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2012船票:大趋向猜想 微方法分享

2012年01月13日 16:3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以下为互动论坛《2012船票:大趋向猜想,微方法分享》文字实录:

于立娟:今天的日子非常好,是2012年1月12号,大家会发现今天的日子有很多1和2,今天和在座的嘉宾做1和2的游戏,一会儿1+1=2,每个嘉宾回答我问题的时候,请你们用一个关键字加上一段描述来说明你的观点,不希望听到长篇大论。我们一起让这45分钟的时间充满内容,让在座的观众有所收获。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废话不多说,虽然走到2012年,对2011还是充满了留恋。

第一个问题,我想与大家共同讨论一下,2011年到底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我的问题跟大家交流,在你所处领域里面或者你的工作当中,你认为2011年最大的亮点或者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请你写上一个关键字在你的题纸上。

我们首先看一看大家的词,我想更多了解一下嘉宾的观点。

ROI、主流、技术、混沌、融合、高端。

技术有两票,我们一会儿分享一下技术,时间原因不可能每个人做介绍。

李亚:我最明显的感受营销成熟了。整体来讲,中国市场经济经过这么多年改革之后,大家愈加能够感受到ROI,挖掘它,并且感受它的力量。不单单是我们追求更大的覆盖和点击,搜索依然保持最大的增长的速度。最可衡量营销成熟的是对销售可以衡量的ROI。在视频领域,与仍然拥有中国70%广告的电视比,我们自身的很多结案报告开始更加关注符合广告主的目标、受众的各种成本,CPM成本,或者更进一步的转化成本。由于电商所带来的数据挖掘,能够让广告主更好的统计ROI,对于一些品牌美誉度或者购买度不可严格量化的结果,我们试图与越来越多第三方公司合作,以为广告主传递更多信息。通过ROI的挖掘才能持续从传统营销领域抢夺市场份额,使营销有更多的发展。

于立娟:您所认为的ROI意味着什么?

李亚:我们看电视广告在中国预算70%多,大部分的电视统计销售结果的时候,通过其他的一些方法论去做,有很多追求、诉求在品牌方面的。关键是我们要能衡量的广告主的目标、受众群曝光度点击成本,注册转化率,甚至与进一步的电商合作,包括在无线广告上进一步衡量销售。对于一些品牌上的行为也有越来越第三方公司可以改进的技术手段能够帮我们可衡量的去传递去衡量去挖掘ROI,可以让我们持续赢得广告主预算的增加。

于立娟:我们做一个合理的ROI,多种的ROI,我们广告主和媒体都会获得多赢的结果。

我想听到作为资本的运用方,作为资本的花费方,他们的观点是什么,请何丹分享一下她的关键词“主流”。

何丹:我写这两个字的时候犹豫了很长时间是主流还是整合,我想是亮点还是写了主流。201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社会化媒体营销还是比较新兴的东西,以微博为代表的聚合碎片的手段,那个时候我们谈社会化媒体的营销的时候,还是某几个企业和案例。2011年的时候,你会发现如果一个品牌企业主没有做社会化媒体营销,就不能再做广告了,整个社交的这一块社会化媒体成为一个非常主流的手段了。当社会化媒体成为主流以后,对它的应用要求就会特别高。我犹豫第二件事就是整合,我可能跟其他嘉宾不太一样,我是这里面的企业的代表,品牌做广告主。我所认为的整合,当社会化媒体成为主流以后,对于我们品牌来讲,就意味着一个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的整合,用什么方法把看传统媒体的人用社会化媒体整合在一起。作为中粮集团来讲,全品牌的整合必须在这儿有一些呈现。其次,线上和线下活动的整合。最后是真实世界和网络虚拟世界的整合,是用了主流的今年的手段就是化媒体营销,成为了我们所有的营销活动的特别重要的手段和特别重要的渠道。

 

于立娟:感谢广告主积极的参与,昨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微博,不知道哪个机构评价了中国2011年十大微博传播案例,在前五名有两个是商业的推广,还有像郭美美,失恋33天这样的内容,第一位是企业,第五位也是企业。微博变得越来越商业化,社会化网络变得越来越有价值。中粮的美好生活也排在前五位,给中粮一些掌声,谢谢他们的努力。

 

