施,打造出一个适宜的人工小气候,给奶牛妈妈们抹上一层看不见的“防晒霜”,让它们尽情享受美食,幸福产奶。

蒙牛牧场采取多种措施呵护奶牛产奶

据统计,在炎热的夏季,奶牛产奶量最高可下降40%,脂肪与蛋白指标也会下降0.1%左右。有相关人士认为,规模奶牛场管理难度大,加上高温疫情等因素,不利于动物福利水平的提高。但这些隐忧在蒙牛牧场里都被一一化解。针对气温可能出现的急剧变化,牧场还做了多手准备,比如搭建遮阴棚、加大通风等,以防止停电带来的温度急剧升高。

此外,蒙牛牧场对奶牛实行数字化管理,细化到每头牛,做好各种档案记录,尤其是奶牛妈妈的育种、生产性能状况等都要有确切的数据记录,实时监控奶牛妈妈们在温度变化中呈现出的状态。同时配以奶牛作息时间调整、保证充足清洁饮水、多喂青绿饲料等措施,让奶牛妈妈真正从头到脚都爽快。

奶牛们在蒙牛牧场草地上悠闲地吃草

在人工营造的小气候里,奶牛妈妈们得到了最细致的呵护,也使蒙牛得以拥有优质的原奶。数据显示,2011上半年蒙牛原奶的平均蛋白含量已达到3.13%,远高于新国标中2.8%的规定;乳脂肪平均含量已达到3.7%,高于国家规定近20%。

[责任编辑:罗洋] 标签:奶牛 牧场 妈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