何丹:我们就以郭美美和百度的度娘事件举例,我觉得对品牌的商业价值和企业商业价值的挖掘还不够。微博这一年中间更多成就了个人。当然要看个人挖不挖掘商业价值,很坦率的说即使是我们,可能我们上了网了,我们做的还可以,但是远远不够,但是需要更系统的思考,仰仗于技术的发展和更多代理公司成长。

 

于立娟:谢谢!我想刚才大家看到关健词两个是技术,我想请技术的其中之一,奥美的王宏鹏帮我们解释一下。

 

王宏鹏:在未来转型中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在目前整个渠道的碎片化过程中,你如何有效管理你的媒体投放,包括资源花费的问题。二是以前的创意的产出的模式,还是你有一个比较大的想法,通过不同的应用,应用到不同的互联网的基础。但是现在互联网的玩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碎片化的渠道需要你重新审视你之前的品牌案例重新阐述,我们可以从媒体、接触点的角度阐述品牌的目的。我们这里就谈到品牌2.0,从之前的创意管理变成内容管理,才能有效匹配消费者更广泛的需求。三是比较大的挑战来自于评估,正是因为渠道更多了,内容更多了,如何有效的筛选出来,到底哪些属于我更加优先选择主流的媒体平台,哪些是偏长尾的,通过哪些媒体方式,我们采取与网站深入合作等等,这些东西都需要摆在客户和我们面前进行有效的评估。

为什么写一个技术?因为技术能够把相关的平台数据有效的进行打通,以及技术的平台有效的把这些数据串联起来,才能够有效的把这些想法付诸于实施,2011到2012年新的技术平台来言,一些新的技术碎片化的管理,技术是非常重要的解决路径。

 

于立娟:对于不懂技术的人如何学习技术,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技巧?

 

王宏鹏:我们去年使用了一套系统,线上线下的整合分析串联起来,但是后台包括一些技术整合性,品牌的部署,包括数据的整合和挖掘的工作通过系统布局之后,我们发现能够告知,第一解决客户我们到底花多少钱在互联网上,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目前互联网的花费费用不断的上升。包括一些新的玩法,刚才人人网举的一些例子,LBS的玩法,还有SocialCommerce,我们也做了很多案例。我们去年做了康师傅的案例,通过线上的平台,通过用户连接到朋友的玩法,互相进行PK,最后的效果就非常好。我觉得SocialCommerce与社会的玩法非常一样,人有喜欢炫耀和分享的特性,技术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特性,把它打通,从一元的效应,到现在花一元钱能产生5—6元钱的效应。

 

于立娟:信任和体验是我们利用技术最好的两个关键点。2011年从媒体的角度,从广告主等方面做了梳理,我们希望面对的是2012年,2012年有这么多面对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跟各位展望一下2012年,2012年在这个舞台上有两个冲突,像传统企业朋友们提到说作为传统企业或者在大整合投放的环境当中,传统的方法有非常积极的主流意义的,这个观点可能说我们要继续自己去树立企业的权威性,同时让消费者感动走进来,这方面苹果做的很成功,树立苹果的视角和观点,让消费者走进来,这是一种营销理念,也有一种营销理念,社会化媒体给了个体独立的机会和时间,他可以非常自由的表达自我和表达对营销的感受,消费者就在那里,不管你看与不看,都会自己去成长,你能做就是用最快速的方法,最好的手段去接触你的消费者,把它变成你的朋友进而成为你的消费者。

首先做一个调查,可以用你手中的yes和no回答你的问题,2012年更多跟上消费者的变化获得你的机会吗?

(现场调查)

在台上是6:1。

接下来我把接力棒交给郭总,你来分析一下?

 

郭志明:今年开始的时候胡延平老师总结了,影响营销的十大技术背景,我们在座的各位的生活,比如说LBS,一些云的视频等等,我们看到很多成功营销案例也是有新的信息在背后的,其实营销必须要跟消费者习惯来改变的,消费者如果不是仰头看屏幕,而是低头发微博的时候,我们要抓住这个趋势跟着它来走。很多成功的案例利用的看了很多遍。

 

于立娟:我们在这个圈子里希望这个工作做得更好,更精准,我们更多的成为主流。

那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赖总的想法,是如何想这个问题的,更快跟上消费者的变化更重要,还是更好的树立企业的品牌,让消费者感知并加入进去。

 

赖国庆:在这个关键里面,每一个媒体里面都有独特的重点,整个消费者了解品牌,理解品牌,购买品牌产品的时候,每天的提法都不一样了。迈势如何把所谓的传统媒体拉了一个线,就是互联网一条线,我们可以结合传统的媒体赋予更新的生命,加上消费者移动,这是我们奇艺和迈势做的事情。

于立娟:去年《非诚勿扰》一档节目就获得了二十亿的广告,这种现象您怎么看待呢?我们怎么去跟这样的实际客户投放呢?

赖国庆:整个中国有很多的法定规章,从电视媒体到互联网米体,怎么把它应用起来,怎么更好的……看完电视总会有一群人上互联网看视频,我相信现在很多主流的电视不太能够用更多守机的方式跟消费者互动,但还是有的,另外一件事情是说因为非诚勿扰就是那个时间段的,那一段后面所谓长尾效应,有更多广告主愿意在这个上面卖东西。2012年电视媒体跟互联网媒体会更多的结合,广告主一定会利用这两部分做更多的整合,而这个整合本来就有技术的方式和统计的方式让广告主做分配。

于立娟:2012我们有一个理想,过去两三年我们看到用户从传统媒体向互联网媒体转移,这个数据非常清晰,我希望在2012年可以看到商业价值可以更好的向有用户击出的媒体转移,应该说谁有用户就有价值,从这点上大家都讨论说是个机会,去年广电总局颁发了限娱令,限广令,有人推测这两个出台会使电视台损失掉两百亿广告,对网络视频来说如果两百亿的空闲机会实际上是四倍成长的机会,所以在这里正好有视频网站的老总,我想听听罗总,这个机会会给到视频网站吗?比重有多大?

罗江春:无论有没有限娱令限广令,视频网站的增长都在那里。第二个方面,400%这个数字肯定是一个高速成长的大年,但是400%这个数字应该是做不到的。为什么呢?我在微博上也说过类似的观点,整个电视台虽然有限娱令和限广令,但是电视台不会坐以待毙,电视台采用很多两集之间可能会播15分钟广告,在播电视剧的时候,场景式的广告越来越多,整体毫无疑问视频广告是个大年,从风行的角度来看限娱令和限广令,更多是说限娱令和限广令加速了电视广告往互联网广告迁移,但是其实视频同行要想拿到份额一应要有创新。现在视频广告跟电视广告,大部分时间有类似古典的做法,其实我个人想强调一点的是说,视频网站一定要做出自己的品牌,我们其实在重复十年前,十五年以前电视台的做法,在塑造自己的品牌,所以我是唯一举了跟大家不同观点牌子的一个人。

作为视频媒体来说,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你的目标客户群是谁,你需要营销的受众是谁,这个对于我们买电影,做自制剧都有莫大的关系,事实上视频行业再往后发展,我想其实大家往后走,其实是网络电视台的概念,这个网络电视台一定要有自己敢于坚持,敢于坚持视角的地方,整个行业可能会越来越清晰,同质化会陆陆续续都呈现出差异化。

于立娟:罗总给我两个感受,一个很谦虚,第二个感觉很坚决。讨论完了2012年的展望,大家可以看到,每位嘉宾回答的过程中都用到了很多词汇,包括媒体啊,视频啊,整合营销啊,包括上午的大屏幕还有像AR,3D,LBS,这么多名词出现,对于广告主就面临这样一个选择,就是我们是把更多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才能发挥效益最大化呢,还是说我们真的应该聚焦,因为在这么多的选择面前,如果不聚焦,可能死的机会更大,所以我想再请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认为2012年聚焦更重要的请亮牌。首先请王总做个阐述,您为什么选择聚焦?

王宏鹏:我觉得整合肯定很重要,因为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和消费者接触的机会,概括来讲用的东西太多,太多就会大致大家没有明确方向性的时候会觉得每个都有用,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并不是否定整合不重要,很多时候是要有整合的,但是更重要是聚焦,我觉得在2012年,在做营销的时候需要简化,针对每个大的策略,甚至针对每个阶段性的匹配,都需要想我的目标是什么,需要用的东西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上找消费者在这里边最核心的特点是什么,进而看创意怎么做,而不要面面俱到,我们现在是做减法的时候,多了反而乱。

于立娟:我比较同意少数人的意见,未来聚焦更重要,聚焦以后发挥能力的最大化,我觉得这件事儿特别重要,所以再给您一个回答问题的机会,您觉得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让聚焦这件事儿更有效呢?

王宏鹏:大家刚才都提到了技术,从广告主也好,代理商也好,媒体也好,在代理公司,媒体都是有自己技术的,帮助用户其优化,这个优化的前提是我们对消费者非常多的了解,我们有非常多技术的平台找到非常多技术的数据,从媒体也一样,媒体都有自己的精准定向的技术,所以基于技术平台,我们可以找到非常多的可以优化或者简化营销策略的路径,你从了解消费者开始,去通过技术的手段,从媒介组合开始找到最有效的媒介组合。

于立娟:越来越多大家关注互联网技术成长带来的价值,经过对于聚焦的想法,你们能不能被我们说服认为聚焦更重要,如果认为能的话请举牌。看来不能,不能我们听听它们为什么要整合,五位中能不能有一位分享一下?

何丹:我觉得聚焦和整合是相对的,我非常同意王总的挂点,战略上应该是整合的,但是战术上一定要做减法,这个我是同意的,我觉得今天确实时间太短了,包括下午会议肯定还会对这个去做讨论,因此我想表达的叫什么名字都不重要,我相信大家也能理解我的意思,整合和聚焦是相对的,它在不同层面上的问题。

于立娟:谢谢,每次辩论会我特别希望听到这样的发言,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不可能再辩论了,我想问最后一个问题,我们今天猜测一下2012,2012如果过到一年之后,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亮点或者变化是什么?还是请大家给我们一个关键字写在题板上。因为刚才跟嘉宾沟通时候它们跟我说,一个关键字可能很难把它们的想法说清楚,因为变化是非常多的,但是今天我们还是用一个关键字体会一下它们最聚焦的观点,我想大家也能够最记忆深刻。由于时间关系,我想请您念一下,另外用不超过一记话解释一下,甚至不解释也可以。

李亚:2012年,我认为最重要的、最亮点的趋势是传统的营销理念和数字化的技术融合,创意的价值和传播管理价值共同的重要性,这点我觉得体会特别深,我想稍微展开一点点,因为现在这个时代本质上是一个所谓的内容充裕时代,受众的注意力缺失,所以必须要理解生活者他内心的关注点,好的创意能够激发自动的转载、转发,好的创意是整合营销的基础,但是光有好的创意,如果不能管理传播的过程,最后受益的可能是无关紧要的个人,品牌本身或者企业本身并没有受益。这个想法是得自于北大新闻学院的陈刚教授《创意传播管理》,这里他讲的价值我觉得非常的认同。

于立娟:我也想播个广告,创意传播大家可以看看陈刚老师的书,感谢亚总给我们很好的阐述,但是我要再说一遍,我们不鼓励,因为时间非常紧,所以请你们有一个关键字,最多用一句话解释。

何丹:我的关键字是数据,2012连我要学习技术,更多的了解技术,去分析神秘而优雅的数据,能够为我们的企业品牌创造价值。

于立娟:太好了,这个我擅长。

郭志明:我跟何总一样,数据,在保护好消费者隐私的基础上,数据挖掘是非常重要的,数据以人为本。

赖国庆:我写的是蜕变,很多人都说了碎片化,假设你不知道该怎么蜕变营销的模式,怎么去整合所有数据,数据跟技术跟所有东西本来就是一样的,如何去把所有东西变成蜕变出来新的东西,是更重要的事情。

于立娟:蜕变这件事情有感受,但是确实挺难的,胡老师的讲演我虽然没听明白,但是很有用,我回去努力学习。

王宏鹏:我加了一个流动性,不管是计较还是整合,我希望挖掘更深层的数据,而整合是把它有机的整合在一起,这样才能把数据真实的信息挖掘出来。

王东煜:大众的力量,社会化媒体的发展还有2012年移动互联网可预见的发展,导致了属于大众的媒体正在到来,或者已经到来。

于立娟:罗总。

罗江春:影响力,我想我们站在媒体的角度来说这记话,我们希望视频行业在2012年借这个大年的机会,真正发挥出视频的力量出来。

于立娟:希望视频的影响力能够做的更好。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大趋向 微方法 船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